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取真经,“学进来”赋新能—龙岗城投集团总经理谢云涛带队赴上海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20日 来源:区城投集团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总要求以及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决策部署,11月17日-18日,龙岗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谢云涛带队赴上海金桥集团、同济设计院等地开展实地调研,集团副总经理陈亮,集团办公室、企业管理部、置地公司、产发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

  本次调研聚焦现阶段城投集团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市场竞争力不强、盈利能力有待提高、资产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战略支撑作用有待增强等重点难点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学习借鉴市外优秀国有企业的先进经验做法,为城投集团开展新一轮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加快打造适应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的现代“新国企”寻策赋能。

11111.jpg

  11月17日,调研组首先参观了金桥集团全力打造的“六朵金花”之一的金鼎片区综合开发展厅,通过金桥集团对其金鼎片区教育综合体项目、TOD商办综合体、商业和文化项目、酒店、办公写字楼、高品质住宅等项目的全方位介绍,深入学习了解金桥集团产城一体化的开发运营模式。

  随后,调研组通过与金桥集团有关负责人座谈,对金桥集团的组织架构、业务布局、管控模式、城市综合开发模式、投融资模式、园区招商运营、企业数字化转型、政府资源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先进经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金桥集团作为上海重点国企、中国领先产业城区综合开发运营商,在产业城区综合开发运营方面具备中国领先的实践经验,其聚焦“城区开发与销售+运营服务+产业投资”三大板块,以“一个至上”的开发愿景、“双区联动”的开发范围、“三座城”的开发理念、“四个统一”的开发机制的这套行之有效“1234”开发模式,成功实现“十四五”期间,开工面积达到170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80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超过1600亿元的优秀成绩。城投集团调研组就金桥集团在综合开发及运营模式上的先进经验如何应用到城投集团改革发展实际中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并提出较为可行的意见建议。

  18日,调研组一行赴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参观典型示范项目成果展,深入学习了解上海博物馆、上海保利大剧院等丰硕的设计项目成果。同济大学设计院作为国内久负盛名的一流设计单位,在科研、绿色建筑、BIM数字化应用、城市规划、交通等领域具有水平居先的优势,其先进的设计理念对城投集团在建的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工业软件园等重点项目具有很重要的学习借鉴意义。

  “观”有所得,“行”有所益。云涛同志表示,此次调研学习是一个对标先进找差距,借鉴优势拓思路的过程,我们要借他山之石破思想之痼,通过对标学习上海优秀国企、设计院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找差距、拓思路、补短板、促提升,助力破解集团经营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堵点,希望城投集团与上海金桥集团、同济大学设计院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加强对接沟通,探寻合作契机,在互学互鉴互促中共谋高质量发展路径,推动本次学习调研成果落实落地,全力以赴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城投答卷”。

  接下来,城投集团将继续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世界观方法论作为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同城投集团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在龙岗区“11+2”产业集群、“3+4”产业格局的战略部署下,科学谋划并深化落实城投集团城市综合开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服务+智慧新能源的“4+1”业务板块,抓主抓重、落细落实,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城投集团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奋力将城投集团打造成为发展方式新、公司治理新、经营机制新、布局结构新的现代“新国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