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15日 来源: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省、市、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和深圳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城市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

  一、2023年度主要工作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各党支部紧密结合“三会一课”、“学习强国”APP、主题教育等,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示范带动作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引导干部职工不断提高学习自觉性主动性,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二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4月28日上午我局邀请区委党校副教授陈俊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宣讲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扎实推进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力以赴、埋头苦干,为促进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切实解决好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负责人召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部署会,亲自指导制定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工作方案、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等,要求全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和行政执法行为,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发挥高水平依法行政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

  (三)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严格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一是严格履行决策程序。党组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严格遵循《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党组工作规则》,不断把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制度和规矩落实得更加牢靠,始终在党的纪律规矩边界内齐心干事,始终在宪法和法律规定范围内合力成事,确保党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高质量运行。二是深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努力提高参与重大决策和处理法律事务的质量和成效。完成法律顾问聘用、合同签订工作,加强对法律顾问工作的考核管理。推进政府合同管理规范化,严格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有效防控政府合同法律风险。

  2.加强规章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对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开展专项清理工作,并及时在局官网公布继续有效目录。截至目前,我局现行有效的区政府规范性文件1件、部门规范性文件2件。2023年我局续期1件区政府规范性文件,新出台1件部门规范性文件,均严格依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

  3.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以我局官网站点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公开内容符合上级相关要求。通过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多渠道受理社会公众投诉举报,依法及时查处违法行政行为。三是推进行政应诉工作。常态化做好行政诉讼案件应诉工作,积极答辩、客观自查、出庭应诉、努力化解。2023年我局行政诉讼案件19宗,行政机关负责人均出庭应诉,目前已收到生效判决14宗,暂无败诉案件情况。四是深化行政复议工作。认真审查行政复议事项,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做好答辩、举证工作。2023年以来,我局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6宗,最终复议决定均为维持。

  4.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强化执法人员考核和管理,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方面,对我局的执法主体、执法人员资格信息等执法事项,依法公示,对重大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严格通过法律审核,强化证据收集意识,提升执法效能。

  5.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特殊时间节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进一步扩大法律法规的覆盖性和知晓率。2023年我局开展法治宣传3场,法治讲座5场,转载“以案释法”案例15期,循环播放法治宣传视频200余次。

  6.依法依规开展安全生产监督工作。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制定年度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方案,成立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督导检查专项行动,在节假日、特别防护期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项目施工现场开展督导检查,消除重点隐患问题,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7.加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认真抓好法律法规学习宣贯,全面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规范和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强化典型案例研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完善信访矛盾多元化解机制,执行好信访工作规范和集体访接待工作规范。

  8.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3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8件,其中,不予公开2件、申请人自行撤回申请5件。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人民群众的期盼和上级的工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和不足:一是无行政执法案例,行政执法队伍的实操能力欠缺,需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学习;二是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待加深,需进一步强化日常法律知识培训;三是法治知识宣传力度不够,形式相对单一,需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思路。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强化学习,夯实行政队伍建设。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对宪法、党内法规、行政法规等各方面法律法规的学习。一是不定期邀请普法团讲师或法律顾问开展法律知识讲座、行政执法案例分析,提高行政执法法律水平,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二是通过学法考试、参与中国普法网公众号知识竞答、自主学习等方式督促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学法。

  (二)强化实践,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和依法办事,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强化宣传,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加大对法治宣传的力度,积极改善法治宣传必备的相应条件,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形成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