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坂田街道整合法律资源,提升社区法律服务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9日 来源: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进一步深化“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坂田街道科学整合律师服务资源,进一步完善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和效率。针对以往社区法律顾问“单打独斗”、专业分散、信息孤立,街道法律资源未形成合力的问题,坂田街道充分发挥司法所统筹作用,对辖区12个社区法律顾问与街道法律顾问进行资源整合,形成强大的法律顾问团队,建立起定期会商、研判制度,统筹指导社区法律工作,搭建街道法律顾问律师与社区法律顾问交流平台,实现街道社区两级相关信息的实时共享和互联互通。

  以往,在处置调解社区发生的矛盾纠纷时,由于社区法律顾问和街道司法所律师、调解员事前缺乏良好的信息沟通,事件经过和背景信息共享,对案件进行共同法律分析和研判,容易造成“各自为战”,针对性不强、力量分散等问题。司法所经深入调研,将社区法律顾问与街道法律顾问团队进行资源整合,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向全街道各社区提供专业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提高了法律服务的专业性和针对性。整合后,由整个法律团队全方位为社区签订的合同和重大决策等提供精准、专业的法律意见,为社区换届选举和各物业小区业委会选举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对社区矛盾纠纷和人民调解工作,由法律顾问和调解团队共同研判,共同参与处置。通过公开律师电话和现场预约,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司法所还统筹法律顾问团队定期到社区、园区和企业开展普法宣传,举办讲座,专题论坛等形式,开展法律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普法宣传活动。

图片1.png

图片2.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