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以案说法,以儆效尤,坂田经服办(劳动业务)开展根治欠薪集中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7日 来源: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岁末年初是劳资纠纷高发易发期,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根治欠薪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区的决策部署,根据《深龙薪联发〔2021〕12号 关于印发(2021年龙岗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坂田街道劳动办于2021年11月17日-12月3日在辖区内开展了根治欠薪集中宣传活动。

  (一)走访宣传欠薪企业案例。11月17日-12月2日,坂田街道劳动办整理出近期深圳晚报、南方都市报报道的深圳欠薪企业被追究刑责案例,并印成宣传折页,由坂田街道劳动办监察组工作人员派发到辖区各工业园区,写字楼管理处和企业。特别针对近期存在欠薪隐患的企业,坂田街道劳动办监察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做好调解及政策宣传工作,累计发放《欠薪企业被追究刑责案例》宣传折页500余份,走访企业27家次。通过以案说法,以儆效尤,对欠薪企业经营者起到了较大的威慑作用,形成打击恶意欠薪的高压态势。

  (二)现场法律知识宣传。12月3日,坂田街道劳动办以2021年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月为契机,会同坂田街道司法所、公共服务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党建工作办公室(总工会)等部门工作人员,在人流量密集的坂田街道佳华领汇广场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重点普及宪法和劳动法律法规、宣讲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方案、派发欠薪企业案例折页,累计为群众解答咨询50余人次,派发宣传折页800余份,切实提高了企业依法支付劳动者工资的自觉性,增强了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

  通过曝光欠薪企业被追究刑责典型案例、现场宣讲劳动用工政策等方式,将日常巡查检查和以案释法相结合,为企业打好“预防针”,从源头上减少欠薪问题,营造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良好舆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