深圳市龙岗区财政局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28日 来源:龙岗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东进战略攻坚年”双年行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全面加强财政收支管理

  严格贯彻实施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做到依法理财。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4.65亿元,增长7.55%。其中:税收分成收入242.19亿元,增长9.83%;非税收入12.46亿元,下降23.41%。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6.87亿元,下降9.16%,完成年初预算的97.73%。全区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11.5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5.27%。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83.5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8.75%。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3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0.3%,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9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2.37%。

  二、强化协税护税工作

  积极应对财税收入增速转为中低位运行形势,进一步加大收入组织协调力度,提高收入征管效率和质量。一是健全财税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会议研究分析重点税源征管事项,实现部门、街道办间税源征管信息共享,协助区税务部门完善辖区建安增值税预缴机制和房屋租赁税征管机制,落实清平高速二期回购税款1.5亿元、深港国际中心契税7.2亿元、大额股权转让企业所得税3.1亿元等重点税源如期缴纳。二是完善区属部门常态化数据共享机制,区税务部门深入重点税源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优化重点税源企业上门服务,形成税源信息菜单交由相关部门、街道办来配合提供第三方涉税数据,加强辖区税源管理;同时,区税务部门通过重点企业税收数据变化情况发现企业经营风险,第一时间传达给相关部门、街道办进行防控,将企业恶意欠薪、大规模裁员等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统筹调配财政资金,围绕全区重大工作依法履行职责,全力助推龙岗高水平建设深圳东部中心。区财政通过预算调整、财政资金统筹累计安排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137.55亿元,比年初预算97亿元增加40.55亿元。一是全力保障打好治水提质攻坚战,推动黑臭河流治理、污水管网建设等项目顺利实施;二是打造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深度融合的学校建设“龙岗标准”,加快公办学校、公办园、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永久校区建设;三是加速补齐医疗短板,推进公立医院、社康中心改造项目集中开工,建成全市规模最大的区域远程医疗服务中心;四是着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和城市亮丽新名片,深港国际中心、院士科研中心开工建设,国际低碳体验中心建成使用。

  四、加大支出执行督导力度

  2018年全区上下常抓、狠抓支出执行工作,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进度达到97.7%,在全市各区排名第四,较圆满地完成预算执行任务。一是严格落实预算执行进度定期通报制度,按月监测通报部门预算、基建资金及财政重点专项资金支出执行情况,每季度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上进行通报;二是6、9、11、12月等重点月份进行预算支出执行情况每周督查,并约谈支出进度落后的区直部门、街道办及专项资金主管部门,督促单位加快落实支出;三是以各部门制定的月度支出目标及时序进度要求为基础,逐月向部门下达月度支出任务,并同步考核支出执行率和支出任务完成率,强化任务目标约束性,加强部门预算支出执行的计划性;四是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建立“调慢补快”机制。2018年以来,按照预算法和国务院有关规定,结合我区预算支出执行情况,我区进行了一次预算调整、两次财政资金统筹,盘活闲置资金用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切实加快我区预算支出执行进度。

  五、切实压减部门预算

  为积极应对2019年财政收入增长放缓、财政支出刚性增长的严峻形势,龙岗区组织实施“三编两审”部门预算,通过单位进行三次编报、分管领导审查、区政府主要领导审定,共压减部门预算支出45亿元,切实转变单位理财用财观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在确保单位正常履职的前提下,严格按照“该保的坚决保、该砍的坚决砍、该停的坚决停”的原则申报,优先保障党政运转、改善民生、重点支出和重大项目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攻坚克难领域支出,砍掉一批虚高浪费的宣传、活动、设备购置、课题研究等一般性开支,停掉一批区里自行提标、盲目攀比、不切实际的支出政策和项目,切实削减低效无效支出,压紧压实部门预算,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每一个项目的预算安排都经得起审查,经得起绩效评价。二是通过部门预算通知第一次申报、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布置第二次申报、召开部门预算审查会议布置第三次申报,压减力度逐次加码、细化程度逐次完善、支出结构逐次优化。部门预算三次“一上”后,分管区领导带领财政部门对各单位、各重点项目进行逐个预算审查,并由各预算单位主要领导逐项目汇报支出用途、资金明细和计算依据,打破部门“做事必花钱、增事必增支”的固化思维,引导单位改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成效,进一步压减部门预算支出。三是区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2019年预算编制工作,根据会议“进一步压减部门支出5亿元”要求,区财政部门立即组织预算单位进行压减,并于会议第二天落实压减任务,共压减支出4.96亿元。

  六、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进一步化解全区债务风险,压减债务余额,2018年我区地方政府债务年初余额10亿元,主要包括区投控集团公司债券余额5亿元,市转贷我区地方政府债券余额5亿元。当年我区无新举借政府债务,偿还区投控集团公司债券5亿元,截至2018年底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5亿元,均为区投控集团公司债券余额5亿元,地方政府债务率降至2%以下,远低于国家规定的“70%”债务率的警戒线,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七、严格落实财政信息公开

  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深入贯彻落实预算公开的各项规定,确保预决算公开及时、完整、准确、真实。一是及时批复各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和2017年部门决算,并组织、指导各预算部门按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或部门门户网站上公开预决算信息;二是及时公开我区2018年政府预算草案报告和2017年政府决算草案报告;三是严格要求全区各部门从及时性、完整性、细化程度、公开方式以及真实性等方面开展预决算公开的自查工作;四是全面检查全区各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及2017年部门决算的公开工作。

  八、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区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一是将预算绩效管理对象拓展到街道办,覆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现预算绩效管理的“全覆盖”,并不断加大区人大、政协、审计等部门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参与程度;二是将政府预算、部门预算、政策和项目预算“全方位”纳入绩效管理,做到统筹兼顾,量力而行;三是把预算绩效管理贯穿从事前绩效目标管理、事中绩效运行监控、事后绩效评价三个环节,横跨2017—2019三个预算年度,涵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决算“全过程;四是绩效目标管理范围由原来的100万元以上拓展到全部项目,并从中选取92个重大民生项目、重点履职项目开展绩效重点管理,涉及申报资金7.08亿元,核减预算资金1.19亿元,核减率达到16.8%。对全区55个一级预算部门71个2018年度预算支出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工作,涉及预算资金15.45亿元,对预算执行偏离绩效目标、预算执行低于序时进度和工作计划的进行提醒纠正,加快预算支出进度;五是首次开展全区预算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选取11个重大政府投资项目、重大民生项目,通过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绩效重点评价工作,共评价财政资金13.98亿元,涉及财政政策2项,提出立项投入、预算执行、项目管理、产出效果4大类问题65个,评价方式从单一的项目评价向政策和部门整体支出评价拓展。

  九、加快国企改革发展步伐

  一是推动区属企业发展实现“2个第一、2个跃升”,企业快报数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区属企业资产总额530.73亿元、负债总额22.60亿元、净资产总额508.13亿元、国有净资产总额505.02亿元,2018年经营收入总额54.00亿元、利润总额10.33亿元、净利润总额8.43亿元,资产规模和利润总额均位居全市各区第一,总体净资产收益率比2017年大幅跃升72.92%,服务全区大局能力实现跃升;二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现“3个率先”,在全市各区率先搭建涵盖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产权投资租赁、人事管理、薪酬管理、考核激励5大重点领域的“2+5+N”国资国企监管制度体系,截至目前已出台21项制度文件,后续仍将研究制定约20项规章制度,努力为深化改革发展和按市场规律加强法治监管、打造法治国企奠定坚实基础;在全市各区率先全面推行外部董事、外派监事制度,从区人大、政协、统战部、工商联等部门遴选出20名兼职外部董事、外派监事拟任人选,连同已派驻企业的3名财务总监兼任董事职务,标志着龙岗区在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建立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上迈出关键一步;在全市各区率先向人大晒国资“家底”,于2018年11月23日向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作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2017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专项报告;三是优化调整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统一采取无偿划转方式划转6家交叉持股企业股权和龙岗启迪协信公司股权、剥离696项98.23万平方米非经营性资产、整合6项金融资源;四是进一步优化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健全“区政府(领导小组)—区国资委—直管企业”三级国资管理架构,召开10次区属国企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印发实施《龙岗区国资委职责目录》,明确区国资委的8类14项职责,进一步规范区国资委的出资人监管行为;建立区属企业资金共管机制,2018年统筹区属企业共管账户资金25亿元用于保障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集中财力办大事;五是落实推进国企专项改革任务,按区政府年度改革计划推进国有资产重组整合、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完善绩效考评机制、发挥国有企业支撑引领作用4项年度改革子任务,进一步激发区属国企发展的活力和竞争力;印发实施《龙岗区街道办属企业改革实施方案》,将32家街属企业整体划转至区投控集团,其资产、债权债务由区投控集团统一接收,在岗人员由区投控集团负责安置,历史遗留问题由区投控集团会同各街道办依法依规妥善处理。

  十、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监督。二是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等。三是加强机关党建和正风肃纪,每季度开展干部作风明察暗访,督促各科室、中心做好自查分析和整改自纠。四是大力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按照上级要求修订完善权责清单,推动权力运行高效透明。组织局机关各党支部做好我局2017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五是努力提高队伍综合素质,采取“周五业务课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志愿者活动等形式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六是组织召开近年来首次财政国资系统廉政建设会议,坚持一把手讲廉政党课活动,深化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