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召开2021年纪律教育学习月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会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7日 来源: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保持“赶考永远在路上”的使命感、紧迫感,11月15日上午,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召开2021年纪律教育学习月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会,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通过组织观看案件警示教育片,警示全体干部职工引以为戒,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局长罗雅同志在会上传达了礼卫书记在2021年全区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并对城管业务中的廉政风险高发易发领域进行了深刻的剖析,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对照自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从中汲取教训,做到廉洁自律。“打铁还需自身硬”罗雅同志表示将从自身做起,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不收受服务企业的一分一毫,也希望全体干部职工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罗雅同志在会上提出四点要求:(一)坚持落实责任与压实责任并重。一是联动贯通落实好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调研,及时发现问题,推动解决落实。强化纪委的监督第一职责,监督推动各部门“两个责任”落实到位;二是进一步压实各部门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根据新出台的党风廉政建设“1+7”文件要求,对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8大项责任内容,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

  (二)坚持抓好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并重。一是建立健全履职回避制度,摸排城管系统内公职人员家属、亲戚及特定关系人员在第三方服务企业工作的情况,着重抓好廉政风险高发易发领域第三方服务企业的履职回避和承诺,着力营造主动申报、严格回避、公正履职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权力制衡,对重大项目的论证、实施,要成立多人参与、跨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和工作小组,集体考察、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不能把权力都集中在一个领导、一个部门;三是做好以案促改和整改落实的“后半篇文章”,做到查处一起、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深入剖析原因,罗列问题清单,找准制度漏洞,建立健全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

  (三)坚持强化制度建设与监督执行并重。一是持续推进制度建设,完善内部管理,根据梳理、排查发现的廉政风险点,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履约评价机制,尤其是在环卫清扫保洁、工程建设、垃圾处理等外包服务较多的领域,加强对履约评价结果的运用,努力构建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二是坚持标准严格择优,加大对企业和队伍的摸底了解,建立完善优质企业名录清单,不断优化择优标准,修订完善定标规则、变更管理办法等招标、定标制度,既做到规避廉政风险,又为打造精品工程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强化监督执行,做细做实党风廉政建设“1+7”文件,不断完善“三位一体、闭环监督”的监督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廉政监督员工作机制,深度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外包服务监管等工作,从事前(招标)、事中(日常监管)、事后(考核验收)进行层层把关,全链条强化对第三方服务企业作业质量及其人员的监管。

  (四)坚持教育引领与抓早抓小并重。一是提升廉政教育实效,以打造区直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为契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洁知识学习和测试,以考促学;二是坚持谈话提醒抓早抓小,立足经常性教育、经常性提醒,及时纠正小问题小错误,防止小错酿成大错,用好身边典型案例这本“活教材”,运用现身说法、剖析警示案例等形式,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三是推行“闭环”工作法,适时开展“回头看”,用暖心回访式教育,让受处分的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重拾自信和干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