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残联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20日 来源:龙岗区残疾人联合会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工作思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促进深圳“东进战略”落实。继续统一思想,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单位民生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廉政建设、管理标准化建设及社会建设。完善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将残疾人满意作为衡量服务好坏的唯一标准,确保实现龙岗区残疾人事业跨越发展。

  总体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残疾人政策和“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健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托养、文化、体育、维权、社会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打造全方位、全覆盖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残疾人终生服务链,共建龙岗残疾人和谐共融的康乐家园。

  (一)民生实事建设

  1.民生实事工作。跟踪做好省、市、区下达民生实事任务对接,细化方案,完善措施,抓好进度落实,确保残疾人得实惠。

  2.康复服务工作。一是加强规范化建设,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业务培训计划,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积极推进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组织开展重残儿童送教上门服务和残疾人家长学校培训工作。三是继续做好残疾人社区康复、居家康复、社康门诊医疗康复等工作,制定指导和督导计划,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开展业务指导和督导工作。四是开展“康复进社区、服务进家庭”项目服务,在保利上城、五联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进行试点工作。

  3.康就工作。一是继续做好重度精神病人转介住院治疗、中途宿舍康复训练和轻度的精神病人服药管理和补贴工作。二是组织指导残疾儿童机构开展康复训练服务,持续做好白内障患者筛查和复明工作。三是开展残疾等级鉴定,做好办理残疾人证工作。四是继续做好普通学校就读的残疾学生特教补助发放工作。五是做好2017年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六是继续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展康复项目评估工作。

  4.全面做好残疾人就业扶持与促进工作。一是组织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月、就业专场招聘会工作,拟邀请近60家用人单位开发150个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工作岗位。二是继续做好就业保障金年度审核工作,为有就业需求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三是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帮助10人考取职业资格证书,通过技能培训达到上岗就业25人、小成本创业2人。四是完善“四位一体”服务,拓展服务范围。五是继续推进“两园”建设工作,继续抓好职康中心的特色服务。六是成立龙岗区残疾人就业培训指导中心,开展全区残疾人劳动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工作。七是推进盲人按摩工作,完成盲人按摩社区援助服务计划。八是严格做好各类补贴的审核发放工作,确保补贴能及时发放到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手中。

  5.继续做好辅具服务工作。一是计划开展1次肢体宣导活动;二是为21名视障残疾人集中适配语音手机,并进行语音手机使用培训;三是做好2017年听力言语持证户籍残疾人的聋人手机和信息卡的筛查、评估工作,并集中采购发放(预计约有350人);四是根据前期需求筛查工作,计划购买25辆残疾人机动轮椅车集中适配给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并开展相关培训;五是对全区所有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进行全面检测,排除安全隐患。

  6.残疾人组织建设和文体服务。一是加强联系和沟通,做好岗位社工和项目社工的协调管理工作;二是做好第十二届全区残疾人文艺汇演活动;三是为全民助残健身建设点达标单位授牌。四是做好承接、组建市、区级残疾人体育运动队伍任务,积极备战2017年深圳市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五是做好龙岗区残疾人参加文化艺术体育获奖奖金发放工作。六是做好残疾人文化艺术、体育活动的宣传工作,继续加强报刊、电视的宣传力度,逐步扩大宣传面。

  (二)服务创新

  1.深化“义助”志愿助残服务和宣传工作,构建残疾人康复大数据智慧服务,基本实现残疾人即时服务需求得到全方位信息化的快捷服务。

  2.重点抓好平湖电子商务、布吉油画、坂田手工艺品培训、南湾面包坊、横岗“读书会”和“乐动心灵”、龙岗“开心农场”、龙城景泰蓝珐琅画、坪地剪纸作品等特色项目,提升残疾人文艺修养。

  (三)阵地建设

  1.进一步做好服务机构场所、服务设施设备配备、无障碍环境改造及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建设。

  2.成立区残疾人就业指导中心,制定残疾人劳动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可持续发展计划,开办残疾人优秀作品售卖实体店和网店。

  (四)队伍建设

  1.加强公职人员、临聘人员、社工、残协专干、购买服务人员的绩效考核。严格岗位管理,建立竞争上岗的人才选拔、任用、交流工作机制。

  2.制定年度人才培养计划,加大工作人员业务技术培训。建立健全工作者队伍+残协专职委员(专干)+社工+志愿者(义工)的服务模式。

  (五)廉政建设

  一是围绕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构建拒腐防变教育机制;二是以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监督为重点,进一步构建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三是着重深化行政审批、财务管理、干部人事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四是剖析管理制度、工作程序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构建从严监管机制。

  (六)管理标准化建设

  全面完成好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托养、文化、体育、维权、社会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突出抓好康复项目训练、补贴发放等重点项目落实。 

  (七)社会建设

  1.整合社会资源、民间力量,探索完善以政府为主导,区残联为主体,联合卫生、民政、教育、计生、妇联、社工、义工组织和社会专业服务机构等资源为一体的社会化服务工作格局,共同为残疾人提供服务。

  2.进一步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在重大节日前夕,走访重点人员,通过对话,解决合理诉求,及时妥善就地解决。强化平安建设,社会维稳建设,防止久访不决造成的越级上访和因矛盾问题引发的残疾人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3.加强社会宣传,积极营造龙岗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内外部环境,进一步提高社会关注度和帮扶率。加强就业创业典型和助残模范先进事迹宣传,带动一批残疾人创业就业。

  4.支持4个残疾人专门协会独立开展专项文化体育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