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残联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22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7年,我会全面深化改革和康复服务创新,完善“两个体系建设,着力改善民生,加强自身建设,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呈现整体推进、持续向好的新局面。

  1.积极跟踪推进市区重点工作项目。按照市、区领导同志指示精神,积极跟踪落实残疾人托养中心合建项目工作,目前,该项目已由市规土龙岗管理局提出推选方案,并上报市政府等部门。

  2.提升社会保障能力,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落实残疾人保障政策,为2350人次的重度困难残疾人、81名低保残疾人、206名临时生活困难残疾人、385名无住房残疾人补助共发放补助金1395.93万元。重大节日期间慰问残疾人6668人次,发放慰问金308.89万元。为15名申请特殊困难残疾大学生发放助学金6.39万元。发动社会力量,为残疾人筹集慈善专项资金10万元。

  3.超额完成政府民生实事任务。全区已向有特殊困难的残疾人发放救济补助3037人次;1107名残疾人适配AB目录辅具1235件;通过培训、就业援助及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新增残疾人就业76人,分别完成任务数的168.7%、343%115%。

  4.社区康复服务质量持续稳定向好。区福彩公益金资助残疾少年儿童康复救助服务801名,其中享受康复训练服务666名,享受保教补贴76名,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补贴16名,人工耳蜗植入术后耳蜗配件升级补贴43名;区残保金资助残疾少年儿童康复救助服务586名、资助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和托养服务165。为62名在训康复儿童开展集体、个训、康教训练9110节,开展家长培训4360人次。开展残疾门诊康复115人,康复项目入户和机构督导196次。精神病人住院治疗和服药服务全覆盖,为39名重度精神病人提供了住院治疗服务费用补贴、为36名精神康复者提供了中途宿舍服务和费用补贴,为2419人次精神病人提供了服药费用补贴;为3名白内障患者提供了复明手术费用补贴。全区残疾人年接受康复服务1.2万/人次,康复有效率80%以上。

  5.残疾人就业培训和就业指导工作全面推进。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1060人。设立残疾人就业培训指导中心,参加和举办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班10余期,培训残疾人226人次。购买盲人按摩服务107人,按摩服务3200小时。145名在岗、197名居家安养、93名辅助性就业、81名一级伤残未就业未享受低保和失业、66名灵活就业、17名自主创业及70家用人企业发放社保等各类补贴627.7万元。扶持8名残疾人考取国家职业技能证书,为445名职康中心会员购买意外保险。

  6.残疾人辅具服务实现全覆盖。全区为333名听力言语残疾人进行筛查、评估、适配聋人手机信息卡、为413名智力、精神残疾人适配GPS定位跟踪器。为111名残疾人发放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提供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维修维修服务200人次。转介17名听力残疾人到龙岗区耳鼻咽喉科医院进行纯音测听和助听器适配评估。基本辅具适配率达到100%,定改制辅具适配率达到95%以,

  7.残疾人文体活动融合发展。完成3612名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开展全民助残健身和各项残疾人文体活动120场次,参加人员6000人次。组建73名运动员代表团,参加市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金牌总数、团体总分位列全市前四名。深化“义助”微信服务模块更新、增加粉丝粘度,完成7个街道特色宣传及“义助”微信志愿助残平台推广活动,共推送残疾人原创励志文章70篇,平台粉丝关注4300多名,平台累计提供资讯服务50000人次。

  8.对口扶贫工作扎实完成。投入海丰平东镇大塘村对口扶贫资金200万元,该村村道工程(2个)、亮化工程、供水管道工程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程,正在紧张有序施工之中。在国庆、中秋节前夕,我会会同区水务局对103名扶贫对象集中开展了慰问活动,发放慰问品6万多元。区残联还免费为该村残疾人配送轮椅8张、拐杖21支、发动扶贫济困日捐款4600多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