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转移支付2020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28日 来源:龙岗区残疾人联合会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要求,加强市对区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管理,结合市对区绩效考核要求及市级财政部门最新下达的文件规定,我单位会同资金使用单位,开展龙岗区2020年度市对区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评价工作,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2020年市级财政部门下达龙岗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4002.35万元,根据龙岗区残疾人工作开展需求,2020年全年安排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预算12413.29万元,其中:区残联2098.90万元、各街道残联10314.39万元。

  按照深圳市“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要求,有序开展龙岗区残疾人事业工作:促进和扶持残疾人就业和创业,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缓解残疾人家庭康复费用负担,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发放特殊困难救助,保障残疾人权益;开展多样化文体活动,选拔优秀文化体育人才;适配残疾人辅助具器,加大无障碍城市建设宣导,提高残疾人融入社会能力等。着力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改善残疾人的生产生活水平,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生活,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2020年市级财政部门下达龙岗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4002.35万元,根据龙岗区残疾人工作实际需要,区财政全年实际下达预算指标12413.29万元,全年实际支出12363.96万元,预算执行率99.60%,专项资金整体执行率88.30%。项目支出及监管严格按照年初工作计划执行,不存在项目支出超范围、超标准、虚列支出等问题,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等情况。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根据市财政局《深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市对区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我会认真学习领会通知精神,并根据通知要求全面梳理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情况,全面开展绩效自评。经过自评,我会对2020年市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绩效情况进行统一自评,形成自评报告。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项目已完成预定目标,达到了预期效果,项目效益明显。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1产出数量指标方面

  (1)落实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工作。其中区配送A目录辅助器具1048人次,共1137件辅具。通过有效的辅具配送实现残疾人功能代偿,提高了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参与能力。

  (2)大力推进残疾少年儿童康复救助服务。通过有效的政策宣传,全年共服务1735名残疾少年儿童享受儿童康复训练,较年初预算增加118人。通过系统的持续的康复,残疾儿童身体状况得到改善。

  (3)落实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工作。为有需求的23名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

  (4)开展残疾人居家安养服务项目。全年为226名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居家安养服务,项目的执行,进一步改善智力、精神残疾人及其他各类重度残疾人的生活状况。

  (5)落实残疾人特殊困难救助。为5338人次残疾人提供护理、生活、学杂费、住房补助及临时救助金,兜底服务残疾人基本民生,残疾人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6)落实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服务。为124名残疾程度较重、适应能力较弱、难以通过一般方式和途径实现就业的中重度智力、精神残疾人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服务,通过生产劳动融会康复训练,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7)开展精神障碍患者康复防治工作。成立社区精防关爱小组开展定期访视和监督服药,强化监护人监护职责和残疾人服药的依从性。全年为458名精神残疾人(含癫痫)提供服药补贴,2名精神障碍康复者提供中途宿舍服务,89名重症精神障碍患者提供住院救助服务,重症精神残疾人住院补助率达100%。

  (8)积极推进残疾人社区(居家)康复。开展残疾人体检服务,组织做好全区残疾人进行体检工作,共1352人参加;社区健康卫生中心医生为残疾人提供上门的巡诊服务,全年服务共计149人,1500人次;为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康复服务199人,4553人次7300时。项目的开展,就近就地为残疾人开展精准、规范、专业的康复服务,更好地满足残疾人的健康需求。

  (9)积极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一是稳就业。完成新增残疾人就业62人,年度新增残疾人就业完成率100%以上。二是全方位开展就业帮扶。年审帮扶:完成2019年度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度审核用人单位499家,残疾人1614名。失业帮扶:援助登记残疾失业家庭81户人员262人,纳入年度计划培训82人,为78名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失业帮扶。培训及技能帮扶:精准制定培训方案,实名制新增培训37人,应届毕业大学生信息管理录入率覆盖率100%。网络招聘帮扶:举办“就业助残 决胜小康”网络招聘会,线上线下组织220名残疾人参加了20个用人单位35个岗位104个职位招聘,直播观众3.5万人,42名残疾人现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三是纾困救助。疫情期间,开展困难摸底调查盲人按摩机构61家,为符合条件的49家盲人按摩机构申请了一次性补贴共34.3万元;统计核实自主创业困难残疾人37户,帮助申请一次性慈善救助金共5.55万元;创新推出线上服务,进一步满足47名灵活就业和辅助性就业人员的服务需求。四是各类补贴保障。为464名会员、262名在岗、91名一级伤残未就业未享受低保和失业、112名灵活就业性及自主创业、4名证书奖励、3名培训补贴及111家用人企业等购买意外保险、发放社保及各类补贴。

  1.2产出质量指标方面

  (1)通过一系列稳就业、就业帮扶、纾困救助及各类就业补贴保障政策的执行,残疾人就业需求服务率达到年初制定的目标,残疾人就业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2)根据残疾类型、级别,从儿童康复救助、社区(居家)康复、精神障碍防治、需求筛查评估辅具适配等,打造全方位、全覆盖康就服务链条,残疾人康复需求服务基本得到满足。

  1.3产出时效指标方面

  (1)补贴发放及时性:2020年,残疾人服务全部实现政务审批平台信息化,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根据调查统计,所有申请审批全部按时完成,没有出现因延时亮红灯的现象。申请时限基本满足项目服务对象的需求,未出现投诉案例。

  (2)项目完成时间:残疾人相关补助按照规定有序发放,不积压,不拖延,全年做到补助发放零投诉。

  1.4产出成本指标方面

  2020年市级财政部门下达龙岗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4002.35万元,实际全年执行12363.97万元,根据龙岗区残疾人工作开展需要及政策规定标准申请经费及列支,不存在超范围、超标准列支现象。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1社会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2020年,龙岗区根据深圳市“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及其他残疾人政策要求,积极开展辖区残疾人各项工作,实现服务全覆盖,减轻了残疾人家庭负担,残疾人就业水平、社会福利水平得到明显提高,残疾人融入社会能力效果显著,残疾人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达到了预期效果。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通过问卷调查以及电话访谈进行满意度调研。其中项目支出最大的少年儿童康复训练补助工作,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89%;精神障碍患者总体评价满意度89.80%;重度残疾人居家康复服务项目总体满意度100%;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项目总体满意度100%;社区健康卫生中心康复服务项目总体满意度98.6%;各类别适配基础性辅助器具的满意度99.8%。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一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减少残疾人聚集性活动开展,全年预算执行率不高;二是残疾人服务需求是动态的,年初设置绩效目标值很难做到精准。

  下一步改进措施:我会将继续强化市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和项目管理,更加科学合理测算目标指标,加强对项目的监督检查和绩效考核,并强化考核结果应用。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评价结果拟应用于以后年度的绩效预算,并作为下一年度资金预算安排或绩效目标不达标事项的重点督导的重要参考依据,确保全面提高绩效管理质量效果。

  按照《深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市对区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我会将在政府部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深圳市区委交叉巡察第六组于2020年5月19日至6月24日,对我会党组开展了巡察,共向我会反馈巡察发现的问题五个方面17个问题,涉及到财经及业务监督管理问题共7个,情况如下:

  (一)账目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固定资产账实不符,涉及捐赠、调拨、报废资产共计136.16万元未处理问题,经核实,已按规定完成捐赠资产和大部分调拨资产处置程序,部分未处置的,已按规定在积极办理中。二是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处理问题,涉及预付款、其他应付款挂账共计25.36万元,目前已处理12.81万元,尚余12.55万元为2006年代垫的各街道残联及重症残疾精神障碍人康复费。因属历史遗留问题,该代垫资金已无法收回,现已向财政局申请处理意见,待批复后进行核销。(持续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合同签订不严谨问题

  意见提出《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强化培训合作协议》合同只签订总价,未约定培训项目支出明细及标准。经核实,该合同有相关明细及标准资料,因资料归档不严谨,未及时将培训项目支出明细及标准归档至合同档案内,现已按规定补充完整。为加强合同规范化管理,已出台《区残联内部控制制度》,确保第一个合同及其附件全部及时归档。(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职工饭堂就餐缴款未及时上缴财政专户问题

  我会2018年和2019年自行收取的餐费,分别于各年底一次性上缴财政专户,涉及金额共计6.2万元。针对未按季度上缴问题,我会党组认真组织进行整改解决,自2020年9月起,我会均严格按照班子要求,落实了餐费及时缴交及上缴财政非税账户。(已完成整改,根据新的财政政策要求,目前已停止收取。)

  (四)康复设备长期闲置问题

  意见提出2019年购买的康复设备,长期闲置仓库未启用,涉及资金176万元。经核实,该批设备为我会与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的合作项目购置的康复教育设备,因项目场地前期消防安全验收等未通过审批,设备一直存放于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目前,该合作项目点已通过消防等审批程序,康复设备已全部妥善搬迁至合作场地并完成安装调试,待正式开业后为龙岗区残疾人服务。(已完成整改)

  (五)培训场地利用率不高,培训效果不佳问题

  意见提出残疾人就业培训指导中心利用率不高,培训效果不佳,每年需支付租金41万元问题。一是终止租赁原场地,并向区物业管理中心申请到新的物业场地,开办区级残疾人就业培训中心;二是制定精准培训方案,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宣传,严格各街道落实到每一位有培训需求的残疾人;加强对培训经费的管理,严格按照《龙岗区区级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要求执行,提高培训质量。(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六)公务油卡使用异常问题

  意见提出公务油卡使用年度之间增减幅度较大问题,我会高度重视,一是开展油卡使用记录倒查,结合我会公务用车实际,重点将年度油耗情况与年度高速过路费(粤通卡)支出情况进行比对查清根源;二是修订了《龙岗区残联公务用车管理办法》《驾驶员工作守则》;三是严格落实“两公示一对比一公告”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油卡“一车一卡、对号加油”等制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七)培训管理不规范问题

  意见提出培训未实行每日一签、年内重复参加三种以上不同类型的培训班问题。我会高度重视,重新梳理政策要求,细化培训管理。一是加强在培训签到方面的管理,目前已严格落实参训学员签到制度,规范签到表格,并做好每日签到及签到档案管理,以便查阅;二是加强培训报名人员的甄选,严格执行区残联培训相关规定,即一人一年内不能参加超过三种不同类型的培训项目。(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附件:龙岗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转移支付2020年度绩效目标自评表

  

深圳市龙岗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6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