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暴雨天气该准备哪些自救用品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0日 来源:中国气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又到雨季,每年的一场场暴雨,给受灾地区带来财产甚至生命损失。灾后反思,暴雨多发地区的居民,很有必要准备一些自救用品,当暴雨来袭被困“汪洋”时,当生命受到威胁时,它们能为我们赢得更多的“生机”。

  暴雨天居家急救包如何准备?

  逢雨必涝地区的居民应时刻关注最新天气情况,争取在大暴雨来临前,提前撤离到安全地点,预防次生灾害。同时,应时刻准备好应对暴雨的急救包,放置手电筒、水、小收音机、干粮、急救药品、救援绳索等,备不时之需。

  当住宅周围积水过多时,应迅速向屋顶、高楼等处转移;如果被积水围困,寻找门板、洗衣盆、衣柜等作为逃生用具,寻求外界救援,并立即找到制高点站立。

  如已不幸落水,应利用一切可以浮在水面上的物品,如木板、树木等来支撑自己找到安全地。当地下商场出现倒灌时,被困人员要有秩序地疏散、撤退,向高层转移。

  暴雨天驾车出行急救包如何准备?

  暴雨来袭时,如果遭遇城市内涝,应当在车内准备一些应急物品:如安全锤、线锯、具有一定浮力作用的抱枕必不可少。车载灭火器应当放置在触手可及之处,可以用来砸碎车窗。在被积水围困时,应当用安全锤砸车窗玻璃的四角,而不要砸挡风玻璃(挡风玻璃厚度是车窗玻璃的二倍,不易砸碎)。

  此外,压缩食品、矿泉水、手机车载充电器、战术手电(灯光可调节为爆闪作为求生信号,亦可替代救生锤),也是暴雨天驾车出行保平安的必要用品。

  暴雨天徒步远行要怎么装备?

  如果暴雨天徒步较远的路,如何“武装”自己,可以更好地抵挡风雨呢?下面是户外活动爱好者总结的经验。

  暴雨天气在外面活动最好穿雨衣而不是打雨伞,雨衣不能太长,这样活动方便。

  随身所带的包和东西,无论防水不防水,都要用塑料袋包装好,贵重的东西要多包几层。背包要能被雨衣盖住的,东西尽量少点,否则容易淋水,并且体积大了也容易被风吹倒。随身带的电子物品如手机,要能关闭,在雨天少用或者不用手机。

  下雨天穿的衣服最好穿速干的,天冷就带个可换的内衣,一般多带个长衫就可以了。要注意雨天走路裤子最容易湿,如果可以,就要把裤脚都卷起来。雨天最好穿雨鞋,带眼的鞋子都可以。穿其他的鞋子在雨天走路时间长的话,在出汗时不能保持鞋子的通风、干燥,不能换鞋子袜子时,对脚不好。

  有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的人,遇到暴雨天气,更应注意防护,出门带上常用药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