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坂田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9日 来源: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坂田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高质量建设“龙岗西核”为目标,全力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坂田街道获评“龙岗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南坑社区工作站全市唯一获评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四季花城社区荣获全区唯一一个“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坂田街道金荣达产业园全区唯一获评第五批“广东省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克服重难点社区数量全区最多、重难点人员问题突出等难题,全区率先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创新打造基层治理亮点,打造五和社区“红色基因业委会”党建示范点,“蜂行侠”队伍项目获评2021年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治理创新示范项目,创汇国际中心党委、天安云谷党委获评“深圳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深澳国际文化科技园党委正全力打造全市首个党建赋能促进深澳合作的示范基地。单独组建党组织数、党员转入数、党组织覆盖企业数名列全区前茅。制定《重点领域廉政监督重点事项清单》《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点和防范措施清单》,出台《社区重点事项监督清单(试行)》,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二)疫情防控扎实有效。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以硬作风硬举措快速高效处置“5·21”等突发疫情,举全街之力做好封控管控区管理服务、区域核酸检测、重点人员核查、跨境货车司机管理服务、境外输入物品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重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街道构建分级分类企业服务体系,走访企业约700家次,解决企业诉求177宗。超额完成2021年国高申报任务,申报数量及申报通过量均全区第一。

  (四)产业空间有力拓展。深圳科技科博中心项目征拆工作全面完成,金园片区、五和枢纽土地整备稳步推进,全年累计拆除建筑物面积约12.4万平方米,完成约39.33公顷土地签约及入库。经纬通信、梦网科技、乐荟科创中心、孺子牛大厦等产业办公楼即将竣工验收。

  (五)城区品质不断提升。完成坂田西村等4个城中村综合整治,有序打造中心围村等4个高品质特色城中村示范点。第五园社区是全区唯一一个创建“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通过市级评审的社区。第五园社区党委“民心接待”项目获得2021年深圳市治理现代化政务服务类优秀案例。

  (六)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突出。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累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186次,街道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在国家级刊物《中国社区报》登出。联合新华网推出重磅微视频《幸福是什么》,传播社会正能量,收获151万播放量。《“寒假课堂”解双职工家庭之忧》登上光明日报,获中央网信办点名表扬并要求全网转发。国家级非遗项目“坂田永胜堂舞麒麟”进校园荣获2021年度广东省“非遗进校园”优秀案例,是深圳唯一获此荣誉项目。

  (七)民生事业持续改善。教育方面,广东实验中学深圳学校(高中部)和美外国语小学等8所学校(含5所改扩建工程)建成开学,新增学位8400个;文体方面,坂田·云上公园开园,坂田街道文体中心、龙岗国际艺术中心开工建设;医疗方面,港中大(深圳)附属医院、龙岗区第二中医院建设稳步推进;交通方面,环城路快速化段及五标(吉华路-坂雪岗大道)等4条道路建成通车,坂田街道立体人行过街设施工程(一期)、慢行系统提升二期工程完工。

  (八)社会治理成效卓著。安全生产方面,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火灾防控、重点工贸企业、危险化学品、城中村用电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事故隐患、解决突出问题。检查各类场所39374家次,对发现的问题全部督促落实整改;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0204宗,同比下降43.4%;完成19个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项目;39家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全部完成签约。综治维稳方面,7个“枫桥式社区”、42个“枫桥式小区”、62个“枫桥式园区”基本完成相关硬件设施建设;33个“龙岭模式实践”项目推进顺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率先通过全市“双系统”应用测试验收;群众诉求调处率97.67%;劳资纠纷案件调解率达83.21%。违法建筑方面,提前4个月超额完成违法建设治理(消存量)任务,完成率全区第一。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坂田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1+1+9”、市委“1+10+10”工作部署和区委“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奋力打造“龙岗西核”、世界级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开创新局面走好新征程

  一是强化基层党建。坚持以党建推进中心工作,在攻坚克难、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一线成立党支部,为坂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大力建设示范园区、示范商圈、示范楼宇,把机关、社区、两新组织等一个个“党建堡垒”串联成“党建高地”。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在急难险重岗位培养锻炼干部,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打造一支有“格局、视野、能力、激情”的铁军。三是强化监督执纪。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领域,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坚持服务好重点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持续强化街道领导挂点服务企业机制,坚持靠前服务、因企施策,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最大支持、最优服务、最佳环境。二是全力拓展产业空间。持续开展金园片区土地整备攻坚战,同时综合运用二次开发模式,增加低成本高品质产业空间供给,为打造万亿级世界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提供产业空间保障。

  (三)坚持树立底线思维,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安全生产方面。加大监管力度,全面加强工业园区、城中村、三小场所、小散工程的监管,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加大执法力度,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加大宣传力度,利用“龙岗第一课”等宣传平台开展大宣传、大教育,提升群众安全意识。综治维稳方面,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深入推广“龙岭模式”,深化“枫桥式”单位建设,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和多元调处化解机制,将问题在萌芽状态被消除。疫情防控方面,全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控措施,持续抓好社会面防控和健康驿站、重点人员管理,大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此外,在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功夫,大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完善智慧管理中心功能,充分发挥智慧平台的安全管理效能,推动数字化政府转型,让城区运转更聪明。

  (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环境品质提升

  一是全力推动市容环境大提升。推动环境卫生责任全覆盖,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处处有人抓”。持续开展大宣传、大宣讲、大动员,提高辖区居民参与市容提升意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短板场所重点关注、重点巡查、重点整治,对其他场所建立日常检查制度,不断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二是加快活力城区升级改造。推动马蹄山、新围仔、中心围等城中村早日打造成为功能完备、风貌独特、宜居宜业的高品质特色城中村。同时加快整治其它城中村“脏乱差”问题,消除卫生死角,补齐短板,营造干净、安全、有序的社区环境。三是进一步完善生态体系建设。通过城中村综合整治提质提级、生态廊道建设、公园绿化建设、道路沿线建筑立面形象提升等方式,提升辖区整体城市品质。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教育方面,着力解决教育资源发展不均衡问题,不断加强对高端教育的引进,加快推进广东实验中学深圳学校(初中部)、书香实验学校、坂田南学校等建设。医疗方面,积极推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医院、龙岗区第二中医院建设,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好的医疗资源。文体方面,加快深圳科技博览中心、龙岗国际艺术中心、坂田街道文体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辖区文体设施格局。交通方面,加快五和枢纽土地整备,持续推进路网建设,加强非机动车交通发展规划建设,改善慢行无障碍出行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