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城市更新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02日 来源:龙岗区城市更新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开深圳市龙岗区城市更新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含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等六大部分。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以主动公开方式公开,欢迎监督指正。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办综合科联系(电话:28948121;传真:28948122)。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认真执行工作部署,采取有效措施,扎扎实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2016年12月29日,深圳龙岗区城市更新局正式挂牌成立,2017年10月,区委编办下发新的三定方案,目前龙岗区城市更新局下设八个科室,分别为综合科、计划管理科、规划科、项目监督科、公共设施科、用地管理科、建筑设计科、政策法制科。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我办认真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龙岗区城市更新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龙岗区城市更新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我局按照上级政府要求,以龙岗政府在线网站(城市更新局)为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效能,同时指定由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公文交换系统工作,确保做到有信息及时公开,有文件及时签收。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2017年,根据区政府的要求,我局及时公开相关工作,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信息报送制度》、《公文管理办法》等内部规范,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参加区政务办等举办的所有相关培训工作,并及时传达学习,确保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7年,我办在龙岗政府在线政务公开栏目公开“工作动态”16条、通知公告120条、资金信息2条、专项规划 2条、规范性文件4条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我局2017年重点公开了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召开情况等工作动态以及部分部门规范性文件等内容。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2017年我局信息公开主要采用网站、宣传栏、报纸、现场公告、微信等方式进行公开。

  一是网站。以区政府在线网站为主体,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效能。公开栏目内容包括:单位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办事指南、政策法规、办公地址、联系方式、投诉电话等情况;涉及城市更新改造的工作动态、公示公告、专题工作动态、财政预算决算、城改信息等情况;年度计划与总结等情况。城市更新工作网站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对推进城市更新各类信息公开、提供网上政务服务、加强政民互动、拓宽监督渠道、加强对外宣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二是宣传栏。在我局机关办公场所显著位置设置了城市更新宣传栏,对我局主要工作、办事流程进行公开。

  三是报纸。通过深圳侨报、深圳特区报等报刊报道涉及城市更新改造的工作动态、专题工作和公示公告等内容,公布执行城市更新改造政策中出现的新情况、存在问题、工作经验以及有利于推动城市更新改造工作的具体情况和重大举措。

  四是现场公告。除在区政府在线网站和报纸进行项目公示公告外,我局还在项目现场显著位置张贴项目告示公告,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

  五是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平台向社会公开等形式,增大公开的容量和覆盖面,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根据《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有关要求,我局加大了主动公开力度,加强了网站建设,开通了办事指南、政策法规、政务动态、信访留言、公众信箱、监督投诉等栏目,及时健全畅通了依申请公开渠道。2017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3宗,其中:网上申请12宗,信函申请1宗。对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信息全部予以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11宗,不同意公开的2宗(不属于我局制定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信息,2017年,我局因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提起了1宗行政诉讼,我局败诉后严格按照法院判决对当事人进行了重新答复。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2017年,因“强区放权”城市更新工作改革,我局新增职权及业务量呈几何倍数增长,需要公开的信息大为增加,新设立的法制科目前只有3人,而且负责科室人员身兼多职,工作任务繁杂,面临人手不足的问题,我局在信息公开及时、全面等方面与公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二)改进措施:今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区关于信息公开的要求,总结经验,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增加人手,满足信息公开所需的人员配置力量。二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形式,实现多层面全方位的公开。三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备性,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多形式,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重要意义,争取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