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新雪社区开展“走进曾鸿文故居”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07日 来源: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奋斗新青年,应志存高远、昂首阔步,勇于担当,不懈奋斗。

  新雪社区党委在这个赞扬青春、赞扬奋斗的日子里,让我们一同走进曾鸿文故居,通过特别而生动的圆桌座谈会,身临其境地深入了解抗日英雄曾鸿文和曾鸿文炮楼的故事,弘扬英雄事迹,传承“五四”精神。

  曾鸿文(1892-1990),又名曾洪文,广东省宝安县布吉上雪竹径村人。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曾鸿文是宝安县农民运动的骨干。抗日战争爆发后参加惠东宝抗日游击队,曾任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宝安大队大队长,宝四区区长等职。曾鸿文在1942年1月到1942年6月“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中立下大功,成功救下何香凝、柳亚子、茅盾、邹韬奋、胡绳、夏衍等800多名文化名人,被誉为抗战史上的奇迹。

  曾鸿文旧居现仅存炮楼,占地面积 50 平方米,炮楼旁拖屋已重建,是原中共宝安县委旧址。1941年1月,中共宝安县委成立后,设址于布吉乡雪象村雪竹径村曾鸿文(时任布吉乡抗日民主政府乡长)家中,曾鸿文炮楼是中共宝安县委员会和东纵主要抗日据点和临时指挥所之一,经常在这里联络、碰头、开会和指挥。

  本次座谈会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英雄人物曾鸿文和曾鸿文故居的了解、弘扬了红色英雄人物的事迹,而且培养了青年一代的爱国主义情怀,传递英雄故事,传承英雄精神,以此激励青年一代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传统的教育目的。

微信图片_20220429160340.jpg

55eecf4f6bae8d5c182ffac8ac2fae9b.jpg

微信图片_20220429160340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