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财政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与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6日 来源:龙岗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我局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目标,加强本单位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消除事故隐患。

  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一)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我局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明确局领导班子各位成员的安全管理具体职责,建立起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科室(中心)具体落实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其中,局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其他分管领导对各自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负具体责任。同时,我局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局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分析本单位安全生产形势,制定落实全力防范安全事故的针对性措施,切实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投入到位。

  (二)做好安全生产常态化管理工作

  我局在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前提下,做好安全生产常态化管理工作。局领导班子、办公室及区政府物业管理中心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常态化工作,注重防盗、治安、消防、用电等方面,经常性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2022年,我局领导班子多次亲自带队对财政大厦及政府物业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多次在局党组会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局贯彻落实意见。

  局办公室对财政大厦内部和外部开展安全检查共计14次,其中月度常态化检查11次,春节、“五一”劳动节及国庆节假日期间专项安全检查3次,重点检查物业总值班室设备运转情况、过道走廊的消防设备配置、发电机房、水泵房、配电房等,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局办公室协调物业管理公司及时排查和清除,切实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区政府物业管理中心对直接管理的政府物业开展安全检查78次,节前检查(含)专项检查共8次,累计检查物业1509处。对检查中发现的异常使用情况包括电线外露、杂物堆放、门窗毁损、消防设施老旧、非法占用等及时上报整改,并开具整改通知书,保障安全生产工作。

  (三)保障安全生产工作经费

  我局继续实行财政投入倾斜,及时批复并下达各部门、各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经费预算指标,确保全区安全生产经费足额投入和及时到位。

  二、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加强日常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我局将持续开展财政大厦及经营性政府物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确保物业资产安全、管理到位,对办公环境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现场检查,对于存在的安全隐患责令限期整改。

  (二)加大力度弥补安全监管短板

  为加强区政府物业的安全监管,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我局聘请专业技术队伍对安全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定期对政府经营性物业、周转房及部分公配物业逐一开展现场隐患检查服务工作,并根据排查情况进行相应的整改。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物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加强政府物业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