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14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区委区政府《法治龙岗区建设五年规划(2016-2020年)》,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质量,我局结合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及我区城管工作形势,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弘扬宪法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要求,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

  切实落实市、区法治建设要求,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重大行政决策的各项要求,抓住规范性文件管理这个关键点: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发布程序,将公众意见征求、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必经程序,鼓励采取多种形式的意见征求方式,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水平;严格按照《深圳市龙岗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清理及评估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立改废”的规范性、系统性,适时组织规范性文件实施效果评估和清理工作。

  (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结合《龙岗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的通知》及其他相关文件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以下工作任务,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1、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第二章规定的公示范围和要求,对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环节的重要内容及时进行公示。

  2、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根据《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和《深圳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指引》,编制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及管理制度,明确我局音像记录现场执法活动的范围及重点摄录内容,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时一同抽取音像记录进行考评。

  3、建立健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贯彻落实《广东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编制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清单,并按相关规定贯彻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4、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执行《深圳市龙岗区街道执法绩效考评办法》以及我局制定的《案件内部评查规范(试行)》,定期开展内部案件评查,同时认真学习并落实市、区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进一步提高案件质量。

  5、以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为契机,以全市市容环境综合考核为抓手,深入开展市容秩序管控工作,加强城管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行政力度,切实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切实提升辖区城市管理水平。

  (三)积极应对涉法涉诉案件处理,认真配合法院、检察院的监督工作

  1、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认真组织行政应诉,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针对复议诉讼中暴露的突出问题、热点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制度。

  2、做好刑事与行政的两法衔接,建立与公安、法院、检察院顺畅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司法建议、检察建议,自觉履行生效的行政判决和裁定。

  3、依法依规作好信访案件处理,保证投诉渠道畅通,保障公民、法人、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做好城管领域涉访群体性事件的防控和处置。

  (四)组织学法活动,深入开展市民普法宣传,全面营造“尊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1、组织开展公职人员学法活动。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专题学法、法律业务集中培训、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或者专题法制讲座等学法活动两次以上。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教育和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内在要求,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2、结合年内城管工作重点,丰富普法载体和渠道,深入开展市民普法宣传。结合“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充分利用“12319数字城管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月等宣传活动以及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多种载体,结合工作重点开展垃圾分类、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各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依法行政是市、区部署的重要工作,相关工作任务亦是法治政府考核工作重点,各科、所、队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积极开展,认真落实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中的工作任务,切实推动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提升。

  (二)完善制度,专人跟进。各科、所、队要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加强经费保障,明确分工,由专人跟进,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

  (三)严格考核,确保实效。各科、所、队要根据本工作计划积极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工作实效,同时做好资料收集和整理,迎接年底法治政府等相关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