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要素保障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实力——“2023年自然资源工作怎么干”系列述评之二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07日 来源:自然资源部官方网站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又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复工复产的鼓点已经敲响,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正酣,抢机遇、加油干、谋发展,中华大地充盈着盎然生机,升腾起澎湃动力。

  五年看头年,开局很关键。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23年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的要求,自然资源要素如何更好地发挥支撑保障作用?年初召开的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明确了下一个五年的“任务书”,绘出了开局之年的“路线图”。

  从允许国家重大项目先行用地到加强审批前期工作,从多途径保障采矿用地到加快项目用地用海审批……每项部署,都兼顾“量”与“质”、当前和长远,细化目标任务,彰显实干底色。

  保质保量: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农历新年前后,华夏大地“烟火气”升腾——

  从北到南,全国各地重大项目开足马力施工和生产,雄安新区、河南、陕西、四川、湖南、广东等多地在春节复工后密集举行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工人们战严寒、抢工期、保进度,随处可见一片繁忙的建设景象,全力冲刺兔年“开门红”。

  “人间烟火气,最是暖人心”。底气足,市场才能旺,信心才会强。自然资源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空间载体,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底气实力。

  2023年,自然资源部门将围绕扩大国内需求,支撑高质量发展,在守住底线、节约集约的同时,着力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继续实施用地要素保障一揽子政策。在守住耕地和生态底线的前提下,自然资源部门将继续通过规划引领、阶段性允许国家重大项目先行用地、临时用地和以承诺方式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加强用地用海审批前期工作、多途径保障采矿用地等措施,促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落地实施。同时,抓好用地要素阶段性政策措施及先行用地审批承诺接续政策的落实,进一步细化线性工程建设过程中因地质灾害、文物保护等不可抗力因素确需调整用地时用地审批手续办理规则。

  调整优化土地利用计划管理方式。自然资源部门将统筹优化“十四五”时期土地计划指标分配,适当增加今年指标,支持“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尽快落地,支持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落实国土空间规划,服务构建国土空间开发新格局,加快完善土地利用计划管理方式。全面总结近3年土地利用计划改革成效,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调整土地利用计划配置规则,规范重大项目用地清单,更好统筹增量和存量,切实保障有效投资用地需求,推动高质量发展。

  保障重大项目用海需求。自然资源部门将在严格管控围填海、守住海洋生态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保障国家重大项目用海。加快盘活利用历史遗留围填海,引导更多项目在历史遗留围填海区域落地。

  强化测绘基准服务能力。自然资源部门将加强测绘基准服务和北斗产业化应用,统筹构建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一张网”,提升北斗高精度定位导航服务能力。

  丰富基础地理信息资源供给。自然资源部门将持续实施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年度更新与建库,不断优化资源供给、提升基础保障能力。统筹遥感影像获取和共享利用,推动部省影像统筹共享,实现“一获多用”。完成四版覆盖全国范围2米分辨率数字正射影像(DOM)和1版覆盖重点地区优于1米分辨率DOM生产。

  全面推进实景三维中国建设。自然资源部门将统筹开展地形级、城市级实景三维建设,持续提升精确度、分辨率和现势性,统筹力量完成地级以上城市三维模型构建,积极推动黄河流域实景三维建设,建设成果积极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兼顾“数量”与“质量”,统筹“可行”与“必需”,既拉动当前、又支撑长远,为扩内需、稳增长、促转型注入持久动力。

  提速提效:不断提升审批效率

  “开展2023年版‘百大’项目用地报批集中攻坚行动、简化用地预审审查、允许重大项目用地报批容缺受理、优化用海用矿和测绘审批服务……”新春伊始,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优化审批服务效能,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促进经济稳进提质。

  重大项目建设是稳投资、增后劲的主力军,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审批速度关乎项目落地成败,每一步都慢不得、等不得,需要自然资源部门助一把力、烧一把火,让速度快起来、效率高起来。

  2023年,自然资源部门将进一步优化用地审批工作。一方面,加快管理变革。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幅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减少直接干预,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真正放出动力和活力、管出公平和秩序、服务出便利和品质;另一方面,提高审批效率。整合资源、集成数据,推动审批事项更加高效、快捷,更大力度便民惠企。

  依法依规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自然资源部门将在项目生成阶段强化节约集约,建立并逐步深化联合选址选线制度,健全用地预审阶段项目节约集约工作机制,规范节约集约用地论证分析专章内容与质量管理,依法依规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面运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监管系统,衔接耕地占补平衡、土地市场动态监测和监管、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相关信息系统,基于年度变更调查底图、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进行自动核验、电子监管赋码,保证建设项目符合空间规划管控要求。落实已出台的要素保障政策文件,积极做好政策咨询,靠前服务,用好国家重大项目专班机制,指导地方做好项目前期论证和用海用岛报批,提高审批效率。

  项目审批是项目落地的第一道“关口”,也是考量营商环境是否优质的重要标尺。新一年,自然资源部门将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释放政策红利,让重大项目落地速度更快、效率更高。

  求稳求进:持续深化系统改革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激活要素保障的动力活力,还需要不断深化改革,让优质资源“活”起来,让市场主体“动”起来,让发展氛围“浓”起来。

  2023年,自然资源部门将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要求,聚焦要素保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主动破题,持续推进一系列改革,严格高效做好用地保障。

  深化用途管制“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测合一、多验合一”改革。进一步整合精简用地审批、规划许可事项,推进规划用地管理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指导地方落实规划许可实施规范,推进规划许可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完善空间要素配置机制。进一步调整优化土地利用计划管理方式,完善增减挂钩政策,加快推动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探索建立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重大建设项目规划目录库,明确用地预审政策、规则、标准、要求。

  加强重大项目协调配合。严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充分运用自然资源部重大项目审批协调机制,做好重大项目空间要素保障,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全面推进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强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技术体系创新,拓展平台应用智慧专题、应用场景,推动时空大数据与自然资源管理深度融合,实现以数据换空间。

  加强测绘制度创新与试点探索。贯彻落实“数据二十条”,强化数据要素保障,研究探索有关制度机制建设,促进智能网联汽车新业态有序发展。加强基础测绘政策制度研究与建设,优化全国基础测绘“一盘棋”统筹管理机制。分类推进国家级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试点。

  伟大事业成于实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压实每个阶段的任务,自然资源要素将会在未来继续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