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残联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09日 来源:龙岗区残疾人联合会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在上级残联精心指导和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区残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和区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以创先争优,先行示范的标准,团结带领残疾人再创佳绩。在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游泳项目中,我区3名优秀运动员代表获得5金2银4铜的优异成绩。克服困难,承接了省残疾人自行车队集训任务,领队完成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自行车比赛任务,连续两届获得组委会颁发的“突出贡献奖”。全国率先开展了在园儿童孤独谱系障碍筛查,建立了“医-康-教”综合康复服务龙岗模式,得到中国康复协会、市残联的充分认可。现将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推动伟大思想在残联形成生动实践

  1.坚持政治引领前进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康复服务取得新成效。全国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信息录入5998人。为2774人(次)0-18岁残疾少年儿童提供康复救助补贴7694万元。为215名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康复服务3585人次6403个时钟,为123名轻度残疾人提供社区康复服务1792人次。为780名残疾人提供B目录咨询转介服务987人次,为1776名残疾人适配A目录辅具2109件。

  3.残疾人就业取得新进展。残疾人就业情况实名制动态管理2673人,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度审核用人单位582家1761人,新增残疾人就业65人。

  4.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开展定点机构走访27家、盲人按摩机构49家。完善“区-街道-社区”残疾人社会心理服务三级网络,残疾人家庭支援和心理健康培训30期1996人次。推动41个定点机构设立心理服务室,全部通过市残联社会心理服务建设体系评估验收。

  (二)群团组织改革有序推进,创新服务能力品质显著增强

  1.“放管服”改革取得新突破。残疾人证核发和“两项补贴”申请实现“跨省通办”。下放职权事项30余项,“网上办、一次办”惠民服务3365例。创新“义助”服务咨询2.8万余人次。

  2.“专兼挂”改革见实效。区、街道配备“专兼挂”副理事长、理事70人,残联组织代表性进一步扩大。

  3.社区残协改革取得新成绩。高标准完成111个社区135名专职委员的聘用备案和26名社工服务考勤考核工作。

  4.孤独谱系障碍筛查取得新成果。完成480所公(民)办幼儿园约15.54万名在园儿童筛查工作,对345名筛查阳性儿童进行发育评估、系统录入,审核出具评估报告和指导计划。

  (三)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残健社会和谐稳定,残疾人生活更加安全幸福

  1.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协助审核“两项补贴”4882人次。为1252名残疾人、125家用人企业发放各类社保补贴557.35万元。特殊困难救助1166人,安排残疾评定842人次,发放二代残疾人证838本。区级走访慰问53人,发放慰问金11.6万元,为23户残疾人家庭申请慈善救助7.8万元。

  2.文体活动取得新成就。受中国残联委派领队参加了加拿大世界残疾人场地自行车锦标赛,圆满完成任务,得到中国残联、广东省残联通报表彰。承接了省残疾人自行车队集训任务,连续两届获得组委会颁发的“突出贡献奖”。

  3.无障碍城区督导取得新业绩。督导11个街道落实无障碍设施整改126处。联合开展出行和信息无障督导检查4次,老旧小区盲道检查6条,无障碍停车位13个。指导协助8个街道设置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10个。

  4.依法治会成效卓著。开展“一把手”讲法课活动5场,普法宣传教育480多人次。“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全区排名第四。信访维稳扎实推进,没有发生一起越级上访事件。为103名精神障碍患者和康复者、543名精神残疾人提供救治、服药补贴约417万元。

  5.扶残助残氛围更加浓厚。开展全国助残日等活动44场,服务5000余人次。开展家长培训10期、心理培训4场。成立区残联志愿者队,组建了家长志愿服务“心之队”。

  (四)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党史学习教育、“我为残疾人办实事”、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均取得实际成效

  1.主体责任落实。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支部建设,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37期次,开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5次,党内谈话提醒6次,没有发生违法违纪情况。

  2.党史学习教育、“我为残疾人办实事”、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取得多方面成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区残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开展党员红色革命教育实践基地打卡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注册人员43人,学习积分4万分以上20余人。开展“我为残疾人办实事”征文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残疾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赋能还存在服务短板,无障碍城区建设还未形成合力等问题。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尽快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2022年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0+10”工作安排、区第七次党代会及区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责主业,精准残疾人“全生命周期”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托养、文化体育、社会保障及维权、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方面服务,赓续推动“十四五”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重点工作计划

  1.做好做强康复服务。健全残疾儿童少年融合教育康复服务体系和教育支持体系,完善定点机构备案制度、服务过程监管及机构督导机制。接续开展全区在园儿童孤独症谱系障碍筛查,先行“医-康-教”一体化综合康复教育示范。持续开展居家康复和社区康复项目服务,健全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加强未成年残疾儿童思想道德教育。

  2.积极推进残疾人就业。继续做好就业保障金年度审核和各类补贴审核发放工作。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加快完成区残疾人就业培训指导中心搬迁运营工作。

  3.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做好残疾人各项补贴审核发放工作。加强临时生活困难残疾人帮扶救助,开展残疾人节日慰问活动。加强残疾人辅助器具需求调研、评估、适配,做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4.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继续强化残疾人组织管理和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宣传工作。承接做好省残运会深圳代表队集训及服务保障工作。完善“义助”微信平台服务,进一步满足残疾人资讯服务需求。

  5.加强社会治理建设平安残联。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加强重点人员走访管控,依法解决残疾人合理诉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

  6.提升无障碍城区品质。加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普及无障碍知识,加强无障碍督导队伍建设,全面开展督导活动。

  7.夯实疫情防控防线。抓严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配合做好疫情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健全系统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体系,提升应急处理能力,确保系统人员生命健康安全。

  8.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深化组织人事改革,深入推进“知事识人、序事辨材”和“三化三型”干部选拔使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正风肃纪,完善风险防控机制,精准纠治“四风”问题。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深化东西部协作,开展对口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好乡村振兴各项任务。

  

深圳市龙岗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11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