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坂田街道开展“四提升四强化”活动,推动垃圾分类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0日 来源: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以来,龙岗区坂田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升党委“统筹抓总”“引导发动”“责任传压”“资源整合”组织功能,切实强化组织覆盖、示范带动、监督考核、推陈出新,坚持党建引领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有魂、有序、有力、有效,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一、提升“统筹抓总”,强化组织覆盖。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将21个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12个社区党委、35个小区党支部全部纳入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的“三级堡垒体系”,强化组织覆盖,以“堡垒”作为推动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的主阵地;成立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主抓的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市政、网格、综合行政管理等支部资源,明确社区党委书记为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第一责任人”,定期研判分析部署工作,依托职能优势,督促考核目标落实情况及时执行约谈整改、处罚等措施,压实分管党委委员具体实施责任;在社区党委树立牢固的目标导向、实绩导向,尤其是要求督导、厨余量等指标排名倒数两名的社区定期做检讨。此外,还将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支部纳入堡垒体系,有效助推相关工作。

  二、提升“引导发动”,强化示范带动。创新推出“党员干部夜间督查”机制,成立52人“夜查队”,划定责任小区,在“八小时外”通过“随手拍”抽查责任小区督导员履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半小时内回复”“24小时内整改完毕并反馈”并重点监管、长期跟进以防回潮,累计整改问题164宗、有效履职率月平均值同比上升8.6%、家庭厨余量回收量同比翻了近三番;发动街道干部按城管系统每人每月不少于4次、所有人员季度督导不少于1次的要求严格落实,并由街道干部带动片区志愿者积极参与,推动街道志愿督导工作稳居全区第一;吸引学校、物业管理公司、“蒲公英”讲师、社工、社会监督员等多种力量参与,累计开展少先队主题日、牛奶盒资源回收、蒲公英微课堂、科普体验、志愿者服务U站等宣传活动300余场次,覆盖2.3万余人次。

  三、提升“责任传压”,强化监督考核。依托制度、数据、导向,通过“三级堡垒体系”将责任顺畅传递给每一级支部、压实到每一个党员,建立“五个一”(一天一排名,一周一部署,一旬一调度,一月一总结,一季一复盘)制度,每天由第三方服务企业输出相关指标排名,每周由街道主要领导专题研究,每旬由分管领导调度督办,每月总结排名、工作情况,每季度进行复盘,依托多周期推进、闭环式管理,倒逼相关部门及责任人提高工作效率;将任务目标,出动人员、发现整改问题,各类指标及其同比增减,以及各类完成率,全部定期以数据形式予以展现,通过各社区小区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推进情况数据化,及时提醒相关部门及责任人工作进度,实现用数据“鞭策”工作;对相关工作进度滞后的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先由职能部门及社区党委进行约谈,经过约谈仍未改善的,结合条例合理合法进行处罚,累计约谈责任单位248家、处罚立案118宗、罚款金额13000元。

  四、提升“资源整合”,强化推陈出新。引入“城市管家”、中国移动等专业性企业外部资源,携手“城市管家”创立“城市管家研修院”,积极摸索新体系、新模式、新手段,加强工作人员系统培训,建立先行试点专人专线收运组织框架,将零散商户的少量厨余垃圾汇集至厨余垃圾暂存点形成可观的收运量,试点成功后迅速全街铺开,在全区率先建立了厨余垃圾二级收运体系,厨余垃圾量由去年的不足100吨/天提升至目前的177吨/天,二级收运回收量从刚开始30吨/天左右提升至目前90吨/天左右;创新运行智慧手段,与中国移动合作引入5G+AI、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探索运行“过程可监控、公众可参与、结果可分析”的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智慧手段。目前,在四季花城住宅小区试点智慧手段,已实现可自主破除非可降解袋子、自动提醒居民分类投放、远程对话指导具体分类要求、智能分派收运任务等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