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打造“一院两园多平台”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坂田模式”坂田街道在全省率先推进全面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工作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08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继2018年成功创建新时代广东“枫桥经验”省级示范单位后,坂田街道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深入探索今年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路子。针对新时期个体心理行为问题及其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凸显严峻形势,街道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管领导精心筹划,在前期部分心理服务试点取得成效的基础上,5月6日,街道组织在办公楼310会议室召开了坂田街道全面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部署会,在全省率先开启全面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工作。

  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舒同志、街道党工委书记初庆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维稳综治办主任杨少锋同志,街道副主任李日贤同志出席会议。维稳综治办、宣传部、总工会、团工委、妇联、经科办、坂田教育办、各社区工作站负责人以及部分网格员、社工等约2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少锋同志主持。

  会上,少锋同志全面部署了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他先是简要回顾了前期街道在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方面的探索,包括全省首创街道综治中心“心和工作室”,建立“1+3”心理服务机制;成立橙丝带关爱中心,为辖区精神障碍患者提供服务;建立社区“和事佬”阿文调解工作室,为辖区群众搭建矛盾纠纷民间调解平台等。然后,他就《坂田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坂田街道计划到2020年底,在全街道逐步建立健全“前端普遍服务、中端检测预警、末端精准干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一院两园多平台”的社会心理服务“坂田模式”。

  随后,初庆同志就全面建设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高度重视,周密谋划。要充分认识到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重大意义,是维护坂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现实需要,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一定要高度重视、周密谋划,切实把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做实做强。二是整合资源,齐抓共管。各部门要各司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同时,引入专业机构参与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心理危机干预和疏导的专业水平。三是突出重点,全面推进。要发扬打造新时代广东“枫桥经验”省级示范点建设优势,再接再厉,把握重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不断完善全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并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

  最后,王舒同志做了重要指导。他先是充分肯定了坂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取得的优异成绩,打响了坂田特色品牌,并代表区委政法委向街道表示祝贺。他接着强调街道全面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工作具有引领作用和引领意义,很好地贯彻了区委书记张勇同志的明确要求,在平台建设、工作手段、机制建设等方面定位高、措施实,点线面相结合,有效探索了一条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新路子。他最后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全面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完成建设任务。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不足之处,集中攻关,解决问题。四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各项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全区提供可借鉴的模板。他激励坂田街道在打造新时代广东枫桥经验省级示范单位和全面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工作基础上,要在基层治理工作方面更加大胆创新,探索更多的经验,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