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城市管家”服务,深圳龙岗区整治旧环境开拓新空间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03日 来源: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管家”深化城中村治理、建设公园绿道开拓更多绿色空间……

  据了解,自2020年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 深圳市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准,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全域覆盖,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龙岗区全区设置集中分类投放点4354个,配备督导员2578名,开展各类培训活动7272场、入户宣传166万次,播放宣传视频7944万次,4个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接待参观人员14222人次。末端处理是垃圾分类处理的重要一环,龙岗区完善末端处理设施,新建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厨余垃圾处理能力排名全市第一。龙岗区还打造了全市首个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园山街道新园路街心公园,让市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了解并掌握垃圾分类知识。

  2d06f149b8414cb8b0e7c990467236b5.jpg

  龙岗区是深圳的城中村大区,辖区内的城中村呈现体量大、分布广、基础弱、人口多等特征。数据显示,龙岗共有城中村499个,城中村建成楼房约10万栋,龙岗区城中村内常住人口达284.3万人。龙岗城中村综合治理不仅是城市升级迭代、提升城区品质的发展任务,更关系龙岗区广大居民生活。

  2018年起,龙岗区根据《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框架,全面开展对辖区城中村的整治。历经3年,2020年,龙岗区全面完成499个城中村综合治理,获评优秀村52个,获得奖补资金2.705亿元。龙岗区还试点“城市管家”服务,吉华街道、宝龙街道已进场服务,赢得了大家的充分肯定。如今,龙岗区城中村变“城中景”、“握手楼”变打卡地、农宅变人才公寓,一批老旧城中村脱胎换骨,夯实了底子,刷新了颜值,丰富了内涵。越来越多的龙岗城中村变身成为街区的会客厅和居民的精神家园,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为给市民提供更多的绿色空间,2020年龙岗区还新建公园4座、提升改造公园3座,新建改造社区公园4个,共建社区花园16个、花园路口40个、一级花景大道5条、花漾街区7条、新增立体绿化面积2万余平方米,建成自然教育中心1座。此外,儿童公园、雪象公园等6个公园已开工建设,丁山河两岸景观提升工程已进场施工,地铁10号线龙岗段绿化恢复工程已完成75%。

  6574b58dd5744b8e8b0c44833f9e9a5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