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残联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3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半年以来,区残联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区工作部署为主线,不断深化组织服务改革,全面贯彻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创新服务,精准施策,全面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残疾人康复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服务下移,为1250人0-18岁残疾少年儿童申请了项目服务,审核发放救助补贴1272.31万元;为462名精神障碍残疾人提供救助,服务有效监管率99.5%以上;为8名白内障患者提供复明手术救助服务11眼;购买社会化服务,为172名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康复服务;为37名在训残疾儿童开展集体、小组、个别化康教训练课程共2450节;开展工作人员心理健康及疏导、儿童家长及家庭支援培训等培训8期,培训人员400人次;加大辅具远程适配评估平台推广,为331人评估及适配辅具共406件,为重度残疾人提供入户评估服务80人次,维修服务约60人次;开展残疾人居家无障碍环境改造需求筛查40余户,已完成改造评估15户,无障碍改造7户。

  (二)残疾人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扎实推进

  完成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统计1846人,就业率达90%;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度审核用人单位276家,为616名残疾人88家企业发放社保等补贴334.72万元;就业援助月帮扶走访失业残疾人员家庭96户,登记失业人员117人,实名制纳入年度培训计划112人,提供就业帮助帮扶84人,办理失业登记14人,新增残疾人就业26人;举办就业专场招聘会,邀请用人单位60家,提供行政文员等职位209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61人;购买盲人按摩服务114人,盲按服务1600小时发放政策材料、宣传折页600余份。

  (三)残疾人组织和文化体育活动全面发展

  落实《龙岗区加强社区残协和专职委员队伍规范管理的通知》,完善111个社区残协组织架构;加强专职委员队伍管理,街道公开招聘社区残协专职委员127人;加强社工服务管理,做好26名社工考勤考核工作;创新“义助”微信服务平台,优化升级服务功能,注册粉丝9550人,提供咨询类服务2万余人次;丰富残疾人文化活动,举办区第十四届残疾人文艺汇演;加强残疾人文体宣传,营造关爱、帮助残疾人发展的社会环境。

  (四)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加强残疾人信访和维权服务

  兜底保障残疾人权益,为有特殊困难的残疾人发放救济补助6354人;春节、全国助残日慰问残疾人8413人次,发放慰问金397.53万元;募集5家爱心企业定向捐款9万元,资助残疾人3人;信访维稳接待残疾人来访来电30人次,入户走访14人,基层处理较大问题3宗,法律援助案件1起;安排残疾评定396人次,发放二代残疾人证358本;成立区残联创建无障碍城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19年龙岗区残联无障碍城区建设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加强与市残联无障碍城市创建工作对接,扎实推进我区无障碍城市建设等工作。

  二、下半年工作形势分析与建议

  (一)形势分析

  1.康复服务发展总体趋势。伴随我区残疾人康复服务的多样化发展,残疾人对康复服务的个性化需求出现多元化趋势,残疾人对康复服务质量的需求、要求会越来越高。街道、社区基层服务任务量、服务质量、服务压力进一步增强。

  2.康复就业等需求整体增长。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倒逼我区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文体、城市无障碍等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薄弱和不足。残疾人康复、就业、服务、出行问题需求,将整体明显增长。

  (二)问题与建议

  1.无障碍城区建设基础差,与现实要求差距大。根据市创建无障碍城市建设工作目标要求,我区存在制度保障、无障碍器物、文化理念和部门协同合作、科研教育及信息化建设五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建议由政府主导协调推进无障碍城区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任务和职责分工,强化部门合作,商研制定我区无障碍城区建设实施方案及发展规划,全面推动我区无障碍城市建设工作落实。

  2.残疾人就业还存在社会歧视等现象。与健全人相比,残疾人在身体、文化水平、职业技术能力上有明显差异;残疾人就业渠道、范围相对狭窄,残疾人就业还存在社会歧视等现象。建议区委区政府加大政府部门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力度,带动我区社会、企业、服务机构招收招聘残疾人就业,并给予政府专项资金投入扶持。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精准服务,着力健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托养、文化、体育、维权、社会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全力打造全方位、全覆盖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残疾人终生服务链,共建龙岗残疾人和谐共融的康乐家园。

  1.继续推进康复服务。组织做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数据录入工作;继续推进残疾少年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和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服务工作;加强康复服务项目督导和第三方评估;加强对基层业务工作指导,组织召开1-2次系统儿康和精防工作会议,准备并做好残疾人康复知识竞赛活动。

  2.明确业务定位,转移工作重心,加强探索残疾儿童康教服务“微改革、微创新”工作;督促五联社康完成市康复服务项目试点、组织开展康复技术人员、残疾人家庭支援及心理健康服务等培训;巩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成果,组织做好重度残疾人居家康复项目第三方考核评估和“走出家门”等系列活动;做好在训残疾儿童主题教育、教学实践、家长培训及宣传等工作,不断提高精准康复服务质量。

  3.强化辅具服务。规范建立残疾人辅具服务保障体系,积极探索康复与辅具结合的服务模式,坚持专业服务,提供个性适配服务;加大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完成改造和验收30户;加强辅具远程适配评估,为120名户籍持证残疾人适配辅具160件;集中发放聋人信息卡386张、GPS跟踪定位器720个,评估适配机动轮椅车20辆;组织开展好机动轮椅车检测、肢体宣导活动及相关使用培训。

  4.接续做好残疾人就业及服务工作。一是继续组织做好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和就业年度审核工作;二是加强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状况实名制统计及动态管理,继续做好残疾人就业情况季度统计、失业登记及就业培训信息录入等工作;三是严格落实各类补贴的审核及发放工作;四是持续抓好手工艺制作等职业技能培训和盲人按摩管理等服务工作。  

  5.保障残疾人权益。一是继续落实好市政府民生实事事项;二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三是加强公共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检查;四是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五是加大扶残助残宣传,做好慰问活动;六是做好残疾人免费乘车卡办理及驾车补助工作;七是做好残疾人证的新办、补办、迁移和注销及残疾等级评定工作。

  6.加强组织和服务阵地建设,大力开展残疾人文化体育和宣传活动。积极落实省残疾人体育健身示范点、体育社会指导员、康复体育、关爱家庭计划及文化进家庭等各项任务;落实市级游泳训练基地建设工作,配合市残联做好全国第七届特奥会游泳项目的训练及参赛工作;积极完成2019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各项工作;组织参加市举办的各种文体活动,指导专门协会开展好专项文体活动;继续做好专职委员备案、社工管理、考勤考核工作;维护完善“义助”微信平台,做好区残联各大文体活动的宣传等工作。

  深圳市龙岗区残疾人联合会

  2019年7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