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生活垃圾分类层层抓落实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3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居民在辨别该怎样进行垃圾分类。

  今年以来,龙岗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既做好加法,又做好减法,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城管局的精心指导下,与区相关部门和各街道通力合作,通过抓实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抓好438个小区楼层撤桶和集中投放桶点设置等七个方面,实现了垃圾分类减量的可喜成就。

  教育体验馆体验垃圾分类

  龙岗区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组织机关单位干部、专业组织等方式,深入社区、花园小区、学校等开展寓教于乐的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实现了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稳步推进。特别是该区通过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坂田分馆、吉华分馆、布吉分馆、宝龙分馆等,各馆以不同特色吸引幼儿园和中小学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体验,起到了良好的宣传示范效应,为垃圾分类工作开了好头,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宝龙分馆深受幼儿园师生的喜爱,有的幼儿园还将当月过生日的幼儿园学生集体带到体验馆,从小开始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文明素养,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形成家庭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据悉,截至目前,龙岗全区填埋生活垃圾58.64万吨、焚烧91.91万吨、九大分流分类体系处理垃圾22.56万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回收玻璃、塑料、金属、纸类共计130万吨(包括部分工业垃圾、废弃建筑材料等)。机关事业单位设置分类投放桶点876组,438个小区已全部楼层撤桶并设置集中分类投放桶点1423组,城中村设置桶点494组。

  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大趋势下,如何完善宣传、教育、执法体系,让垃圾分类入脑入心,龙岗区积极行动,城管、街道等相关单位和部门主动作为,宣传先行。2019年10月30日,由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印制的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可读性强的系列宣传海报,在全区新鲜出炉。宣传海报分为“今天你分类了吗?”“垃圾分类变‘废’为宝”两大系列。其中,“今天你分类了吗?”包括有害垃圾、剩饭剩菜果蔬、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大类;“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系列包括剩饭剩菜→厌氧发酵=沼气/电能;废纸纸皮→处理造纸=书籍等四大系列+。宣传海报既通俗易懂,又普及了科普知识。

  垃圾分类从上到下层层抓落实

  龙岗区垃圾分类还通过“七个抓”,在稳步推进的同时,该垃圾分类工作逐步引向深入。布吉街道可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居委会主任、工作站站长张海威是垃圾分类的积极推进者,他呼吁: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要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

  抓好宣传教育。该区拍摄了龙岗第一课宣传视频,制作了海报在各小区张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已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及培训活动150余场,参与人数达16300人次。各类学校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主题班会和实践活动3486场,50万名师生参与;龙城初级中学、天誉实验学校被广东省教育厅评为广东省第二批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基地。社区开设生活垃圾分类“微课堂”111个,已开展微课堂活动1084场。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33633次。建成五个街道级分类体验馆,开展1197次活动,参与人次达28080人次。

  抓实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龙岗区在全区202个机关事业单位、4所高校、185所中小学校、478所幼儿园开展了垃圾分类示范达标单位及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和中小学校垃圾分类全覆盖。龙岗区人大代表冯健梅也是垃圾分类的积极践行者。她也建议垃圾分类从小家庭做起,就会方便后续的垃圾分类处理。她认为中国人有些优良的习惯不应该丢掉,父母辈会把废弃的塑料瓶、废弃书籍纸张这些分类储存起来卖钱,我觉得这就很好,从源头上减少了垃圾的产生。只要社会鼓励这一行为,鼓励有偿回收各类垃圾,会对垃圾分类和处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抓好438个小区楼层撤桶和集中投放桶点设置。全区438个有物业管理的小区楼层已全部撤桶,并按照规范设置集中分类投放桶点。目前已向市城管部门申报“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小区创建。居民分出的厨余垃圾已逐步增长至29吨/日。

  抓九大分流体系基本建立。除厨余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正推进中外,餐厨垃圾已覆盖1744家大型餐饮单位,玻金塑纸、废旧织物、大件家私、绿化垃圾、年花年桔、果蔬垃圾、有害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体系已基本建立,截至目前已处理垃圾22.56万吨。

  抓末端处理产能提升。目前龙岗全区末端处理产能不足主要集中在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处理。处理餐厨垃圾的朗坤公司已开展控臭工艺改进。试点在龙岗街道、龙城街道开展日处理160吨的干湿分离技术小型化应用项目。日处理约50吨厨余垃圾(可扩展至100吨)的小型厨余垃圾高温好氧制肥试点项目正协商落地事宜。规划建设400至500吨的厨余垃圾处理项目正在编制可研报告。

  抓调研部署。龙岗区开展了全区生活垃圾分类调研,并按照市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部署,制定了《龙岗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行动方案(2019—2020年)》并进行了全面部署。

  抓好督导检查和指导。该区城管部门抽调7名精兵强将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与原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合署办公。通过责任到人,挂图作战,扎实推进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各项重点工作。同时,该区组建了五个工作督导组,会同第三方监管单位,对辖区内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开展监督检查。另外,在19时至21时开展夜间督导巡查,在全区“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小区中选取部分小区,开展滚动式督导巡查工作。

  龙岗区督导小组深入167个机关事业单位、438个小区检查督导864次。在小区组建了1445人的督导员队伍开展居民投放垃圾督导工作。

  打造垃圾分类“龙岗模式”

  下一步,龙岗区将全面推进垃圾分类“深调研”,全面梳理从源头减量、前端分类、中端收运、末端处理的全链条涉及的规划、政策、技术、投入等问题,制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和具体子问题研究,形成切合龙岗实际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对全区2.5万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所有党员开展针对性的教育。通过集中培训、党组织主题活动等措施,让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所有党员不仅会分类,还能在其单位、所居住的小区发挥好带头示范和志愿服务的作用。对全区50余万名学生和学生家长开展针对性的教育。通过开设垃圾分类科普教育课、主题班会、实践活动等抓好大、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学生的垃圾分类教育。通过学生带动家长分类、学生与家长一起分类,带动家庭成员积极转变观念,开展好分类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