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标准土地整备推动高质量发展 龙岗将整备18个大面积产业空间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8日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4月23日,位于龙岗区龙岗街道五联社区瓦窑坑齐心路101号共4栋约1200平方米集体厂房成功拆除,这标志着龙西—五联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顺利实现“第一拆”,“清林绿谷”建设迈入新阶段。据悉,龙岗街道将全力实现在8月底前拆出50余公顷连片产业面积,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空间保障。

  这是龙岗以高标准土地整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2023年,龙岗区将完成225公顷的土地整备任务,其中包括130公顷产业空间、55公顷居住潜力和40公顷民生设施,总任务量和各专项任务量均为全市最多。在此基础上,龙岗区自我加压,计划年度入库土地404.31公顷,其中产业空间227.53公顷、居住用地61.99公顷、民生设施30.09公顷、其他整备84.70公顷。

  这是龙岗继2022年以平方公里级产业空间整备为重点,全面推进18个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项目之后,保障力度空前的再加速、再冲刺。

  整备之价值,在于对零散用地的高效整合、对前期开发的高质筹备,于此间,新的产业用地不断释放,撑起龙岗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科学划定“平方公里级”

  重点攻坚18个大面积产业空间

  人多、地小、产业大,这是深圳土地开发逐渐见顶、空间瓶颈问题逐渐凸显的高质量发展掣肘。

  “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突出制造业当家。”2023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制造业对于深圳相当重要,对产业空间的量和质都提出了极高要求。但产业用地资源不足,存量用地存在利用效率低、建设进度慢、功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等许多历史遗留问题,成为深圳制造业发展的关键掣肘。

  面对这些困境,深圳于2011年起确立“土地整备”的用地开发思路,并于2012年10月成立全国首家土地整备局,通过收储土地实现存量开发,率先开展土地整备探索。

  十余年间,龙岗区收储土地规模始终位于全市前三。发展至今,龙岗渐渐摒弃以前“先招商再找地”的粗放式做法,统筹开发、科学布局,率先探索高质量发展的土地综合利用体系,为存量时期的城市发展提供了宝贵的龙岗思路。

  “过去平湖征地拆迁,主要是为了修路、治水和配套公共设施。现在征地拆迁主要服务产业发展,土地整备就是产业整备。”站在平湖辅城坳产业片区的土地整备现场,平湖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平湖被纳入龙岗“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的“西核”后,落子大产业项目,承载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成为街道重要使命。

  这是龙岗区结合深圳市“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布局、龙岗区“IT+BT+低碳”产业集群格局,强力推进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攻坚,深入推进18个重点片区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攻坚的缩影。

  产业空间的质和量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如何破解区域发展的空间掣肘?打造“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是“龙岗答案”。

  2021年3月23日,龙岗区召开平方公里级重点城市更新单元和重点利益统筹项目推介会,率先在全市一次性推出多个平方公里级重点更新单元和重点利益统筹项目,并进一步梳理全区潜力区域,于下半年推出第二批平方公里级重点更新单元和重点利益统筹项目,推进高品质东部中心建设。

  2023年,龙岗加快打造“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纵深推进18个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片区。

  为什么是平方公里级?

  龙岗区经过科学规划、周密调研,得出大多数高端制造业的用地需求是20—30公顷,再加上每个连片产业空间所需的1/3的交通配套、1/3的学校、医院等民生项目,由此针对产业项目落地需求优化土地收储结构,必须以“平方公里级(百公顷)”进行。因此必须保障连片优质产业用地有序供应,加速打造一批成片连片、具有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的精品产业空间,着实破解现阶段高质量产业发展空间不足、空间资源投放分散、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不高等问题,实现从“项目等空间”到“空间等项目”的根本转变。

  以龙岗街道五联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为例,该项目自启动整备以来,将实现交通体系提升,打通创建路、五联路、龙城创业路等交通要道,贯通区域东西向交通网络。按照规划,该片区还将增加学校,增设文体、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片区公共服务水平,同时实现片区生态环境提升,联动清林径水库、大窝岭的重要蓝绿走廊,提供高品质生态休闲空间。

  广度上扩展边界,高度上“工业上楼”。

  在工业用地资源供给紧张与制造业新业态方兴未艾的双重前提下,“工业上楼”也成为龙岗开展土地整备的美好愿景。

  土地整备规划出的产业用地,除用在城市配套、产业配套、人才吸引、环境营造等方面,还能在工业用地内部探索空间功能的多种可能性,推动工业用地提质增效与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具备产业吸引力的“工业上楼”园区,助力“工业上楼”成为破解制造业空间供需矛盾、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种产业空间供给模式。

  实施“双组长”“双挂帅”机制

  成立11个土地整备攻坚行动指挥部

  “各现场指挥部、各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加强区街联动,运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土地整备攻坚高质量推进。”龙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让好企业、好项目在龙岗一定有地可落。

  这是龙岗推进土地整备的重要目的。随着土地整备向纵深推进,充满智慧、韧性且可复制的土地整备“龙岗模式”闯出了一条高规格、高标准的战法逻辑。

  首先,是“建强堡垒”,优化领导小组决策机制,建立建设、征拆双统筹工作机制。

  龙岗区土地整备事务中心根据全区土地整备工作实际,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攻坚工作,对《深圳市龙岗区土地整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议事规则(修订)》进行第二次修订,优化领导小组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决策程序。

  通过对18个重点利益统筹项目涉及的工作事项进行细化分解,龙岗按照“表格化、责任化、时间化、清单化”要求,制定了《龙岗区18个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片区项目计划安排情况汇总表》,动态梳理存在的问题、工作建议和完成时限,明确任务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定期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分析、评价,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同时,龙岗区土地整备事务中心结合攻坚行动实际,从优化项目实施方案审批流程、强化整备资金保障、调动社区股份公司积极性、加强后勤保障等方面着手,率先推出《龙岗区高效推进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工作方案》,为18个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片区的土地整备队伍明确了高标准工作方案。

  “双统筹”即龙岗区土地整备事务中心基于自身职责统筹道路和轨道项目相关征地拆迁工作,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龙岗区轨道办依据自身职能统筹项目建设相关工作,三个单位以加速项目推进为目标,破除部门间机制壁垒,并联作战,形成定期召开“建设、征拆”工作例会的机制,协调解决项目难题,合力攻坚;同时坚持“一周一报进展”的常态化推进模式,加快轨道和道路交通建设及征拆工作,达到双统筹、双加强的效果。

  其次是“布强阵营”,完善攻坚行动指挥部组织架构,明确6名区领导分别挂点11个现场指挥部。

  2021年,龙岗区印发了《龙岗区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攻坚行动工作方案》,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总指挥的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攻坚总指挥部,坂田金园等重点片区均成立由区领导任现场指挥长的片区指挥部,强力攻坚全区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工作。2023年,龙岗区进一步完善指挥部组织架构,明确了18个片区挂点区领导,11个现场指挥部均高效运转。

  以龙岗街道为例,龙岗街道成立龙岗街道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项目攻坚指挥部,制定《龙岗街道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项目攻坚现场指挥部工作方案》,设置11个工作组,全力推进五联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和龙西—五联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采取产业项目引领土地整备工作模式,构建“处级领导包片、科级干部包点”的攻坚模式,设置9个包点工作组,包干到人、全员上阵,举全街道之力大兵团作战,确保年内完成产业用地入库工作。

  第三,是“配强精兵”,各相关部门主动作为,向各街道派驻工作指导组,现场服务,一线办公。

  今年,龙岗区委组织部深入分析、全面研判人才需求,在全区抽调44名优秀干部组建区土地整备攻坚队,与街道干部一道进行为期6个月的土地整备集中攻坚。本次实践锻炼时间从过去的3个月延长为6个月。

  此外,龙岗区工信局成立专班统筹企业安置,已收集首批安置企业需求和116家企业产业空间需求;区国资局深入街道社区,全程指导集体资产招商方案拟定、社区三会召开等工作,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各街道抽调处、科级干部组成攻坚组,全力以赴打好打赢高质量发展攻坚战。

  产业空间持续释放

  住房保障、民生设施、交通整备加速推进

  2023年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龙岗将打造高品质低成本的产业空间,力争龙岗龙园、坂田五和枢纽等4个平方公里级重点更新单元完成计划立项,横岗南、坪地年丰等4个平方公里级重点利益统筹项目整备入库用地83公顷;力争完成南湾南岭项目实施方案审批;加快推进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力争形成连片产业用地超3平方公里、10宗以上产业项目完成土地出让。

  截至目前,全区的一些重大土地整备项目进展显著。

  宝龙三棵松项目已完成立项审批,已于3月启动“先整备后统筹”和项目招商工作,经区土地整备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补偿安置和补偿资金方案。该项目已完成32户17.22万平方米建筑签约工作,面积完成率达99.24%,签订清租协议133户,完成率53.85%,目前,项目第1期第1批55.4公顷已征转未入库土地已完成整备,正在挂牌出让,第1期第2批需供应的土地正在开展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力争8月份完成土地整备。

  此外,平湖鹅公岭项目已完成项目实施方案及规划研究审批、签订“四方”实施协议;平湖山厦片区项目已完成村集体最后1.4公顷和南塑厂3公顷土地入库工作;吉华街道吉华中项目涉及的5家股份公司均已通过“三会”,已正式启动项目立项申报程序;坂田街道金园片区成裘工业园、金源工业园、金光道工业园、亚洲工业园已出让产业用地;横岗南项目,六约股份公司已召开三会启动工业上楼首期地块“先整备后统筹”工作,涉及土地面积近3万平方米;龙城嶂背项目690家企业和商户已清租675家,累计拆除建筑物达55.4万平方米,正在办理22.7公顷土地入库;坪地北项目坪地北项目伟旭丞玻璃厂已完成签约和清租工作……

  “成绩单”上,产业正不断释放,优质产业所需的住房保障和民生设施也扎实推进。

  近两年,坂田金园片区已入库土地20.8公顷,其中南片区16.8公顷政府收储居住潜力用地已全部入库。平湖辅城坳项目已入库土地23公顷。平湖西项目已正式签订前期服务合同,并入库6公顷居住用地。坪地北项目入库土地共计84公顷,其中居住潜力用地22.2公顷。

  龙岗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房住不炒、住有宜居”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供应保障体系要求,同时在全市率先打通安置房办理商品房性质不动产证渠道,3680套已分配安置房可按程序办理“绿转红”,多宗国家、省、市重点信访案件顺利化解。

  同时,龙岗加速落地民生设施,超额完成深圳市对龙岗区下达的民生设施项目完成数和土地入库量2项任务。重点项目龙飞学校(二期)、百鸽笼九年一贯制学校均已完成土地征转工作。

  龙岗深入贯彻“经营城市”理念,在利益统筹政策框架内促进项目实施主体投资建设项目周边公共配套设施,目前金园片区利益统筹项目实施主体已承诺全资代建1所小学、周边2条支路,节约财政资金9400万元。

  交通畅达是发展硬实力,也是品质城区的标配。

  轨道3号线(东延)起于双龙站,终于坪地六联站,是支持深圳东进战略、融合湾区发展的轨道。目前,占地面积6141平方米、涉及征拆房屋20栋、承租户172户的轨道3号线坪地车辆段白地签约、清租工作已全面完成,极大推动坪地街道4个平方公里级利益统筹项目的高质量建设,推动坪地街道在“十四五”期间收储产业用地382公顷,成为深圳东部万亿级绿色低碳产业集群的重要承载区。

  这是龙岗加快开展交通整备的成效,也是意义所在。

  2022年龙岗已完成东部过境高速公路、惠盐高速改扩建等4个市对区考核道路交通项目,累计征转土地26.47公顷,拆除建筑5.79万平方米;完成龙岗区投道路项目86个,征转土地或提供施工作业面42公顷,拆除建筑15.28万平方米;完成地铁3号线东延段等7个轨道交通项目109项任务,累计拆除建筑33.3万平方米、提供临时用地25.3公顷,有力服务畅通龙岗建设。2023年将继续推进3号线四期等7条在建轨道线路征拆,共计需完成任务93项,涉及房屋征拆约38.2万平方米,提供临时用地约6.3万平方米,加速推进机荷高速改扩建等市投道路8条及新能源四路等区投道路49条相关征拆工作。

  直面难题、勇往直前。龙岗正努力探索一条“存量时代”的产业发展新路,举区街之力跑出以高标准土地整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龙岗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