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体验“绿、美”双重生态福利!深圳市龙岗区开展2023年义务植树活动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16日 来源: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月13日下午,深圳市龙岗区区级林长、区几套班子领导、区直机关、驻区单位代表、各街道办负责同志及党员志愿者们等纷纷来到红花岭低碳生态园开展“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2023年义务植树活动。本次植树面积约5000平方米,共种植288株落羽杉,并在边坡种植50株宫粉紫荆,力图打造成规模、有美感、可持续的绿化景观,让群众体验“绿、美”的双重生态福利。

945dee0112a24746bbbee26ad7ca898f.jpg

  植树添绿 用“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近年来,龙岗区严格落实省林长办关于“在‘五边’(山边、水边、路边、镇村边、景区边)绿化美化及‘四旁’(村旁、路旁、水旁、宅旁)植绿”的要求,并将2023年义务植树点选址于红花岭低碳生态园内水库旁。

  2023年,龙岗区全面实施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积极发动优秀青年团干、青年企业家、港澳青年代表、学生代表等各类群体,开展同呼吸·共命运·齐心共创“青年林”主题义务植树活动。

  在红花岭低碳生态园植树现场,参加植树的同志挥锹铲土、扶植苗木、拎桶浇水,配合默契,一片繁忙。经过劳动,树苗昂然挺立、错落有致,在和煦的春风中展现着蓬勃生机。

  与此同时,全区各街道也紧抓春季造林黄金季节,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同步发动群众在辖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累计将新增种植乔木5千余株。

  造林覆绿 开启高质量发展幸福“绿”码

  近年来,龙岗区按照广东省委“突出绿美广东引领,高水平谋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深圳市委“深入推进‘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生态建设”的精神,对照《深圳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深圳市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在平湖生态园等范围开展低效林林相改造约2万亩,全区森林系统的生态效益和碳汇能力显著增强。

  据龙岗区2022年森林资源管理数据显示,龙岗现有森林面积12089公顷,森林覆盖率为31.20%。可以说,“精细化、目标化、科学化”是龙岗造林绿化的关键词。

  2023年,龙岗区针对辖区约150公顷林地储备库的无立木图斑,统一规划设计,计划开展国土绿化、植树造林共约2200亩,植树约23万株,其中,开花乔木约7万株。参照《广东省主要乡土树种名录》,计划种植红花风铃木、宫粉紫荆、火力楠、黄槐等乡土阔叶树种,通过约3年的养护生长期,届时“串点连线成片”,既“绿化”龙岗、提高生态价值,又“美化”龙岗,通过在多点打造成片的林木景观,增强森林效益。

  提质扩绿 打造“绿美龙岗”释放“生态红利”

  近年来,龙岗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经济体系,提高“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生态文明意识,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森林资源培养保护工作,并在2022年入选国家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一直以来,龙岗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注重在“扩绿”上下功夫,深入推进“美丽龙岗 精彩蝶变”,以高质量的绿色生态实践深刻诠释“美丽龙岗”,高效率推进全域增绿添彩,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

  截至目前,龙岗区已建成各类公园271个。2022年,零碳公园、低碳城滨水公园等开门迎客,乐清、龙凤、怡翠等15个社区公园和15个共建花园,广受市民好评。90公里远足径郊野径凭借“亲子探秘”“观山阅海”特色,让众多亲子家庭“打卡”热情不减。龙岗儿童公园、龙城公园活力谷正在加快建设中......“城在景中、人在绿中”的美好愿景逐步成为龙岗人民的生动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