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新规9月实施,居民分类意识不高,龙岗城管想出了这样一招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15日 来源: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垃圾分类,究竟怎么分?该条例出具了明确的规定:居民使用一次性收纳袋装纳家庭厨余垃圾,在投放时应“拆袋投放”,将收纳袋另行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

  条例还规定,未来将完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逐步实行分类计价、计量收费,同时把生活垃圾分类要求纳入物业服务合同。对未按照规定要求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个人,将被处50元至200元的罚款;而未按要求投放生活垃圾,或者将已分类生活垃圾混合收集、运输的单位,将会被处以5万元至50万元罚款。

  为了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生活垃圾分类办夜间开展“回头看”行走活动落实整改。近日,执法人员夜间行走了吉华街道茵悦之生、怡翠山庄、丽湖花园、景华苑等10个小区开展“回头看”行动。检查发现集中分类点外存在分散式其他垃圾桶,居民未经分类直接投放,督导员缺导等问题较明显。针对问题,检查人员要求小区物业按照“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标准,撤除非集中分类投放点的其他垃圾桶。要求街道、物业以及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安排督导员上岗,并加强监管。区城管局分类中心表示,将持续采取“回头看”检查整改情况。

  “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在垃圾分类工作的实际开展过程中,切切实实地发挥了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作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313个机关事业单位和667所学校、5个文化场馆打造成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并全面提升448个花园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并加快推进424个城中村垃圾分类。

  在这基础上,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还将持续优化餐厨、厨余垃圾收运体系,建立全覆盖无盲区的两级收运体系,并完善全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针对现有餐厨垃圾处理设施进行产能提升,争取2025年前新建一座日处理400至500吨的大型厨余垃圾处理设施,保障全量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