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残联2020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29日 来源:龙岗区残疾人联合会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以来,区残联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双区”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部署,坚持主责主业“两手抓、两促进”,不断创新服务,科学精准施策,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组织建设、社会及平安建设等工作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均取得阶段性新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夯实主体责任,坚持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工作抗疫全过程,精准推进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提升”。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研究部署,完善党组“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专题会议1次,理论中心组学习13期。组织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专题学习研讨一期,开展换届纪律、违纪典型等警示教育2次,谈话提醒2次。积极配合做好市区委交叉巡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制度措施,立行立改。积极组织准备做好后续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加强学习型支部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强化党员队伍常态化管理和警示学习教育,积极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和走访探视残疾人活动。

  (二)残疾人康复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完善制定年度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方案,完成基本信息录入准备工作,有1325名残疾儿童申请了残疾少年儿童康复项目,953名残疾儿童开展了康复训练服务,为548名精神障碍残疾人提供救助服务和补贴176.81万元,白内障复明手术救助服务8人11眼,补贴费用2.05万元。

  疫情期间,统筹推进线上线下服务,录制教学视频47个,为35名残疾儿童开展线上集体教学、一对一康复训练指导1133人次,重度残疾人居家康复线上康复指导959人次,居家康复服务284人次432个时钟,社区康复80人次,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员和家长心理健康培训203人次,心理咨询热线服务636人次。征集、完成《星语星愿》书籍汇编及印制工作。加大辅具远程适配评估、服务宣传宣导,为565人评估及适配辅具共574件,借用服务13人次,机动轮椅车维修60人次,居家无障碍环境改造需求筛查10余户,改造评估5户。为80名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举办手机无障碍及摄影知识培训各1期。

  (三)残疾人就业援助和复工等工作扎实推进。清底数,开展就业年龄段残疾人登记1956人,已就业1415人,在校学生93人,居家安养106人,机构托养4人,就业率达89.5%。实名制登记残疾失业人员家庭81户262人,纳入年度培训计划82人,帮助实现就业36人,为78名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就业帮扶。新增就业34名残疾人,新增培训23人,应届毕业生各级管理机构信息录入率达100%,覆盖率100%。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度审核用人单位309家,为233名在岗残疾人和111家用人企业发放社保补贴111.3万元。走访盲人按摩机构61家,帮助申请省市补助资金48家。就业帮扶自主创业、居家安养、辅助性就业、灵活就业等残疾人459人,发放各类补贴263.92万元。组织约220名深户和非深户籍残疾人参加了20家用人单位提供的35个岗位104个职位的“就业助残 决胜小康”网络招聘会。优化服务完成权责清单、网上办事行政大厅事项梳理20多项。

  (四)残疾人组织管理和线上文化活动协调发展。加强社区残协组织管理,为111个社区配备专职委员134名,强化社工服务管理,完善26名社工考勤考核工作。以吉华街道光华社区残协作为试点成立社会团体组织。创新“义助”微信服务平台,优化升级服务功能,粉丝量10858人,提供咨询类服务2.4万多人次。举办了“全国第三十次助残日暨深圳市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艺术展览活动”。

  (五)兜底社会保障,强化信访维权服务。兜底保障残疾人权益,审核发放困难残疾人救助补助1132人,残疾评定312人次,发放二代残疾人证288本,注销残疾证82本;落实无障碍城区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开展无障碍城区建设试点小区督导,推动无障碍城区建设工作;帮扶残疾人23人资金4.6万元,联系爱心企业定向捐款帮助困难残疾人52人8.55万元;入户走访残疾人家庭89户,接待到访残疾人4人次(包括非户籍残疾人),收到来信、来电16件,到基层处理较大问题3宗,通过法律援助案件1起;组织开展普法和“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等活动400多人次。

  (六)社会建设、安全生产和平安建设等工作协调推进。加强工作统筹,研究制定单位年度社会建设、安全生产及平安建设等工作方案。强化部门职责分工和日常工作监督检查落实,配合做好文明城市创建、服务企业及统战等工作。

  二、下半年形势分析与建议

  (一)形势分析。下半年,伴随疫情进一步得到有效控制,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权益保障及文体服务等解防性需求释放,将整体呈现反弹叠加增量趋势。全面恢复线上服务和疫情防控严要求之间的压力突出,任务更加艰巨,工作增量、服务质量、残疾人事业发展管治理能力水平,都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二)问题与建议。从我会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重点走访探视86名低保(边缘)户、“一户多残”困难残疾人家庭情况看,我们在应对疫情等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特别是在残疾人特殊群体生活兜底帮扶救助、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及常态化走访探视等方面方法、手段、措施固化,创新形式、载体不多。聚焦“双区”建设,系统内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对标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创建工作,我区还存在制度保障、无障碍器物、文化理念、部门协同合作、科研教育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主要问题和不足,都需要我们在下半年及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完善及整改解决,不断提升残疾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同时,建议在区政府层面出台政策性办法意见,加大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兜底帮扶救助、稳保就业扶持及无障碍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预算投入。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等工作部署和要求,对标对表单位任务半年“双过半”的总体目标,切实履行党组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汇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以市区联合巡察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把向,全面抓好后续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制和责任清单和常态化、长效化预防警示教育机制,牢树选人用人之风。

  (二)抓队伍转作风提振精神,抢抓机遇,优化服务,加快提质增效发展,全面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推进抓好“作风建设提升年”“东进战略攻坚年”行动,全面落实“一把手”谈心谈话,警示提醒活动,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检查,进一步筑牢干部队伍思想防线。

  创新服务,以深入落实龙岗区残联工作创新“1+5”实施方案为抓手,着力健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托养、文化、体育、维权、社会保障、无障碍城区建设,全力打造全方位、全覆盖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残疾人终生服务链,共建龙岗残疾人和谐共融的康乐家园。

  继续推进精准康复服务。依托社区残协全覆盖,建立常态化随访式康复服务需求调查机制,健全完善康复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提升精准、个性化康复服务。加强项目管理、督导及第三方机构评估,强化项目绩效考核。利用社会心理的预测预警、咨询评估、危机干预等服务管理机制,完善精神障碍残疾人管理。依托区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区社会心理服务等体系,建立健全融合康复服务和教育支持体系,健全残疾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支持体系。

  巩固深化“人人享有康复服务”成果。做好居家和社区康复服务,加强项目评估和家庭支援培训。落实残疾儿童康教服务“微改革、微创新”工作,做好宣传教育、家长和技术人员培训、孤独症谱系障碍筛查准备。加大残疾人及家属心理健康干预力度,计划服务1592人次。强化辅具服务,规范建立残疾人辅具服务保障体系,积极探索康复与辅具结合的服务模式,完成家庭无障碍改造和验收10户,为120名户籍持证残疾人适配辅具160件,评估适配机动轮椅车44辆。

  接续做好残疾人就业及服务工作。加强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实名制统计、培训信息录入及动态管理。严格落实各类补贴的审核及发放工作。持续抓好残疾人就业情况季度统计、失业登记信息管理及盲人按摩服务管理等工作。

  兜底保障残疾人民生权益。严格政策把关、做好户籍重度残疾人的困难定期补助核定,纳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特困户残疾人补助核定,意外事故、突发重病住院等特殊困难补助核定。围绕扶残助残主题,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推进依法治区工作落实,继续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制定出台龙岗区无障碍城区建设实施方案,完成无障碍城区试点小区建设,加大宣传,动员广大市民参与无障碍城区建设督导。做好残疾人慰问、办证及驾车补助等工作。

  加强组织和服务阵地建设。继续做好专职委员备案、社工管理、考勤考核工作。积极完成2020年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各项工作。积极做好承接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自行车项目比赛准备工作。维护完善“义助”微信平台建设服务。大力开展残疾人文化体育和宣传活动,组织参加市举办的各种文体活动,指导专门协会开展好专项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残疾人生活,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圳市龙岗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0年6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