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财政局2019年上半年应急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我局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明确局领导班子各位成员的安全管理具体职责,建立起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科室(中心)具体落实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其中:局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其他分管领导对各自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负具体责任。

  同时,我局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局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分析本单位安全生产形势,制定落实全力防范安全事故的针对性措施,切实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投入到位。

  二、印发《深圳市龙岗区财政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为提高我局应对和处理突发公共事件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突发公共事件,减少其造成的损害,保障职工生命财产安全。我局印发了《深圳市龙岗区财政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提高我局应对和处理突发公共事件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突发公共事件,减少其造成的损害,保障职工生命财产安全。

  三、督查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一)开展全区国有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2019年1月8日,我局带队检查宝龙智慧家园一期和二期安全生产情况,现场查看了智慧家园二期厂房和公寓的装修情况以及智慧家园一期招租及物业管理情况。要求区属国企要重点做好冬季火灾防控工作和防止高处坠落的各项安全措施,做好安全生产和维稳各项工作,确保工人工资及时发放,防范劳资纠纷。

  为深刻汲取“2·13”火灾事故教训,我局向4家直管企业印发《关于深刻吸取“2·13”火灾事故教训立即组织开展区属国有企业停车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督促各直管企业组织开展区属国有企业停车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二)全面检查政府物业

  一是加强政府经营性物业日常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我局根据《龙岗区政府物业管理中心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开展经营性政府物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确保物业资产安全、管理到位。2019年1月至今,我局对经营性政府物业安全生产检查共计二十余次,开具整改通知书4份,完成整改4处。对出租的政府物业的安全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于存在安全隐患或被使用人改变用途的物业,责令相关责任人限期整改。复查发现未按要求整改的,对相关责任人按违反合同有关条款处理;对暂时空置的政府经营性物业进行检查,防止被非法占用,确保物业安全;做好物业安全检查记录,经使用人签字确认后,将检查记录整理成账,以备日后检查;遇到特殊天气,及时发布安全提醒,2019年上半年我局共向租户发布安全提醒3次。

  二是借助第三方专业机构力量弥补安全监管短板。为加强区政府物业的安全监管,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政府物业不被非法侵占,我局借鉴其他区的成功做法,拟聘请专业技术队伍对区物管中心直管的103处区政府经营性物业、周转房及部分公配物业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服务和防止被非法侵占服务,定期对上述物业进行安全隐患和被非法侵占情况排查,防范和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工作内容包括物业现场隐患检查、防止物业被非法侵占管理及物业安全基础管理。该工作目前正在进行自行采购程序,待正式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后,我局将对专业技术队伍每月的工作进行考核。

  (三)开展全局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2月3日下午,局领导带队到局内各办公室节日安全工作检查。局长陈周同志强调节日期间要严格落实安全值班制度,认真安排好相关工作,确保全局干部职工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4月4日,我局针对局机关办公大楼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工作,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认真查找死角和漏洞,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形势平稳可控。对物业总值班室设备运转情况、过道走廊的消防设备配置、档案室环境及物品存放情况、局机关食堂卫生和设备运行情况等进行了逐一检查和隐患排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我局要求物业管理公司及时排查和清除,并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注意节前电器设备的安全使用和危险防范等,切实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工作。

  四、保障安全生产工作经费

  我局继续实行财政投入倾斜,及时批复并下达各部门、各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经费预算指标,确保全区安全生产经费足额投入和及时到位。2019年全区安全生产财政投入约10.5亿元。其中边坡治理等基础建设投入1亿元;安排2019年度区安全生产专项经费0.79亿元;安排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校车管理、校园安全管理等经费2.4亿元;安排消防设施建设、日常维护、火灾隐患重点整治等经费1.17亿元;安排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宣传教育等经费0.72亿元;安排三防抢险应急、水库大坝加固、地陷监测等经费0.93亿元;此外,安排环保危化品、特种设备监管、建筑、燃气行业安全管理、余泥查土管理、卫生医疗应急、文体旅游安全、应急基本生活物资承储等、其他安全生产、应急演练等经费3.47亿元。 

  上半年,我局已及时批复并下达各部门、各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经费预算指标。区安全生产专项经费0.79亿元已完成项目分配并下达部门使用。

  五、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思路

  2019年下半年,我局将委托专业技术队伍对区物管中心直接管理的103处政府经营性物业、周转房及部分公配物业进行安全监管及防止物业被非法侵占管理,将政府物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做得更细更全面。同时,我局将继续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职责,落实相关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把隐患排查纳入日常安全工作,建立隐患排查常态化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努力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