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土地整备量连续三年全市第一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08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龙岗区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提升整备质效,全年完成土地整备412.33公顷,连续3年整备量蝉联全市第一,累计整备土地1224公顷,为龙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空间保障。

  大空间承载大项目,大项目驱动大发展、抢占大机遇。龙岗区坚持高位统筹,印发《龙岗区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完善龙岗区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攻坚行动指挥组织架构的通知》等制度,建立了18个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项目库,组建了区主要领导“双挂帅”、9位区领导挂点的“总指挥+现场指挥部+临时党支部”的产业整备高位统筹机制,建立轨道、道路征拆建设“双统筹”机制,成立全区未完善征(转)地手续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专班等,全力推动土地整备提升能级,跑出加速度。“以宝龙三棵松项目为例,该项目仅3个月即完成市级立项审批,较常规流程缩短了15个月。”区土地整备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区土地整备事务中心全链条统筹土地整备“任务、攻坚、督办、入库”工作,针对225公顷的年度考核任务,自加压力将区级任务上浮,细化分解185个考核项目1510个任务节点,制定、动态更新各街道攻坚表和全区产业、居住、民生专项攻坚台账。攻坚、督办“双向发力”,会同街道集中力量冲刺攻坚,确保了土地入库“颗粒归仓”。

  “要让好企业、好项目在龙岗一定有地可落。”龙岗区强化保障,实施“大兵团作战”,整合工信、司法、国资等多方力量,形成“全区一盘棋”的部门协作体系,打好部门“组合拳”。同时,突出重点,聚焦“20+8”产业集群,围绕比亚迪全球研发中心、优合等重大产业项目需求,不断加大土地整备攻坚力度,现已形成超3平方公里连片产业空间,实现从“项目等空间”到“空间等项目”的转变。嶂背社区利益统筹项目48公顷重大产业选址用地已完成整备工作;三棵松项目55公顷产业土地仅用时4个月完成收储;平湖南塑厂已出让产业用地土地整备规划已经审批通过,并入库剩余3.08公顷土地,20.6公顷产业用地已全部入库;坪地北片区历史已征转未入库用地已全部收储,其中产业用地50公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