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15日 来源: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不断实现新突破,为龙岗区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贡献力量。

  一、2022年工作总结

  城市更新方面,完成城市更新土地供应58.92公顷,完成率115.5%(其中直接供地39.86公顷,完成率102%),土地供应量排名全市第一。完成城市更新领域固定资产投资336.1亿元,排名全市第一。新列计划及计划调整项目共计10个(含计划调整2个);新批城市更新单元规划7个,规划筹集公共住房和配套宿舍9350套;已出让项目开工建设住房237.32万平方米。

  土地整备方面,完成市级任务371.2公顷,完成率160.7%,其中,产业空间137.17公顷、居住潜力62.26公顷、民生设施78.76公顷、其他整备93.01公顷,完成总量与居住潜力用地完成量均排名全市第一。完成区级任务526.72公顷,其中产业空间181.07公顷、居住潜力73.11公顷、民生设施92.36公顷、其他整备180.18公顷。年度支付资金54.55亿元。

  (一)聚焦党建引领,干部队伍更加“硬核”。一是思想政治建设走深走实。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开展“第一议题”学习3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2次。二是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有力。出台“廉洁机关”建设方案,深入推进同级监督试点和“一把手”监督工作,制定局权责清单手册和权力运行图,开展高风险岗位轮岗交流,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力度。三是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强化。结合“能力作风提升年”行动,成立7个临时党支部,全力攻坚“攻坚堡垒、实干先锋”重点任务。落实“雏鹰计划”,探索试点“专业积分制”,着力打造专精尖干部队伍。

  (二)聚焦重点项目,产业空间加速拓展。一是全力推进平方公里级重点更新单元。龙园片区、南约片区等4个项目加速推进,全面开展计划申报前期工作。二是加快推进平方公里级重点利益统筹项目。平湖西片区、坂田金园片区等6个项目均完成立项,并选定前期服务商(其中金园片区无前期服务商),正在实施方案和规划研究编制及报审阶段,土地签约和入库工作有序推进,共收储入库土地70公顷。三是全面推进龙城嶂背等18个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项目,现已累计收储产业用地2.7平方公里;仅用10个月时间完成罗山科技园、平湖智造园地块清拆工作,刷新大面积产业用地供给速度。四是大力推进“工业上楼”。完成试点项目宝龙盛鑫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立项及单元规划审查,推进龙城特发龙飞工业园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立项及单元规划编制,以及横岗南、坪地北、四方埔“工业上楼”项目实施路径研究。

  (三)聚焦城区建设,发展规划不断完善。一是全面梳理全区项目,持续推进《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编制。二是完成工业连片改造实施路径研究报告编制,明确18个连片改造单元具体实施路径和发展指引。三是创新打造土地整备“拎包开工”标准化产业用地供应模式,提前开展项目用地及周边片区规划调整、管线迁改、“三通一平”等,为产业项目加快落地投产打下基础。四是分批次争取政策支持,完成《龙岗区城中村综合整治分区占补平衡潜力用地梳理及范围划定修编》立项,并提出中期调整建议。

  (四)聚焦民生福祉,公共设施建设加快完善。一是超额完成民生设施土地入库量和项目个数2项市考核任务,累计入库土地78.76公顷,拆除建筑约6万平方米;完成31个民生设施项目库项目,龙飞学校(二期)、百鸽笼九年一贯制学校已完成土地征转。二是建立道路、轨道征拆“双统筹”机制,实行一周一报一调度制度,完成岗头人才公寓规划三路等86个项目,共征转土地或提供施工作业面42公顷,拆除建筑15.28万平方米;完成103项轨道征拆任务,拆除建筑33.3万平方米、提供临时用地25.3公顷。三是加强政策引导,促进城市更新和利益统筹项目实施主体投资建设项目周边公共配套设施,城市更新项目周边66条市政道路、9处公园绿地等公共设施项目正加快建设,金园片区利益统筹项目实施主体已承诺全资代建1所小学、周边2条支路,合计总投资14.16亿元,节约财政资金9.34亿元。四是持续推进治水提质,科学合理优化红线范围,推动加快探索绿色生态路径,共拆除建筑3.27万平方米,提供施工作业面共208.12公顷。

  (五)聚焦平安稳定,社会环境更加和谐。一是守牢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制定《龙岗区2022年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突出重点时段,深入检查在建项目200余次,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二是积极主动开展疫情防控。全年派出3700余人次支援防疫一线,协助开展卡口值守、扫楼清底、核酸检测等工作,为全区疫情防控积极贡献“更新整备力量”。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战略布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定目标奋力推动发展。2023年工作目标预计为:完成更新领域土地供应48.5公顷、固定资产投资330亿元、城市更新地价收入50亿元、土地整备入库215公顷(其中产业空间用地120公顷,居住潜力用地55公顷,民生设施用地40公顷),以上最终以上级下达任务为准。一是建立城市更新建设用地供应项目库和重点供地项目库,完善随用随供“产业用地标准库”;采用“绿灯工作法”,提前审查、统筹并联办理,为项目入库纳统创造前提条件。二是完善在建项目问题协调机制,尽快完成项目集体资产上平台及备案;坚持服务企业,加强纳统政策宣传指导,确保应统尽统。三是提前谋划、全面梳理挖潜更多供地项目,为完成年度更新地价收入提供充足后备保障。四是完成智慧龙岗土地整备信息平台(一期)项目上线试运行和验收,进一步提升土地整备工作信息化水平。

  (二)持续发力推动重点项目。一是完成南约片区等4个重点更新单元计划立项申报工作,提前对接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加快东部高铁新城片区公开招标,选定前期服务商后开展计划立项申报前期准备工作。二是谋划推出吉华中、园山中等第三批平方公里级土地整备项目,大兵团作战攻坚坪地北、平湖鹅公岭等18个片区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力争全年形成超3平方公里连片产业空间。其中,加快完成坂田金园、龙城嶂背、宝龙三棵松地块等重点利益统筹项目土地的收储工作,推动横岗南、坪地年丰等4个平方公里级重点利益统筹项目整备入库用地83公顷,力争完成南湾南岭项目实施方案审批。三是集中力量攻坚横岗南、四方埔、坪地北等工业上楼项目,加快项目实施方案和土地整备单元规划的报批工作,推动宝龙盛鑫工业区、龙城特发龙飞工业园城市更新单元开工建设。四是充分运用连片产业空间(居住潜力)统筹规划研究成果,重点对新谋划的平湖鹅公岭西等4个产业项目和吉盛昌片区等8个居住项目开展前期分析,确保研究成果取得实效。

  (三)凝心聚力增进民生福祉。一是强力推进民生设施用地整备,充分利用“先整备后统筹”模式完成涉及公配设施用地整备工作,加快推进东纵小学、龙岗中学旁教育用地、嶂背郊野公园、凉帽山公园等重点民生项目。二是强化“双统筹”工作模式,加快推进龙翔大道东延段等48个道路项目;集中力量攻坚深汕铁路、深惠城际等重点轨道交通项目,确保完成2023年度轨道交通责任书任务要求。三是积极协调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优化城中村综合整治分区划定规模及原则,促进城中村有机更新。四是实时跟进“十四五”期间公共住房和配套宿舍任务完成进度,建立重点项目库,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五是积极落实经营城市和海绵城市工作部署,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建设周边公共设施项目,全力节约财政资金。

  (四)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安全发展。一是加强历史文化资源和名木古树保护,深入开展摸底调查、评估论证、保护方案编制工作。二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合理运用预整备政策开展征拆前期工作,确保按时提供龙岗河干流碧道非示范段等项目施工作业面,配合完成我区年度水务工程和碧道建设任务。三是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全面开展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五)驰而不息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持续推进建设学习型机关,引导督促干部职工苦练内功、精通业务。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深化同级监督和“一把手”谈话等,持续建设廉洁机关,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多措并举强化队伍建设,开展“攻坚堡垒、实干先锋”行动,深化“知事识人、序事辨材”,实施“雏鹰计划”,持续探索试点“专业积分制”,在急难险重一线锤炼干部,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更新整备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