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4日 来源: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依法治国方略,以“美丽龙岗、精彩蝶变”行动为依托,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稳步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法治化水平。现对照《龙岗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指标评分标准》及年内工作重点,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主要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学习重点内容,以领导班子法治专题讲座的形式开展专题学习,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动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二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各科室、各支部要迅速开展学习热潮,以学促干,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新思想、新理念,紧密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高质量推动“美丽龙岗 精彩蝶变”工作。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龙岗区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以及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以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为主要抓手,认真组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促进各项业务工作高效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专题会议,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一是严格文件管理。我局现行有效的部门规范性文件共3件,分别为《龙岗区城中村综合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龙岗区城市管理事项举报奖励办法》《深圳市龙岗区立体绿化项目政府补贴实施细则(试行)》,均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在“龙岗政府在线”上及时公布规范性文件全文及解读文本。目前我局无区政府规范性文件。二是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在配合区司法局等部门开展区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基础上,每年对部门规范性文件开展全面清理。经过清理,我局现行有效的3件部门规范性文件,均予以保留。

  (三)坚持依法决策,不断增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为加快构建“连生态、连生活、连生趣”的山海连城格局,助力建设更生态、更宜居、更美丽的深圳,我局将编制《龙岗区郊野径专项规划》申报为龙岗区2022年重大决策事项。2022年7月,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相关规定,我局邀请行业内知名专家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与会专家从规划、生态、政策等多角度出发对文件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8月,根据《深圳市行政听证办法》《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相关规定,我局举行听证会,向参加听证会的市民代表介绍听证项目的具体内容、依据和相关背景,参会代表反响热烈,积极建言献策。我局认真研究各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探讨对规划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目前,该项目经过意见征集、专家咨询论证、听证、合法性审查、局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等流程,即将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集体讨论。

  (四)践行法治理念,积极推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指导。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后,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完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的决定》,我局积极承担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日常协调、监督、指导、考核、培训等工作。在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街道驻队律师等专业力量的基础上,通过案卷评查、执法业务培训、执法业务大比武、“以案释法”等方式,持续加强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专业素养,推动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二是开展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调研。启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调研工作,围绕龙岗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存在的突出问题、当前体制机制及工作开展存在的困难及障碍、健全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总结工作经验,探索深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可行性路径。三是推进包容审慎监管。针对超门店经营、乱摆卖等容易反复、难以整治的市容秩序“顽疾”,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借鉴交警部门简易执法模式,推行“不见面执法”新模式,打破信息孤岛,将公安、政数、城管、街道及城市管家等数据,统一接入龙岗视频分析赋能平台。通过对乱摆卖、超门店经营等行为实施抓拍,运用AI算法对违法主体进行识别、取证并推送警告短信。相关经验做法入选“广东城管执法这十年”优秀课题。

  (五)强化服务意识,依法接受监督

  一是畅通投诉渠道。通过电子信箱、投诉电话、12319服务热线、“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收集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保证反馈渠道的畅通,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持续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二是精准提升绿化审批效能。成立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绿化审批工作专班,全市率先出台《龙岗区绿化审批一本通》。通过专班全链条服务前置,做好事前咨询评估指导,提供点对点个性化申报辅导和预审服务。推行并联审批办理模式,为重点企业和项目开通“绿色通道”,打破传统“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方可受理”模式制约,创新推行容缺办理机制,全面提升审批效率和服务温度。三是依法办理复议案件。2022年,新增行政复议案件2宗,无行政诉讼案件(含公益诉讼)。我局积极组织相关科室、法律顾问对案件开展研讨沟通,按时答复,配合案件审查。2022年度,我局无行政诉讼败诉案件,未收到检察建议书等法律监督文书。

  (六)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一是专项部署普法工作。根据《龙岗区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龙岗区普法办关于普法工作任务的部署,制定年度普法工作方案及国家宪法日宣传工作方案,结合本年度普法宣传教育重点作出安排部署。二是结合实际专题学法。在组织各科(中心)自主学习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为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帮助领导干部理解和把握民法典颁布实施的时代背景、重要内容和程序要求,年内,共举办2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不断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理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9国际档案日”“11.8垃圾减量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关键节点,结合城管业务实际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资料的基础上,我局充分发挥主体作用,邀请“亚洲飞人”苏炳添、奥运冠军陈定担任推广大使,为龙岗区垃圾分类工作代言,拍摄公益宣传视频,参与公益宣传活动,极大提升市民群众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获得较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2022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我局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改革成果有待深化与完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一年多以来,取得一定成绩,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下放的职权事项清单中,无证运输木材等相关执法事项由于木材运输许可审批的停止办理而失效,但职权清单尚未作相应修改。由于行政强制执行权未下放、指定管辖机制未建立等原因而产生的区街沟通协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执法案卷质量有待提高。通过“行政罚款执行、违法执法与乱罚款专项督查”以及日常案卷评查,发现街道执法案卷仍然存在取证过程不完善、入卷执法证信息未及时更新、执法文书制作不规范等问题,在执法事项增加的背景下,更需促使街道提高案卷质量要求和标准。

  三、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我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工作。主要工作如下:

  一是持续强化理论学习。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学习内容,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学习,准确把握新时代法治建设新要求,着力提升法治工作成效。

  二是巩固完善改革成果。深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扎实、深入开展调研、座谈工作,剖析问题成因,研究解决对策。依托调研成果及执法实践,积极向市、区有关部门建言献策,推动市、区层面对职权事项清单开展集中、统一梳理,并优化完善区街协同联动机制,确保权利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

  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压实街道办事处的队伍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城管和综合执法部门的行业队伍建设监督指导责任,通过按需施训、加强指导、考核监督等方式,引导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理行政执法案件,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履行职责,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四是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围绕城管执法热点问题和法律法规,根据基层执法工作的特点开展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同时,主动适应普法宣传新形势,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工作。通过宪法和城管法律法规宣教、以案释法、城管开放日、普法进社区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市民的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