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管理——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科学技术部主任龚绪龙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7日 来源:自然资源部官方网站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促进城市地下空间资源高效安全利用与科学有序管理,应建立城市地下空间资源调查分类标准,推进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精细探测试点,构建地下多源数据汇聚、更新与共享机制,完善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规定。”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科学技术部主任龚绪龙看来,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管理亟待加强。

  开发和利用地下空间已成为解决城市空间拥挤、提升城市韧性和治理能力、化解城市重大风险挑战、优化地上地下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相比欧美等发达国家,我国城市地下空间开发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目前城市地下空间总体规模居世界前列。

  近年来,我国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呈现规模大、速度快、层次多、类别广的发展趋势。但在城市地下空间大规模开发利用实践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其中地下空间资源配置效率低、建设风险高,龚绪龙调研发现主要有三个成因。

  一是缺少对城市地下空间自然资源属性的准确把握。在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与管理实践中,相关部门大都沿用过往做法,将地下空间作为城市土地资源的一部分进行管理,忽略了其作为一种自然资源所具有的开发利用储量有限、资源质量有高低、空间分布不均衡等特征。

  二是城市地下空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尚未系统开展。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研究主要包括调查、评价、规划、管理和立法5个方面,其中对资源的调查、评价是自然资源的基础研究内容。目前,土地、矿产、森林、草原、地下水等自然资源的调查评价工作基础较好,但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的调查评价工作,仍停留在以城市地质调查为主要依托的阶段。

  三是城市地下空间海量多源数据汇聚与动态更新机制尚未建立。城市地下空间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与其相关的数据包括地质条件、开发利用现状、地下管线、地下空间规划管理、地下工程运维等多个方面,经过多年开放式发展,海量数据信息散落在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不同单位,这些数据的格式、坐标、表现形式、基础平台等不尽相同,缺乏统一的数据汇聚与动态更新机制,形成了一定程度上的信息壁垒,不利于城市地下空间的规划、建设和管理。

  对此,今年全国两会,龚绪龙带来了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管理的建议。他认为,应加快建立城市地下空间资源调查分类标准,全面推进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精细探测工作。在国家层面建立统一的城市地下空间资源调查分类标准,以此为基础选择需求强烈的大中城市开展地下空间资源精细探测试点,构建统一的城市地下空间资源探测指标体系和技术体系、多种地下资源协同利用评价体系、地下工程与地质环境监测体系等顶层设计,编制探测评价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指导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精细探测全面有序开展。

  龚绪龙建议,构建地下多源数据汇聚、更新与共享机制。加强多部门协调配合,出台城市地下空间地质调查、规划审批、土地供应、确权登记、市场交易、安全监管等数据资料的汇交与管理办法,建立动态更新评估机制,明确除涉及国家安全和军事设施保护外的地下空间数据共享义务,推动数据资源汇聚与共享。

  “此外,应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完善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规定,明确城市地下空间的‘资源’属性,做到开发与保护并重,建立城市地下空间资源‘调查-评价-规划-建设-运营-监测’的全流程管理体系,强化城市地下空间管理信息化支撑,促进地下空间资源的优化利用。”龚绪龙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