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残联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02日 来源:龙岗区残疾人联合会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上半年,在上级残联精心指导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残联工作全面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龙岗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发布实施,区扶残助残联盟正式成立,区慈善会●扶残助残关爱基金正式启动,区残联公众号迁移上线,助残主题月系列活动完满收官,在园孤独症儿童谱系障碍筛查民生实事和“医-康-教”一体化综合康复服务模式取得阶段性成效,残疾人和残疾人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平稳有序,系统能力作风提升扎实推进,较好促进了我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推动伟大思想在残联形成生动实践

  1.坚持政治引领前进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能力作风提升行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事业发展环境。压紧压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区委《能力作风提升年行动方案》,制定印发《区残联能力作风提升年工作方案》,召开专题学习部署动员会,深入开展能力作风提升行动。开展“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大讨论,列出工作任务清单,实施路线图。深入开展“一把手”讲党课活动,组织开展讲专题党课3次,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12期次,开党内谈话提醒6人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强化意识形态问题防范管理。半年来,我会没有发生任何一起违法违纪等情况,进一步营造了清正廉洁的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

  (二)统筹残疾人康复服务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两手抓、双促进”取得新成效

  1.基本康复服务扎实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国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信息录入5998人。为1905人(次)0-18岁残疾少年儿童提供康复救助补贴1771.2万元。为49名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康复服务400人次;为43名残疾人提供社区康复服务328人次。为1775名残疾人开展辅具评估及咨询服务,为残疾人适配辅具86件。

  2.创新“医-康-教”一体化综合康复服务模式稳步推进。进一步夯实龙岗区特殊儿童康复服务和教研基地建设,根据深圳市残疾人康复服务定点机构规范化档案标准,结合“医-康-教”实际,开展规范化档案培训2期;邀请龙岗区残疾儿童康复教育专家组成员,开展“医-康-教”一体化综合康复服务个案研讨3期;龙岗区特殊儿童家长资源部组建“医务人员+特教老师+社工”三方联合的家访团队,对16户家庭进行走访,了解掌握特殊儿童家庭的经济情况、家庭关系、服务诉求等信息,整合资源为特殊儿童家庭提供亲子互动、居家康复、社会支持等服务。

  3.孤独谱系障碍筛查取得阶段性成效。已完成筛查结果为高风险或确诊孤独症儿童的诊断、转诊、发育评估等工作,总评估13971人次,实际评估3411人;完成家长和教师课程学习平台注册共计499人;录制家庭干预线上及线下督导课程共20期,家长及教师课堂16期。

  4.残疾人家长培训全面开展。街道、社区开展心理培训16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亲子手工、家长运动减压等活动28场,服务3000余人次;根据家长要求,与“医-康-教”需求相结合开展线上+线下家长培训3期,服务4962人次;特殊儿童家长团体心理健康线上及线下课程共5期,服务805人次;吸纳家长志愿服务者15人。

  5.社会心理服务全面通过评估验收。进一步完善“区-街道-社区”残疾人社会心理服务三级网络,残疾人家庭支援和心理健康培训17期2683人次。推动41个定点机构设立心理服务室,全部通过市残联社会心理服务建设体系评估验收。

  6.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对抓好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再强化再落实再推动,精准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支持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长期派驻2名处级干部和2名工作人员参与健康驿站管理和隔离人员交通转运等工作。抽调5名干部参与坪地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维稳工作。组织8批次410人次参与龙岗、坂田、龙城、园山、坪地、宝龙、街道约43天的大规模和常规核酸检测工作。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定点服务机构走访33家(57次)、盲人按摩机构49家,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呈现安全有序可控的良好局面。

  (三)残疾人文体宣传取得新突破,部门服务形象显著提升

  1.扶残助残氛围更加浓厚。在全国助残日期间举办龙岗区“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助残主题月系列活动,成立龙岗区助残联盟,为龙岗区慈善会●扶残助残关爱基金正式揭牌。市、区共三十一家企业参与助残联盟成立仪式,捐款捐赠物品价值约50万元。其中,深圳台商协会(龙岗、龙城、宝龙)向龙岗、龙城、宝龙街道66个残疾人家庭定向捐款33万元。开展走访慰问、技能培训、心理辅导、运动教学、户外团建、辅具训练等活动40余场。

  2.文体工作稳步推进。带队参加深圳市旱地冰壶城市挑战赛获得1金1银奖牌,带队参加第十六届全国特奥日深圳残联特奥足球赛获亚军。

  3.宣传工作取得新突破。在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龙岗区残联微信公众号正式成立后,共计发布推文累计37篇,为中国商报、深圳商报、深圳晚报、深圳晶报、香港商报龙岗融媒等媒体提供通讯素材,累计宣传报道30余篇。

  (四)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残健社会和谐稳定,残疾人生活更加安全幸福

  1.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协助审核“两项补贴”5136人次。为383名在岗就业、灵活就业残疾人及149家用人单位发放社保补贴165.3万元。特殊困难救助420人,安排残疾评定536人次,发放二代残疾人证511本,注销残疾证63本。区级走访慰问43人,发放慰问金8.6万元,为66户残疾人家庭申请慈善救助33万元。

  2.无障碍城区督导取得新业绩。完成《2022年龙岗区残联无障碍城区建设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和《2022年龙岗区残联关于帮扶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工作方案》制订工作,组织横岗等6个街道无障碍宣传学习督导,派发《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宣传读本5700本;协调完成对龙城等5个街道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评测、试用工作,其中新建九年-贯制学校3所,主次干道道路7条,联合区人大等部门开展无障碍督导2次;完成对横岗、龙岗、宝龙、龙岗、坪地、南湾等6个街道无障碍宣传督导,组织街道、社区督导队员并邀请市无障碍督导专员督导检查无障碍坡道21条,主次干道人行道盲道14条,公共无障碍卫生间9个,人行天桥7个、大型商场4个、地铁站2个、长途汽车站停车场1个;整改落实大型超市及公共卫生间无障碍通道设施4处、停车场及无障碍停车位3个,无障碍洗手间2个。

  3.残疾人就业取得新进展。残疾人就业情况实名制动态管理2835人,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度审核用人单位514家1614人,新增残疾人就业50人。

  4.依法治会成效卓著。开展“一把手”讲法课活动2场,普法宣传教育15场次。信访维稳扎实推进,没有发生一起越级上访事件。为72名精神障碍患者、2名精神病康复者和528名精神残疾人提供了住院治疗康复救助、中途宿舍服务和服药补贴共约183.4万元。

  上半年以来,全区无一名残疾人因疫情原因造成服务脱管和临时救助失查漏助等现象,未发生户籍残疾人越级上访事件,确保了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和谐安全,平稳可控。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残疾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赋能还存在服务短板,无障碍城区建设还未形成合力等问题。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1.做好做优做强康复服务。健全残疾儿童少年融合教育康复服务体系和教育支持体系,完善定点机构备案制度、服务过程监管及机构督导机制。加大力度推进龙岗区在园儿童孤独症谱系障碍筛查项目精准干预工作,探索幼儿园融合教育模式和康复机构精准干预模式。不断丰富龙岗区特殊儿童康复服务和教研基地“医-康-教”服务内涵,开展相关业务专题培训。持续开展居家康复和社区康复项目服务,健全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2.积极推进残疾人较为充分、较高质量就业。继续做好就业保障金年度审核和各类补贴审核发放工作。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做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加快完成区残疾人就业培训指导中心搬迁运营工作。 

  3.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做好残疾人各项补贴审核发放工作。加强临时生活困难残疾人帮扶救助,开展残疾人节日慰问活动。加强残疾人辅助器具需求调研、评估、适配,做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4.夯实组织基础,发展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做好龙岗区残联换届工作,严格履行组织程序,选举产生新一届主席团与理事会。进一步健全规范社区残疾人协会专职委员队伍建设,对全区社区残协专职委员队伍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供上级领导参考。继续强化残疾人组织管理和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宣传工作,做好承接省残运会深圳代表队集训及服务保障工作。承担2022年残奥自行车公路世界杯及公路世锦赛任务,为我区承接大型赛事积累经验,提高组织及后勤保障水平。

  5.加强社会治理建设平安残联。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加强重点人员走访管控,依法解决残疾人合理诉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

  6.提升无障碍城区品质。加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普及无障碍知识,加强无障碍督导队伍建设,全面开展督导活动。

  7.夯实疫情防控防线。抓严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配合做好疫情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健全系统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体系,提升应急处理能力,确保系统人员生命健康安全。

  8.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以“能力作风提升年”为抓手,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正风肃纪,完善风险防控机制,精准纠治“四风”问题。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深化东西部协作,开展对口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好乡村振兴各项任务。积极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圳市龙岗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2年7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