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2023年法治工作要点印发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07日 来源:自然资源部官方网站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日前,《自然资源部2023年法治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印发。《要点》要求,自然资源部法治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的工作定位,以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强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抓手,以提升自然资源系统法治能力和法治水平为目标,加快推进自然资源管理急需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改,严格规范自然资源执法,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放管服”改革,提升自然资源法治宣传教育成效,不断开创新时代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新局面。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

  二是全面落实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各项要求。扎实落实《通知》各项要求,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的各项重点任务。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健全自然资源管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性审查以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着力强化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组织保障和考核评价,推进落实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

  三是持续加强自然资源领域重点立法。在严守资源安全底线方面,配合立法机关推进矿产资源法修改,完善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制度体系,推进耕地保护法立法进程,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在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方面,推进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法起草,力争年内提请国务院审议;在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方面,配合立法机关做好国家公园法、密云水库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起草工作;在维护资源资产权益方面,全力推进不动产登记立法起草,修改自然资源行政处罚办法,制定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办法。

  四是以法治方式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坚持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指导地方开展自然资源立法,推动自然资源要素市场化、保护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推动自然资源管理高质量发展。推进自然资源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时动态调整自然资源领域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制定和发布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废止阻碍或者不利于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的政策措施。

  五是高效化解自然资源领域行政争议。加强对地方行政复议的指导监督,结合行政复议法修改进程,提前研究新形势下行政复议工作思路,适时修改自然资源行政复议规定和自然资源行政应诉规定。强化行政复议的层级监督和内部纠错功能,推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六是着力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贯彻落实自然资源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建立自然资源法治宣传教育矩阵,联合各方力量开展形式多样、具有吸引力的普法活动。抓住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领导干部和行政审批、执法督察等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

  七是大力加强法治基础建设。继续推进基层法治联系点建设,选取部分工作基础扎实、具有改革创新精神的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作为基层法治联系点,开展政策探索,加强联系沟通和指导,培育基层法治机构力量和法治人才,为自然资源重大立法、重大制度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