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3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8年,我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管理工作,稳步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法治化水平,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现对照《龙岗区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及年内工作重点,将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和2019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18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制度建设方面

  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因时制宜制定、修订规范性文件,夯实依法行政基础。一是因势利导制定规范性文件。为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实现城市管理共建共治,我局研究形成了《深圳市龙岗区城市管理局微信红包奖励实施办法(试行)》草案,根据《深圳市龙岗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在征求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意见,并经法制科和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后,提交局长办公会议集体审议通过,统一编号并在“龙岗政府在线”上公布制度内容及政策解读。二是启动规范性文件修订工作。结合新颁行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及城管执法实际,启动对《深圳市龙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裁量权》的修订工作,于20181121日在龙岗政府在线上公开向社会公众征集修改、完善意见,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确保文件内容合理、合情。

  (二)行政决策方面

  坚持依法决策,不断增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2018年,我局大力推进“公厕革命”,将民生项目《公厕革命—公厕改造设计方案》申报为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拟升级改造14座市政公厕,充分考虑精细化、人性化设计,将其打造成为我区的公厕改造标杆,着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5月,根据《龙岗区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和咨询论证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我局邀请行业内知名专家举行专家咨询论证会,与会专家畅所欲言,从设计理念、设施配置、人文关怀等多角度出发对设计方案进行研究,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7-9月,我局委托专业公司对该项目进行风险评估,通过现场踏勘、查阅资料、调查问卷等形式,对项目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进行综合评估,目前,该项目经过意见征集、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流程,已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集体讨论通过。

  (三)行政执法方面

  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主体规范化管理。一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省、市、区的相关要求,推行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制度,在我局网站建立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切实增强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同时,落实三项制度两项清单编制工作,制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制度(试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编制我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清单。二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根据《深圳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2018年版)》及市城管局的相关要求,对我局执法文书进行全面改版,并按季度开展内部案卷评查工作。以街道执法队互查与执法监察大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在检查和交流中增进对案卷标准的理解,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落实改进措施,切实提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水平。

  (四)依法接受监督方面

  依法依规处理、疏导争议纠纷,引导群众参与监督。一是认真组织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框架内,落实并完善行政机关分管负责人分片负责制度,针对复议诉讼中暴露的突出问题、热点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年内,新增行政复议案件2宗,新增行政诉讼2宗,我局积极与相关街道、法律顾问进行沟通,按时答复、答辩,配合案件审查。二是强化公众监督。通过构建分层管理、纵横相连、配套联动、严密高效的“大城管”工作格局,为社会公众提供12319服务热线、“龙岗城管”微信公众号、“深圳城管通”APP多条便民服务渠道,认真听取群众投诉和意见建议并及时予以处理反馈,多方位引导社会公众理性表达诉求。截至11月底,我局数字化城管处理公众投诉15496宗,及时处理率达99.8%

  (五)依法行政保障方面

  重点部署,夯实法治基础。一是专项部署依法行政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法治龙岗建设五年规划(2016-2020年)》部署及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结合我区城管工作实际,于2018年上半年制定并发布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专项部署本年度法治工作。二是强化法制监督力量。除内设法制科室人员外,我局聘有常年法律顾问共同负责重大行政决策及日常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同时聘请执法监察大队驻队律师专职负责行政执法业务的审查、指导和培训等工作。年内,制定《深圳市龙岗区城市管理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试行)》,规范对法律顾问的聘请、考核、评价、监督等管理活动,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中的咨询服务作用,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三是结合实际专题学法。4月,举办《公务员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国家安全法》专题培训,着力增强公务员保密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10月,借助宪法修正案出台的契机举办宪法专题讲座,并配合一系列的宪法宣传活动,切实在干部职工和市民群众中树立宪法权威,确保此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在龙岗区城管系统得到全面准确的领会把握和贯彻实施。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2018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我局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行政许可案卷制作水平有待提高。行政许可案卷于今年列入市、区案卷考评范围,在行政许可案卷制作上,由于行政许可申请是在政务服务大厅统一受理和送达,而由相关科室在后台各自办理,对于评查标准的解读以及与政务服务大厅的衔接有待加强。

  二是全过程记录的落实有待加强。根据市、区工作部署,我局已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具体执行上,执法人员对于执法记录仪的使用仍显生疏,缺乏对执法程序的全面系统掌握,有待进一步培训提升,真正实现“在阳光下执法”。

  三、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9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市区“法治城市”、“一流法治城区”等战略目标和具体部署,继续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计划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根据《龙岗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的通知》,在建立制度的基础上,采取培训加考查的方式,将行政“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是规范并强化案卷评查。在巩固行政处罚案件评查现有基础之上,突出行政许可案件的规范性要求,通过审批岗位专岗定责、审批人员定期培训、文书统一固化、审批窗口时限提醒等方式,持续提升行政审批的规范性,确保相关工作有序、效果理想。

  三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主动适应普法宣传新形势,创造性地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围绕城管热点难点问题向社会开展普法,将普法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借助局常年法律顾问、驻队律师和街道执法队驻队律师等专业法制力量,通过宪法和城管法律法规宣教、以案释法、城管开放日、普法进社区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全民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

  四是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充分发挥人大和政协扎根基层、来源社会,代表、委员职业构成多元化的优势,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同时,巩固传统媒体信息联络机制,开拓“两微一端”、自媒体等新兴宣传与监督途径,通过传统与新兴的结合,实现线下与线上的联动,打造“线上举报、线下处理、及时反馈”的监督处理机制,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力量,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不断取得群众的理解和参与。

     

  深圳市龙岗区城市管理局

                                      201811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