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之声 | 张立蕤:努力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幸福家园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2日 来源: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640.png

  六约社区总面积12.42平方公里,下辖7个居民小组,辖区工业园区44个,工厂数量1127家,“三小”场所2424家。在近年来的基层治理实践过程中,六约社区以龙岗区“美丽龙岗 精彩蝶变”攻坚行动为契机,全面开展“清爽龙岗”百日攻坚行动。张立蕤同志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以“龙岭模式”为引领,持续整合力量,通过“四大法宝”——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管理机制,全面提升社区市容环境品质。

  一、用好党建“指挥棒”,推动社区治理的可持续发展

  充分发挥社区党委、股份公司、居民小组党支部在管理维护责任片区卫生环境中的作用,重点聚焦城中村、农贸市场、老旧住宅小区等薄弱区域,采取动态巡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坚持上下联动与自查自纠相结合,整治环境 " 脏乱差 "现象,引导居民转变意识,自我管理,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

  二、抓准市容提升关键主体,推动环境品质的整体提升

  在礼耕路六约市场段率先试点创建“商户联盟”,实现基层治理“三个转变”:1、完善组织架构,成立“商户联盟”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街道经科部门+社区负责人的“盟主1+1”执行架构,遴选商户代表担任“商户联盟”特邀观察员,共同推进、监督“商户联盟”各项工作,实现从“事后处置”到“事前预防+事中干预”的转变。2、建立议事机制,畅通联盟成员内部沟通渠道,以社区为单位,搭建交流平台,组建“商户联盟服务群”,充分调动商户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实现街区精细化管理。3、加强统筹协作,整合商业街商户、社区党委、居民小组等多方力量,及时高效解决商户反映的困难与诉求,形成良好的互动机制。

  通过试点示范,以点促面,带动沿线商户行动起来,守法经营,自觉参与市容管理,推动辖区环境品质的整体提升。

  三、坚持问题导向,改善“巷子里居民群众的生活环境”

  1、对辖区内如礼耕路、和丰路、六和路等多条道路进行修补人行道、新建自行车道、升级现状绿化等整治提升。特别是在木棉龙绿道口,着力深挖绿道文化元素,增设艺术景墙,完善入口标识系统。通过“提质、增绿、添彩”,为周边近三万居民提供了亲近自然、游憩健身的步行和骑行空间。2、针对辖区六约市场脏乱差现象,开展市场内部改造,解决污水乱排、墙体老旧脱落等问题,对内外地面进行硬化,制作新菜台,安装照明设施,并完善通风设施和抽湿系统,让六约市场告别“脏、乱、差、湿、腥、臭”,跻身进入横岗街道“星级市场”的行列。

  四、创新多元化参与,城市市容环境品质管理机制

  1、广泛动员辖区商圈商户、园区企业、物业公司、居民群众参与社区环境治理,组建了多支自发性的企业职工志愿者队伍,共同提升住宅区、商圈、园区文明气质。2、积极倡导城市垃圾分类,采取上门宣教和发放告知单、手册等多种手段,实行“点对点”的培训,明确垃圾分类各自主体责任和具体要求。经过社区一年多的努力,辖区内门店经营者、居民群众已逐渐改变了过往“要我做”的固有思维,开始形成“我要做”的全新理念,市容环境管理也逐渐从“他律”走向“自律”。

  2022年,社区工作者们都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在基础设施、基层治理、市容市貌等方面继续下足功夫,在街巷深处谱写“蝶变之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