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残联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3年10月09日 来源:龙岗区残疾人联合会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残联精心指导下,全区残疾人康复服务创新、融合教育、职业技能培训与就业、文体服务与运动康复结合等工作高质量全面发展:探索创新发布了全国首个区级在园儿童孤独症谱系障碍筛查报告,国家级孤独症专业继续教育培训顺利完成;全市首个残疾预防专题宣传动画短片全域投放,“医—康—教”一体化综合康复“龙岗方案”全区推广;残疾人技能培训与创业孵化基地、智慧无障碍研发实验基地、龙岗区“体医融合”运动康复联盟正式成立,并实现多元化发展;以赛代训,取得全国残疾人就业服务“职业指导模范”称号和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数据处理第一名优异成绩;残疾人文体服务丰富,由优向强发展,在第九届省残运会上取得8金2银9铜优异成绩,残疾人作品展亮相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系统党的建设、作风建设、社会和平安建设等工作扎实推进,全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全面发展取得阶段性新成效。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残联落地见效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1.坚持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相关学习会议27期次。加强和改进“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警示教育2次,党内谈话提醒6人次。强化对意识形态、保密安全工作领导,进一步增强防范、保密意识。深入开展能力作风提升行动,积极参与“三定三联”基层治理活动。

  3.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各类党员学习活动30次、结对共建活动4次、党代表进社区4次。坚持从严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全面查摆问题,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以百分百参与度和人均总成绩连续排名全区“学习强国”学习数据榜首。积极组织参加2023年深圳党史知识竞赛和深圳市“党建杯”机关创新创优竞赛。半年来,龙岗区残疾人联合会没有发生任何一起违法违纪等情况,进一步营造了清正廉洁的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

  (二)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加快事业高质量全面发展

  1.精准服务,推动残疾人康复工作高质量全面发展

  (1)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为0—18岁户籍残疾儿童少年提供康复救助服务2962人次,为全区2657名有康复服务需求的成年残疾人提供了康复服务,支付服务补贴6159万元。为9名户籍白内障患者提供复明手术费用补贴13眼2.65万元。加强社区康复服务,推动29家医院或社康中心通过评审成为定点机构,为255名残疾人开展社区门诊和居家康复服务2915人次、满意率为99.32%。开展辅具宣导、咨询服务608人次,为1028名残疾人适配辅具1222件,完成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检测维修50人次,为133名残疾人发放燃油补贴。

  (2)强化户籍精神障碍残疾人分类管理,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监管检查1次,为79名精神障碍患者(含中途宿舍)提供住院治疗救助补贴71.68万元,为624名精神残疾人提供服药服务补贴110.21万元。

  (3)建立残疾预防联络制度,积极推进残疾预防,超额完成19项市下达主要指标任务,在区、街道12个政务大厅、11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东部公交97条线路851台公交车厢投放“出生残疾预防篇”和“人身意外残疾预防篇”残疾预防宣传短片2个月。

  (4)积极推进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评估验收,开展心理健康讲座、疏导活动225场,服务残疾人及其家属6084人次。举办“安心行动”55场服务2768人次。

  (5)稳步推进“医—康—教”一体化综合康复服务模式,建立“一人一档”教学方案服务4098人次;开展认知、言语、感统、社交和情境模拟课程服务29869人次;组织手工制作融合活动14场服务残疾儿童1000多人次。

  (6)举办孤独症项目报告发布会和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邀请23名国内外医学、康复、特殊教育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开展线上、线下培训3000余人次。开展全区孤独症患者信息调查1378人,其中0—18岁孤独症儿童有1141名;学前适龄(3—7岁)残疾儿童725名。

  (7)加强安全生产宣传管理。开展家长、残疾人工作者等课堂培训31场365,培训1544人次;爱耳日专题讲座12场,线上宣传2250人次,发送公益短信250条、宣传材料1424份、制作展板/条幅7块、接待咨询854人次、培训/讲座178人次、免费义诊195人次,新闻报道2条。开展定点机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2次,服务督导24次。

  2.精准创新创业服务,残疾人就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

  (1)加强与深圳技师学院合作,建立技能培训与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举办创业创新大赛培训4期,培训54人次。采取“岗位定制+职业体验+实习就业”方式,为4名心智障碍青年赢得华润万家实习机会。

  (2)打造就业创业“强磁场”,与龙岗格物·龙品签订水拓画及其衍生品进驻协议。组织参加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龙岗美好生活节,拓宽残疾人手工作品展示、销售渠道。

  (3)推动“一街一品”纵深发展,建立“特美工坊”社会教育实践基地,创作珐琅画400多幅。探索创建“心空间”,为大龄孤独症青少年服务。探索建立“农疗基地”,打造农疗、娱疗、实操培训等服务平台。大力发展串珠旅游手信、剪纸、滴胶等现代手工作品。

  (4)残疾人创新创业取得多方成效。今年上半年,在全国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职业指导竞赛中,龙岗区选手刘礼菊获得“职业指导模范”称号。在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中,龙岗区参赛选手黄寒东斩获数据处理项目第一名。在第三届深圳市“残健共融”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中,获2银4铜佳绩。

  3.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日益健全,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1)落实《深圳市残疾人特殊困难救助办法》,受理审核“两项补贴”5585人次、特殊困难救助申请668人,补助金已全部由街道残联发放到人。为383名在岗就业、灵活就业残疾人及149家用人单位发放社保补贴300.94万元。春节期间,区帮扶残疾人44人,发放帮扶资金8.8万元。为2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学习驾驶汽车给予补助0.87万元。为有需求的残疾人安排残疾评定574人次,发放残疾人证551本,到期换证121本,注销残疾证134本。

  (2)积极推进依法治区(会)工作。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成立普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加强法治建设的指导检查和日常工作。组建街道残联专干、社区专职委员、专门协会为主体的法治宣传队伍,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筑牢安全“防火墙”,举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宣传讲座,2023年“心悦普法”平台学法考试参考率100%、优秀率95%。强化宪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组织参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和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学习宣传活动8900多人,并取得全市排名第一,全国第五优异成绩。

  (3)高质量推进无障碍城区建设。组织召开了龙岗区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工作会议暨区无障碍城市建设联席会议、无障碍建设工作推进会,开展重点领域和场所的出行、信息和服务等无障碍调研3次。协调完成对坪地等3个街道7个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评测、试用工作。常态化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的督导12次,邀请市无障碍督导专员督导对外办公场所、公园场馆公共卫生间等无障碍设施41处,规范设置停车位17处。为46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评估,完成改造24户。

  (4)加强源头预防,扎实做好信访维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累计接待到访残疾人8人次(包括非户籍残疾人),收到并处理残疾人来信、来电85件,入户走访残疾人家庭214户,到基层处理较大问题5宗。开展便民惠民暖心服务行动,发动街道残联、社区残协,累计入户走访241户,电话访问109户,微信联系89人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残疾人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配合做好网络信访工作,积极答复残疾人诉求,没有发生残疾人群体上访事件或有关意识形态案例。

  4.加强组织建设,大力发展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不断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

  (1)加强组织建设管理,夯实队伍工作服务力量。扎实做好全区111个社区135名专职委员的备案工作,较好实现能进能出的动态化管理机制。安排主要负责工作人员参加2023年度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省级培训班,为后续开展全国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和为残疾人提供精准化服务奠定基础。组织指导专门协会开展2场协会活动,共计74名残疾人及家属参与活动。

  (2)大力发展残疾人文化艺术活动。指导各街道开展全国第三十三次助残日户外拓展、文艺汇演、公益宣讲等27场。在深圳市庆祝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我们都一样”欢乐嘉年华活动中,《鼓舞人心》《那时故事》获得三等奖。组织40名盲人推拿从业人员参加区盲人协会举办的“龙岗区推拿行业企业家高分会”交流活动,增强了行业凝聚力,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市、区盲人协会联合组织50人盲人按摩创业者赴广州进行学习活动,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提高行业竞争力。

  (3)继续承接高规格赛事组队和参赛工作。受中国残联和省残联委托,龙岗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吕晓梅同志担任中国残疾人自行车队领队,执行2023年亚洲残疾人自行车场地锦标赛任务,10名残疾人运动员共斩获27金4银1铜的好成绩,成功获得2023年国际自行车联盟(UCI)残疾人自行车场地世锦赛参赛资格。组织肢体等15名户籍残疾人参加了第七届中国残疾人冰雪季活动暨2023年深圳市旱地冰壶锦标赛,并夺冠。圆满完成广东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深圳市残疾人游泳队的组建、集训和参赛工作,全市11名运动员取得3金9银10铜的突破性成绩,龙岗区20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了6个项目的比赛,取得8金2银6铜优异成绩。整合攀岩、游泳、网球、冰球、帆船多方资源,成立龙岗区特殊儿童运动康复基地联盟,为促进特殊儿童体育职业化发展奠定方向。组织龙岗区、街道12名残疾人体育工作者参加市残联开展的全市残疾人体育运动健身能力评估培训,提高残疾人体育工作者能力,更好地开展残疾人体育工作。组织区20名特殊儿童参加深圳市残联第十七届全国特奥日暨第二届足球嘉年华活动,引导智力残疾人走出家门,营造残健共融的社会氛围。

  (4)多渠道宣传残疾人工作,正确引导残疾人积极向上、自强不息。优化龙岗区残联公众号,通过政策法规公布、活动预热、残联工作动态分享、残疾人正能量传播、残疾人相关节日祝福、重大活动报道等信息推送,增加粉丝黏性,目前粉丝关注达16274人,文章推送129篇。加强与龙岗融媒、广电、深圳晚报等媒体衔接,以专题报道的方式宣传积极向上的残疾人代表、宣传残联重大活动等,正确引导残疾人朋友自强不息,营造关注、关爱残疾人的社会氛围。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龙岗区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残疾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赋能还存在服务短板,无障碍城区建设还未形成强大合力等问题。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残疾预防。全力推进《龙岗区实施残疾预防行动方案(2023—2025年)》出台和残疾预防工作任务指标落实,以及建立健全区残疾预防工作统筹协调机制。

  (二)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康复服务能力

  1.加强对职康中心、残疾人康复服务定点机构指导,建立和完善以社区康复为基础、康复机构为骨干、残疾人家庭为依托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

  2.做好残疾人精准康复及服务数据录入工作,进一步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和精神残疾救治救助服务体系,强化监督管理,防控残疾儿童服务安全和精神残疾人肇事肇祸风险。

  3.有序推进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为残疾人提供就近便利、精准、规范、专业的居家、门诊康复服务,逐步推进对残疾人康复需求的全覆盖。

  (三)立足基地,面向全区,服务基层

  1.办好龙岗区特殊儿童康复服务和教研基地,探索融合开展系列康复教育活动。

  2.夯实“医—康—教”一体化平台建设,常规服务与特色服务并行,推动服务经验项目化运行。

  3.继续推动学前融合教育在龙岗区落地和康复服务定点机构实施残疾儿童文体、艺术、人工智能等人才培养,促进残疾儿童融合性发展。

  (四)满足辅具服务需求,夯实辅具服务质量

  1.加强辅具需求筛查、指导咨询、服务进度跟踪,做好辅具申请审核、评估分配、辅具购置补贴等服务,为有需求的户籍持证残疾人提供辅具服务适配补贴。

  2.加强与深圳技师学院、深圳大数据研究院等高校合作,合力研发辅具、教具等。积极提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咨询服务,完成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和验收工作,结合ICF理念,力争打造1—2户典型案例。

  (五)积极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1.加强残疾人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继续做好龙岗区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残疾人就业实名制系统管理工作,市公共审批平台业务事项—办理工作。

  2.加快推进龙岗区残疾人就业培训指导中心运营。

  3.持续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就业保障金年度审核、微景观园艺制作等技能培训、盲人按摩工作、各类补贴的审核发放。

  (六)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全面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1.严格政策把关、做好新增户籍残疾人特殊困难救助核定和汇总,纳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特困户残疾人补助核定,意外事故、突发重病住院等特殊困难补助核定,按时做好落实情况及总结的上报工作。

  2.做好依法治区工作计划。健全和完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深化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和处级及处级以下领导干部参加普法学考。开展“一把手”讲法学法活动,通过学法后在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能力。

  3.继续做好入户走访残疾人家庭和入户宣传法律知识活动,进一步了解低保家庭残疾人的需求,维护残疾人的权益,协助政府解决残疾人困难和需求。把来访、来信、来电的残疾人当作家人、家信、家事对待,热情接待,排忧解难。在重大节日前夕,走访重点人员,通过对话,解决合理诉求,及时妥善就地解决,防止因信访事项引发群体性事件。

  4.加大扶残助残普法宣传力度。不断创新和丰富“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的形式和内容。加大力度,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七)合力推进无障碍城区建设

  1.加大无障碍城区建设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尤其是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宣传学习和贯彻工作。着重宣传无障碍建设文化理念,引导公众自觉维护、正确使用无障碍设施设备,形成全区共建无障碍的良好社会氛围。

  2.举办无障碍督导员培训班。邀请无障碍领域专家讲授无障碍督导相关专业理论知识。通过培训,使学员们能够掌握无障碍督导的相关专业理论知识。

  3.开展现场督导培训。督导员队伍的建设必须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邀请具有丰富督查经验的专家带领,组织学员到现场参与、观摩实际的督导工作,在实际督查中遇到的问题、困难进行讲解与指导,并现场解答学员们所提出的问题。

  4.开展残疾等级评定工作,做好残疾人证的新办、补办、换领、迁移和注销等工作。继续做好残疾人学习驾驶汽车补助工作。

  (八)继续强化残疾人组织管理和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宣传工作

  1.按照中国残联等关于“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加强联动配合,承接做好2025年粤港澳大湾区全国第十二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九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自行车、游泳等比赛项目的组织备战工作,科学做好本届残特奥会经费预算,积极营造好城市无障碍环境,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残特奥会圆满成功举行。提前筹备2024年粤港澳大湾区游泳锦标赛相关协办工作,联合职能单位做好场地管理、交通管制、通勤保障等前期协调沟通工作,为赛事的顺利举办提供后勤保障。

  2.统筹做好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举办2023年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区级培训班,指导各街道和社区将数据调查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数据真实、有效,更精准高效为残疾人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3.继续优化“龙岗区残联”微信公众号平台,做好舆论监督和把控,加大与主流媒体合作,全方面宣传残疾人事业。

  4.充分利用各专门协会和街道的组织力量,建立龙岗区优秀人才数据库,发掘和筹备文化体育优秀人才。指导残疾人各专门协会开展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残疾人业余生活。

  5.继续做好社区残协专职委员管理和指导工作,稳固残疾人与残联之间沟通的桥梁。继续完成上级残联组织的书法、精神智力运动会、门球、飞镖等相关文化体育活动等参赛工作,争取取得优异成绩。

  (九)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和谐平安残联

  1.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2.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部门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责任链条倒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到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3.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正风肃纪,完善风险防控机制,精准纠治“四风”问题。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4.健全系统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体系,提升应急处理能力,确保系统人员生命健康安全。加强社会基层治理,建设和谐平安残联。

  5.深化东西部协作,开展对口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好乡村振兴各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