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龙岗区残联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1日 来源:龙岗区残疾人联合会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工作目标及思路

  (一)总体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残疾人政策和“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健全我区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托养、文化、体育、维权、社会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持续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扎实的工作作风,为龙岗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打造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高水平东部中心贡献残联力量。

  (二)工作思路:以深入贯彻落实“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为主线,以精准实施深圳市“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为抓手,以区“作风建设提升年、东进战略攻坚年”为载体,统一思想,改革创新,积极推进残联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现代化建设,重点加强服务阵地建设、康复队伍建设、民生建设、社会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完善相关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不断增强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主要业务工作

  (一)康就工作

  紧紧围绕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实施推进要求和年度工作重点,以“五个抓手五个着力”为中心工作,继续完善我区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

  1.以年度市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目录及补贴标准为抓手,着力于打通服务链条、提供基本满足康复服务需求的全方位服务。为做好我区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根据《深圳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深残联发[2017]2号)相关要求,以满足残疾人基本康复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年度市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目录及补贴标准为抓手,以专业康复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为骨干,坚持“保基本、强基础、建机制”原则,充分发挥辖区及周边医疗卫生机构、残疾人康复机构、残疾人专门协会、助残社会组织作用,整合统筹各方资源,鼓励、引导和扶持辖区内各类服务主体为残疾人提供康复、辅助器具、托养及家属支持等全方位服务,做专精准康复供给侧。

  2.以推进项目预算安排进度和强化项目服务督导、绩效评估为抓手,着力于完善残疾少年儿童康复救助服务项目管理机制。为了更好地实现服务与预算经费均能按进度完成,将采取申请时间不限定,项目经费总额不变,资助对象补贴先报先得的形式调动资助对象家属的积极性,提升项目资金的使用效能。

  全区将为1200多名有康复服务需求的龙岗户籍残疾少年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服务,其中康复训练服务1046名,人工耳蜗植入手术23名,人工耳蜗处理器升级19名,人工耳蜗配件更换或升级73名,就读普通幼儿园残疾儿童保教费补贴125名;除区福利中心162名残疾少年儿童由区残联编制预算外,其他各街道均由本街道编制项目预算经费。

  2019年区、街道残联残疾少年儿童康复救助服务指标分配表

序号 

单位 

名称 

总指标数  (人次) 

各子项目指标数(人) 

康复  训练 

人工耳蜗 

植入 

人工耳蜗 

处理器升级 

人工耳蜗配件 

更换或升级 

残疾儿童就读普通 

幼儿园保教费 

1 

区残联 

162 

161 

0 

0 

1 

0 

2 

坂田街道 

112 

90 

2 

2 

6 

12 

3 

布吉街道 

242 

200 

3 

1 

15 

23 

4 

吉华街道 

87 

75 

1 

1 

3 

7 

5 

南湾街道 

101 

74 

2 

5 

5 

15 

6 

平湖街道 

47 

32 

3 

1 

5 

6 

7 

横岗街道 

79 

66 

1 

1 

3 

8 

8 

园山街道 

34 

20 

1 

3 

4 

6 

9 

龙城街道 

247 

195 

4 

2 

20 

26 

10 

宝龙街道 

58 

43 

2 

1 

7 

5 

11 

龙岗街道 

93 

70 

2 

2 

4 

15 

12 

坪地街道 

24 

20 

2 

0 

0 

2 

   

1286 

1046 

23 

19 

73 

125 

  注:区残联项目指标为区福利中心残疾少年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服务指标数,经费来源于市福彩公益金,各街道项目指标为本街道残疾少年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服务指标数,经费来源于区残疾人就业保障基金。

  3.以建立社区精神障碍残疾人服务台账为抓手,着力于提升精神障碍残疾人社区监督、动态管理和救治救助服务等精防工作服务能力。通过建立以所在社区精神障碍残疾人基本信息表、需求调查表、服务档案、入户随访登记表以及相关制度规范等服务台账,全面掌握社区精神障碍残疾人及其家庭的实际情况,动态了解其需求,精准提供救治救助服务,进一步加强对精神障碍患者(持有二代残疾人证)的救治救助和社区监管、康复工作,以及提升基层精防工作人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根据需求调查,2019年将为60名精神病人提供长期住院治疗服务,5名精神康复者提供中途宿舍服务,380名精神病残疾人提供服药补贴。 

  4.以购买康复服务项目为抓手,着力于建立新的康复技术服务人员队伍建设机制。以我们工作的需求为导向,结合服务人员实际使用,通过政府公开招标采购服务打包形式购买专业服务机构的服务,明确服务内容、年度服务指标以及服务人员人数和相关资质。鉴于用购买服务方式的服务人员存在不稳定因素,需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作制度和服务流程,进行工作、服务流程化管理,主要是:一是完成14名康复服务技术人员配备形式转变,通过购买服务项目实现;二是建立购买服务项目内容、服务人员资质和指标任务评估体系;三是建立购买服务人员的考勤、培训、考核评价机制;四是建立业务服务流程化管理机制。

  5.以服务下移基层为抓手,着力于建立新的服务项目督导机制。一是建立业务主管部门督导制度;二是建立新的服务项目第三方评估制度。

  (二)康复服务工作

  1.创新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模式,努力创建龙岗区残疾儿童示范性学前康复教育基地,全面提升残疾儿童精准康复服务,摸清残疾儿童的康复需求,通过精准评估为残疾儿童制定个性化精准康复服务计划,提供精细化康复服务管理。

  2.深化残疾儿童家庭康复服务指导,发挥家庭康复优势。加强中心与家庭之间的密切联系,调动残疾儿童家长在康复服务中的积极性,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成效。

  3.开设特殊儿童家长心理康复课程,为残疾儿童家长提供心理咨询、疏导服务工作,让家长正确处理情绪、表达情绪,形成健康、和谐的家庭氛围,促进特殊儿童的健康成长。

  4.根据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微改革、微创新”的文件精神,探索康复与辅具结合的服务模式,一是将居家康复评估与辅具服务、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评估合并进行,二是居家康复训练中融入辅具、无障碍改造适应性训练,旨在把原有的被动康复为主的模式转变为被动与主动康复有机结合,转变目前康复与辅具服务脱节现状,有效提升残疾人的康复效果。

  5.全面加强项目服务队伍的监督管理,加大康复督导力度,提升服务人员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工作纪律,为残疾人更专业的康复服务。

  6.加强残疾人家庭康复专业知识宣导和普及,提高残疾预防、家庭自我康复、防止并发症等康复意识,巩固并提升康复效果。

  7.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好辅具借用工作,抓好南湾街道职康辅具借用点的试点工作,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满足人们对辅具借用的需求。

  8.全面推广使用辅具远程适配评估平台,通过人机结合的适配,加强我区辅具服务人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具服务内涵,帮助残疾人更快捷、更专业适配辅具。

  9.融入国际ICF理念,继续加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计划完成28户改造目标,抓好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全面展开,为改善残疾人的家居环境,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保障残疾人充分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权益。 

  10.夯实开展辅具服务常态工作,一是计划开展2次宣导活动;二是结合民生实事任务要求,计划为260名残疾人适配辅具360件;三是开展语音手机、聋人手机和信息卡、GPS定位器集中适配项目;四是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集中适配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并做好使用训练;五是对全区所有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进行全面检测,排除安全隐患。

  (三)残疾人就业扶持与促进工作

  1.组织开展2019年就业援助月活动。根据我区的实际情况,为援助对象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职业评估、职业指导、培训引导、就业推荐、援助跟踪等一条龙服务,制定可行帮扶方案,帮助就业困难残疾人实现就业。

  2.举办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继续办好“助残日”残疾人招聘会,为有就业需求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拟邀请近60家用人单位开发180个合适残疾人就业的工作岗位。

  3.继续做好就业保障金年度审核工作。在就业保障金年度审核期间做好宣传工作;按照市里统一安排和部署,继续做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年审工作,做好企业超比例安排残疾人补贴工作。

  4.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依托区残疾人就业培训指导中心,大力推动全区残疾人劳动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工作。2019年拟举办营养师培训、手工艺制作、园艺培训、糕点制作、书法培训、口红制作等培训班。

  5.推动职康日间照料服务、辅助性就业。继续推进“两园”建设工作,完善“四位一体”服务体系,提升日间照料服务水平、拓展服务范围。

  6.继续推进职康中心特色项目建设。继续抓好职康中心的特色服务,发挥特色服务在日间照料中的良好效应,协助各街道职康中心特色项目寻求销售出路。

  7.组织参加市残疾人岗位能手、创业之星评选活动,做好残疾人个性化培训需求,培养高级技能残疾人,展示我区残疾人独特的风采。

  8.推进盲人按摩工作,完成盲人按摩社区援助服务计划。

  9.严格做好各类补贴的审核发放工作。根据相关政策规定,认真审核补贴对象,规范补贴发放程序,确保补贴能及时发放到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手中。

  (四)组织宣传和文体服务工作

  1.完成2019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各项工作。

  2.举办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暨龙岗区第十四届残疾人文艺汇演活动。

  3.完成省残联下达“十三五”康复体育关爱家庭计划和文化进家庭任务。

  4.积极参加上级残联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协助区四个专门协会开展文体活动。

  5.做好残疾人文化艺术、体育活动的宣传工作;指导街道落实残疾人参加文化艺术体育活动获奖奖金发放等工作。

  6.做好“义助”微信平台维护、推广、代运营管理及宣传工作。

  (五)残疾人权益保障和法治教育工作

  1.继续落实抓好市政府民生实事分工事项。按照市政府民生实事事项的通知要求,抓好工作落实。继续做好户籍重度残疾人的困难定期补助;纳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特困户残疾人补助;意外事故、突发重病住院等特殊困难救助,做好落实情况总结及上报工作。

  2.进一步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一是继续做好入户走访残疾人家庭和入户宣传法律知识活动,了解残疾人的需求,维护残疾人的权益,协助政府解决残疾人困难和需求,协助司法所、法律援助中心为残疾人免费提供法律援助;二是把来访、来信、来电的残疾人当作家人、家信、家事对待,热情接待,为他们排忧解难,解读残疾人相关政策、法规,做好细致思想工作,让残疾人感觉到残联是他们的家;三在重大节日前夕,走访重点人员,通过对话,解决合理诉求,及时妥善就地解决,防止因信访事项引发群体性事件。 

  3.做好每年龙岗区残联春节、助残日等节日慰问活动。借鉴“精准扶贫”的新思维,围绕“爱在深圳,情暖鹏城”主题,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好残疾人朋友的基本生活问题。

  4.做好每年依法治区工作计划。加大力度,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开办普法宣传教育培训班,对象为残疾人;二是在全区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参加人员为社区残协信访维稳人员;三是在各种残疾人的节日,悬挂标语,组织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

  5.落实《深圳市创建无障碍城市行动方案》,编制我区无障碍城区建设实施方案。加强公共停车场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督导和检查,及时跟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6.办理残疾人驾车补助及乘车卡注销工作。一是按时向市残联递交申办资料,做好残疾人乘车卡注销登记;二是及时帮助残疾人办理汽车驾驶领取牌照后的补助工作。

  7.开展残疾等级评定工作,做好残疾人证的新办、补办、变更、迁移和注销等工作。

  三、阵地建设与服务创新工作

  (一)加强服务阵地建设。一是加强协调沟通和工作汇报,跟踪落实做好市、区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二是协调指导吉华、宝龙、园山街道做好街道残联及职康中心组织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工作,组织相关业务部室指导开展相关业务服务工作。

  (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做好服务机构场所、服务设施设备配备、无障碍环境改造及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建设。

  (三)创新智慧服务。一是继续抓好“义助”服务项目运用,构建残疾人康复大数据智慧服务,基本满足和实现残疾人即时服务需求;二是积极探索创新建立“互联网+电召”助残服务模式。 

  (四)着力打造“一街一品”特色服务项目。继续抓好做强景泰蓝珐琅画、民乐坊、电子商务、油画、剪纸等特色服务项目,示范带动提升职康综合服务能力水平。

  四、组织队伍建设

  (一)加强组织建设。指导各街道健全社区残协组织架构,协助各街道完成各社区残协专职委员招聘上岗及培训工作。

  (二)深化组织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一是根据区“科级干部任免1+3”文件,建立竞争上岗的人才选拔、任用、交流工作机制;二是按照区‘作风建设提升年’工作要求,建立完善改进作风配套制度,强化对全体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和绩效考核;三是强化人员业务技术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四是建立健全工作者队伍+残协专职委员(专干)+社工+志愿者(义工)的服务模式。 

  (三)完善领导决策和工作运行机制。一是严格领导集体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和议事程序落实,做好科学民主决策;二是加强单位往来公文转办处理工作,协调做好上级督办和会领导交办事项的跟踪落实和服务工作;三是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完善财务制度,严守各项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加强财务预算收支管理,强化工程建设项目及内部控制监督检查。

  (四)加强残疾人工作调研。加强基层工作调研,找准残疾人工作的契合点,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和扶残助残服务体系建设,健全残疾人康复、服务标准,创新残疾人工作体制机制。

  五、助残扶贫工作

  一是加强贫困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状况和需求调研,全面落实好上级有关残疾人的精准扶贫各项要求,继续做好残疾人脱贫解困工作;二是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三是认真落实并做好“双到”扶贫工作。

  六、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廉政建设,抓好主体责任落实。一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廉政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二是围绕“两个责任”,切实抓好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完善“谈话提醒”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监督,进一步构建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四是深化行政审批、财务管理、干部人事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五是对照全区“作风建设提升年”工作要求,剖析管理制度、工作程序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构建从严监管机制。

  七、社会建设

  (一)社会化服务。整合社会资源、民间力量,探索完善以政府为主导,区残联为主体,联合卫生、民政、教育、计生、妇联、社工、义工组织和社会专业服务机构等资源为一体的社会化服务工作格局,共同为残疾人提供服务。

  (二)加强信访维稳工作,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一是在重大节日活动前夕,加强重点人员、信访问题走访,建立对话机制,合理解决残疾人诉求,进一步化解残健矛盾纠纷;二是强化平安建设,社会维稳建设,防止久访不决造成的越级上访和因矛盾问题引发的残疾人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三)加强社会宣传,积极营造事业发展的良好内外部环境。一是加强社会助残宣传,进一步提高社会关注度和帮扶率;二是加强就业创业典型和助残模范先进事迹宣传,带动一批残疾人创业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