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坂田街道杨美社区打造“五星”服务,共建幸福杨美社区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2日 来源: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年来,杨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通过党建引领“聚民星”,精细服务“暖民星”,方便服务“便民星”,丰富活动“贴民星”,拓展服务“安民星”,着力打造“五星”党群服务中心,搭起了群众、党员干部、社区党组织之间沟通的桥梁,让辖区党员群众在党群服务中心感受“家”的温暖。

  党建引领“聚民星”。杨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整合阵地资源优势、拓宽服务领域,搭建起党群共驻共建桥梁,实现从唱“独角戏”,转变成党群“大合唱”。如先后通过举办红歌合唱班、基层治理大讲堂、书记讲党课等系列活动等让理论宣讲和思想教育更接地气、更富活力、更有温度,努力打造彰显红色力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红色家园,让广大党员和群众在红色革命传统中接受熏陶,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凝聚党员力量。

  精细服务“暖民星”。杨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切实转变管理理念,通过“线上+线下”模式提升工作效能,打造半小时服务圈。一方面,线下服务充分利用“网格+志愿”队伍,从以往“坐等”居民群众前来“找”,变为主动“上门”“问”,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积极动员和带领小区支部党员,联合区直部门机构、社会组织、社区企业等主体,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服务,广泛收集社区居民服务需求和意见建议;另一方面,线上服务通过建立居民微信群,不断加强网格员与网格内居民之间的沟通,快速响应并高效解决居民家门口的“烦心事”“操心事”,构建了“党群有所呼,党员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的格局,辖区居民满意度明显提升。

  方便服务“便民星”。杨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倡导服务当先,率先建设杨美社区24小时便民服务生活馆,推进“全自动”“全流程”“全方位”便民服务改革。一方面,引进线上服务平台和智慧管理系统,推动服务智慧化、自动化,设置2个24小时自助式服务窗口,只需携带身份证,即可进行自动身份识别,实现社保、政务随时办,为居民提供便利。另一方面,开展各类便民服务,如通过公示社区服务热线、业务办理流程等,方便群众办事,让群众少跑腿,实现一站式全流程自助服务。生活馆还配有自助热水、微波炉、爱心图书、充电宝及一些便民物品,方便居民到这里歇歇脚。真正成为群众有事想得到、办事找得到的便民中心。

  丰富活动“贴民星”。杨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结合社区党建资源,加强与共驻共建单位的联络,组织各类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家门口’的党群服务俱乐部。如今年以来,先后举办“春风送暖学雷锋,志愿集市共同行”“新杨美,新青年”团青服务月活动等各类小型专题文化活动,吸引居民纷纷走出家门,参与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居民文化活动从“单一模式”变得“丰富多彩”。此外,充分发挥小区中老年人特长,通过老年协会组建广场舞队、合唱团、书法班等各类文体队伍,引导辖区中老年人积极参与各类文体活动;充分发掘党员兴趣技能,通过“定制兴趣班”,量身定造社团的模式,组建了社区篮球协会、社区读书沙龙、亲子教育、书画培训、舞蹈培训等活动,吸引群众参与,增强党群互动。截至目前,杨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累计开展各类活动近千余场,惠及辖区居民万余人次。

  拓展服务“安民星”。杨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党群服务阵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结合,不断拓展服务内容,打造幸福、平安党群服务中心。如通过在小区设立小区党群服务站,“社情民意接待站”,开展意见征求、矛盾调解、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活动,解决矛盾问题于萌芽阶段,将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通过开展健康义诊、文明进小区、节日庆典、消防进小区等活动,让党群服务中心里多了一些“烟火气”“人情味”,让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紧贴居民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