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公园绿道上新,美丽龙岗解锁新境界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4日 来源: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丁山河两岸的美景,是龙岗区以大规划大思考起笔,在小细节小空间“绣花”,大力开展公园城区建设,纵深推进“美丽龙岗 精彩蝶变”的一个缩影。现如今的龙岗,270座公园星罗棋布,564公里绿道里程绿满龙岗,88公里郊野径贯通湾东,77个花园路口摇曳生姿,46个社区共建花园共创美好家园。这些充满温度的城市空间,赋能龙岗,助力龙岗区“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的目标定位加速实现。

  添绿建园

  30年间龙岗公园数量从3座到270座

  龙岗拥有众多热门公园。低碳城滨水公园是龙岗人周末及节假日的遛娃胜地;嶂背郊野公园、三联郊野公园自一开放,就成为热门打卡的所在;雪竹径公园,火车跨湖而过的美景吸引众人前去蹲点;而改造升级后的龙园,城市文化基因更加凸显,龙鳞水岸、龙源广场、九龙广场等节点熠熠生辉……

  各类主题公园的涌现,体现了龙岗在公园布局及理念上的创新与变革。2022年以来,龙岗区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公园城市”的龙岗样本。龙岗坚持对标一流,持续打造高品质、多层次的绿色空间,“一芯两核多支点”公园空间格局基本形成。

  少有人知,龙岗刚建区时,公园仅有3座,到如今已有270座。龙岗区绿化覆盖率也上升到48.34%,公园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则上升到88.17%,服务人口从几千人提高到如今近400万。

  金角银边

  城市“边角料”变身家门口的“大世界”

  在龙岗,街角,高架桥下的空地,封闭的荒废地,小区、城中村以及学校里的闲置小角落,都可以成为公园或者花园。对于城市“边角料”的利用,是龙岗区建设公园城区的密码。龙凤路社区公园和五清路社区公园,都是今年新建成的社区公园代表。

  今年,龙岗区一口气新建了9座口袋公园,每一个都是爆款。守望花园、智慧种子花园、创艺花园……以及更多带有复合功能的各类口袋公园,嵌入龙岗的大街小巷。

  2022年,龙岗区还新建了15个共建花园,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创新建设方式,把爱绿、植绿、护绿的理念带入社区、带入学校。截至目前,龙岗共有共建花园46个,更多的市民在小小花园里结识爱好相同的朋友,感受小小花园里的大世界。

  都市绿脉

  在登山临水间尽享城市之美

  不久后,建设了近一年的龙岗河干流碧道(绿道)示范段将开放。这条碧道(绿道)分为U梦绿谷、宜居生活、龙园水岸三个段落,建成后将带来龙岗绿道的更多可玩性。据了解,“十四五”以来,龙岗深入贯彻落实《深圳市绿道网专项规划》的要求,助力深圳打造“一脊一带二十廊”城市生态脉络,全区绿道体系现有总长度564公里。

  一个更“野”的龙岗也正在呈现。龙岗区依托“美丽龙岗 精彩蝶变”行动,将远足径郊野径等生态绿廊融入“一河三廊”建设。今年,龙岗区规划远足径郊野径路线13条,全长约88公里,涉及8个街道,明年将覆盖龙岗全部街道,让市民可进山、可亲水、可赏城。

  遍布龙岗的道路网,也正在逐渐成为这座城区的“绿脉”。你可曾驾车经过12月的坂田环城南路,纵然已是深秋,行驶至该路段依旧犹如置身“花境”。在龙岗,这样的“花境”还有很多。近年来,龙岗共实现花景大道20公里,花园路口77个,道路景观综合品质提升在全区范围铺开。花景大道与绿道(碧道)、远足径郊野径一起,构成龙岗的“绿脉”,行走间即可感受城市之美。

  立体绿化

  解锁更小清新的都市生活

  如何在钢筋混凝土的城区,感受到更多鸟语花香?近年来,龙岗致力绿色从地面向“空中”发展,出台《深圳市龙岗区立体绿化项目政府补贴实施细则(试行)》,不断加大立体绿化的建设力度。

  今年新建成的乐清公园是龙岗立体绿化的又一力作。公园通过空中连廊连通周边交通系统,使水厂屋顶成为行人可达的绿色开放空间。

  此外,龙岗今年已完成华中师大龙岗附属中学屋顶绿化、新亚洲学校屋顶绿化、星河学校屋顶绿化、兰著学校最美阳台、贝尔公园墙体绿化等多个立体绿化示范项目,不仅为市民带来了更多“推窗见绿”的可能,也大大拓宽了龙岗绿化空间,让龙岗居民的生活更加“小清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