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城/村计划”发布,在现有综合整治范式中找寻“城/村共生”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23日 来源: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2月20日,由深圳市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的龙岗“城/村计划”发布会暨学术论坛在龙岗区甘坑古镇二十四史书院举办。龙岗区副区长张玉庆,市区城管及规自、城市更新、规土监察等职能部门以及相关街道负责同志,“城/村计划”策展团队、集群建筑师、行业专家等共同出席此次活动。当天下午举办了龙岗“城/村计划—龙岗六村实践展”学术论坛,并邀请了众多知名规划、建筑专家、民俗学者加入这场关于城中村改造发展新模式的探讨之中。在接下来的两周内,将有更多学术论坛呈现,展览亦将持续至2023年1月5日

640.jpg

  龙岗拥有的城中村数量居深圳首位。据2019年数据,全区共有城中村499个,占深圳城中村总量近三分之一,数量大、范围广、人口多成为龙岗区城中村的显著特征,也成为城区环境风貌的主要基底和背景。对这些浸润着深厚的岭南历史和古朴的民俗文化的城中村进行综合整治与改造活化,对龙岗乃至深圳有着极为重要的示范意义。

  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罗雅介绍,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选取了10个村开展活力城村行动,其中甘坑新村、凉帽新村、白石塘村、上輋村、马蹄山村、妈祖北村等6村采用策展模式开展规划研究。“城/村计划—龙岗六村实践展”成为开展全方位机制创新实践的“试验田”,希冀找寻“城/村共生”、营造别样城市生活与未来的可能,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龙岗经验”。

  龙岗/村计划引入城市策展制,尝试由点及面渐进式对城中村进行激活提升。该计划由总策划人周红玫召集、总策展团队都市实践孟岩领衔,联合分策展团队南沙原创刘珩、源计划何健翔、Doffice事务所ChrisLai、多样建筑尹毓俊、各村集群建筑师及总统筹李雅丽共同参与。

640 (1).jpg

  与传统模式不同的是,城市策展制包括空间实践与学术/艺术展览,不单提供一套空间规划设计方案,更指向一套空间生产关系。通过社会创新协调整合专业资源和公共力量,包括建筑师、社区营造、小微开发商等,建构新的行动共同体,探索/村共生的文化经济发展模式。通过设计/艺术、新的运营模式和社会团体介入,对既有社区形成真正意义上有实际效益的迭代。

  发布会后,“城/村计划”学术论坛在同济大学《时代建筑》杂志运营总监戴春博士主持下进行。知名学者、三联人文城市奖架构共创人周榕、深圳本土文化艺术研究会原会长廖虹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直向建筑创始人董功、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冯江、深圳市低碳城市研究会创会人郝纪柳、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饶小军、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学者建筑师姜珺等加入了“城/村共生”这一场关于城市发展模式的探讨与实践,大家激赏“城/村共生”可持续实践或许成为城市发展新机遇。

  专家在城中村社会结构、城市生长之别样路径、城/村“基本法”等方面达成“城/村共识”。并且,基于“城/村计划”受限于制度设计和政策体系的现实困境,希冀实践能催生出城中村微改造的政策迭代,主持人戴春如是总结“城/村之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