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4日 来源: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省、市、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和深圳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城市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主要工作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一是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热潮。2022年10月16日,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在编公务员及职员现场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倡导全体工作人员通过电视、网络、广播、手机客户端等多种形式收看收听大会盛况;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专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依托“深i学--深圳市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平台等措施,确保全体干部职工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履行职责的举措、改进工作方法的本领,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内容。各党支部紧密结合“三会一课”、“学习强国”APP、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现学法用法全覆盖。

  (二)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部署和要求,一是局主要领导亲自召开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部署会,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事宜进行专项研究和部署,并要求局机关科室、事务中心在日常工作中既要抓好业务,也要抓好法治建设,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局主要领导带头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亲自指导制定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工作方案、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等,全面落实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提升全局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确保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三)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定《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明确把宪法、民法典以及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列入学习内容,2022年我局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保密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专题学习讲座,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头作用;督促干部职工通过广东省学法考试系统、干部培训网络学院进行法律法规学习,确保每位干部职工完成不少于40课时的学法任务,切实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按照区委区政府“审批流程全市最优、审批效率全市最高”的要求,优化城市更新主体代建公共设施项目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压缩审批流程时限,助力开发企业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2.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广泛吸收社会公众意见、内部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领导干部集体讨论决策、发布、政策解读等法定程序,依法依规出台规范性文件,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发质量。2022年我局暂未制发规范性文件。二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遵循“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原则,全面梳理我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尚未发现需清理的规范性文件目录。三是依法开展规范性文件实施效果评估。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委托第三方机构出具评估实施效果报告,作为规范性文件修订、废止或者继续实施的重要参考依据。

  3.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托我局官网、龙岗政府在线、龙岗发布平台,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二是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主动在官方网站公开投诉电话、电子邮箱、通讯地址等监督方式,并不定期对公开的联系方式进行随机抽查,确保投诉渠道畅通。三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积极配合司法机关调查取证工作,依法履行行政职权;认真落实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并积极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2022年我局行政诉讼案件共有11宗,已开庭审理的有5宗,行政机关负责人均出庭应诉,暂无败诉案件情况。四是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工作。认真审查行政复议事项,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做好答辩、举证工作。2022年我局共收到4宗行政复议案件,未发生因行政复议不服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4.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认真做好执法证件换发工作。严格按照省、市、区的工作要求,有序组织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做好换发全国统一执法证申领工作,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二是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的日常管理,确保行政执法人员在我局行政职权和管辖范围内使用行政执法证件,严格依法行使行政职权。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加大力度组织在编在岗人员考取行政执法证件,防范因内部轮岗、抽调等特殊情况导致在岗行政执法人员不足现象出现。四是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加强学习行政执法经典案例,全面提升行政执法的实操性、专业性。

  5.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以喜闻乐见形式开展科长大讲堂、普法专栏、投放普法宣传片、法治宣传阵地、“以案释法”等普法教育活动,使普法真正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2022年我局举办“科长大讲堂”“业务沙龙”活动10场;开展民法典、宪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现场普法活动6场,局官网普法专栏刊登“以案释法”累计25篇。

  6.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局领导带头在法定节假日、特别防护期等重要时间节点下沉城市更新整备项目施工现场督导检查,确保安全生产措施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城市更新整备领域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全力支援一线防疫。结合全区防疫工作需要,截至目前,累计抽调党员干部职工3600余人次下沉一线,全力支援坂田、布吉、吉华、龙城、宝龙、坪地等街道社区,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群众服务,解决群众诉求,应急处置工作。三是办公场所常态化防疫。组织开展环境消杀、人员出入管理、体温检测、场所码打卡等办公场所常态化管理措施,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7.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一是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条例》相关规定,依法规范办理信访事项。在日常办理信访工作期间,加强《信访工作条例》法治宣传,引导人民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掌握准确。在敏感时期节点,建立社会矛盾纠纷预警机制,制定信访维稳工作方案,依法就地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二是善用法治思维化解城市更新整备领域社会矛盾纠纷。安排法律顾问常态化参与城市更新、土地整备领域矛盾纠纷处理,推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房屋征收项目顺利实施。如龙岗区拆迁安置房取得完全产权审批流程、收回嶂背片区已出让产业用地土地整备项目八宗国有土地使用权等事项,多次邀请律师顾问参会研讨,组织律师事务所提供解决路径和处理方案,促进事项顺利解决。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依法行政水平仍需提升,依法行政意识有待增强,法治建设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有待加强,方式方法需要进一步创新等,今后将在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营造城市更新整备领域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机制。深入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相关法规、规章,严格遵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进一步细化相关决策程序,强化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工作机制;完善合同审查、行政执法监督等相关工作。

  (二)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提高科学决策水平;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查找薄弱环节,总结先进经验,固强补弱、提质增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加强普法宣传实效。拓宽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广泛开展民法典、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严格抓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推行执法普法“清单化”,进一步提升我局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四)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积极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健全行政调解机制,利用行政调解手段化解基层矛盾的推动作用;加强对群体性矛盾纠纷相关舆情的正面回应、正向引导,避免矛盾激化,促进矛盾纠纷的及时有效化解。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2022年1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