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残联2016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11日 来源:龙岗区残疾人联合会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工作思路: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统一思想,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单位民生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廉政建设、管理标准化建设及社会建设。完善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将残疾人满意作为衡量服务好坏的唯一标准,确保实现龙岗区残疾人事业跨越发展,政府形象得到赞扬。

  总体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残疾人政策和“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健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托养、文化、体育、维权、社会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打造全方位、全覆盖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残疾人终生服务链,共建龙岗残疾人和谐共融的康乐家园。

  (一)民生实事建设

  1.跟踪做好省、市、区下达特殊困难救助约1200人次、新增残疾人就业约65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约400件、残疾人文体活动等民生实事任务对接,细化方案,完善措施,抓好进度落实,确保残疾人得实惠。

  2.深入开展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做好市、区儿童康复救助项目服务、精神病人住院治疗服药服务、白内障患者复明、发放特教补助及特殊教育管理和指导等工作。选定资质条件较好的服务机构集中进行招标购买社会服务。提高残疾人体检经费使用效果,由街道按残疾人体检报告收费单和费用上限进行支付。初步将石岩中途宿舍康复残疾人转入区康复工疗农场进行康复。

  3.全面做好残疾人就业扶持与促进工作,组织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月、就业专场招聘会和助残就业“同奔小康”千企万人就业创业行动。积极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竞赛选拔工作。积极探索残疾人集中就业模式。搭建平台,与区劳动就业中心合作,在区就业孵化基地为残疾人创业提供免费场地。举办残疾人作品义卖活动,增加残疾人收入。强化“两园”建设,做好各类就业补贴的审核发放工作。

  4.继续探索辅具服务的创新和改革。在平湖街道试点为智力障碍和精神残疾人适配穿戴式定位仪。完成基本辅具适配和约30辆残疾人机动轮椅车适配工作。做好视障、听力言语持证残疾人进行语音手机和“爱心手机信息卡”的需求筛查、评估和适配工作。开展视障定向行走训练工作,加强居家无障碍环境改造等工作。

  (二)服务创新

  1.整合资源,深化“义看”APP公益看图服务。

  2.全区推广“互联网+慈善”“义助”O2O志愿助残服务平台,构建残疾人康复大数据智慧服务,基本实现残疾人即时服务需求得到全方位信息化的快捷服务。

  3.打造街道特色服务项目,重点抓好平湖电子商务、布吉油画、坂田手工艺品培训、南湾面包坊、横岗“读书会”和“乐动心灵”、龙岗“开心农场”、龙城景泰蓝珐琅画、坪地剪纸作品等特色项目,提升残疾人文艺修养。

  4.探索成立龙岗区残疾人慈善基金会,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人士慈善捐款,进一步解决部分特殊困难残疾人帮扶救助问题。

  (三)阵地建设

  1.进一步做强做大完善好区属服务机构自有服务场所(地)、面积、服务设施设备配备、无障碍环境改造及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服务建设。创造条件为部分职康中心解决开心农场建设问题。推广坪地街道全民健身工程示范点经验,普及全民健身工作。

  2.成立区残疾人就业指导中心,制定残疾人劳动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可持续发展计划,开办残疾人优秀作品售卖实体店和网店。

  (四)队伍建设

  1.加强公职人员、临聘人员、社工、残协专干、购买服务人员的绩效考核。严格岗位管理,建立竞争上岗的人才选拔、任用、交流工作机制。以“义助”服务质量等为依据,加强考核结果运用,作为人员晋升、评聘、奖惩的重要依据。

  2.争取上级部门支持,进一步明确社区残协专干身份,理顺工作关系。加强工作汇报联系,争取区直机关工委将残疾人志愿服务列入入党积极分子社会实践考核内容。

  3.制定年度人才培养计划,加大工作人员业务技术培训。建立健全工作者队伍+残协专职委员(专干)+社工+志愿者(义工)的服务模式。

  (五)廉政建设

  1.狠抓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廉洁城区和廉洁自律建设,牢固树立强烈社会责任心和服务意识,积极营造廉洁高效的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

  2.强化廉政教育宣传,重点加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教育学习宣传,进一步筑牢干部队伍思想防线。

  3.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工作监督。完善领导集体重大议事规则、财务制度,“三书”预警等制度,加强廉政纪律监督,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常态化工作机制。

  (六)管理标准化建设

  全面完成好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托养、文化、体育、维权、社会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突出抓好康复项目训练、补贴发放等重点项目落实。 

  (七)社会建设

  1.整合社会资源、民间力量,探索完善以政府为主导,区残联为主体,联合卫生、民政、教育、计生、妇联、社工、义工组织和社会专业服务机构等资源为一体的社会化服务工作格局,共同为残疾人提供服务。

  2.进一步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在重大节日前夕,走访重点人员,通过对话,解决合理诉求,及时妥善就地解决。强化平安建设,社会维稳建设,防止久访不决造成的越级上访和因矛盾问题引发的残疾人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3.加强社会宣传,积极营造龙岗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内外部环境。在区、街道设立帮扶残疾人的大型户外公益广告,进一步提高社会关注度和帮扶率。加强就业创业典型和助残模范先进事迹宣传,带动一批残疾人创业就业。

  4.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举办第十一届全区残疾人文艺活动、第五届龙岗区残疾人运动会、第五届残疾人文化节。支持4个残疾人专门协会独立开展专项文化体育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