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坂田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3日 来源: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坂田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省、市、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确保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为高质量打造“龙岗西核”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1.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始终坚持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工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的“第一议题”,每次召开会议前,均提前确定第一议题内容和领学人,坚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

  2.强化理论学习。印发《2021年坂田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纳入学习重点,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2021年1018日、1124日,街道党工委书记主持召开街道党政联席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部署街道贯彻落实工作。

  3.推动广泛深入学习通过党工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及“三会一课”“学习强国”、专题讲座等方式,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截至目前,街属370个党支部、4563名党员通过书记讲党课、组织生活会、专题讲座、“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方式开展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坂田街道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街道党工委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遵守法律顾问制度、集中讨论决策制度、党委和政府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决策法治审查制度,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认真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1.加强领导班子述法工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主持召开街道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文件精神,部署将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及学法用法守法情况等工作实效列入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考核及个人年终述职报告积极推动述法工作。

  2.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印发《坂田街道2021年全面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坂田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评分要点及责任分工表》《坂田街道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全年依法治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细化分解,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并坚持把依法治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集中考评和日常督促检查相结合,强化督促检查,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功能、评价功能、监督功能,确保依法治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细。

  3.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通过线上线下法治学习,提高公职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组织全街道国家工作人员参加网上学法考试,参考率及优秀率达到100%2021519日、114日前后邀请专职律师为街道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开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法治专题讲座及培训班各1

  ()科学民主决策,推动科学民主依法行政

  1.健全决策机制。20218月,修订了《坂田街道党工委会议议事决策制度》《坂田街道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决策制度》两项重要决策制度,完善班子会议的议事范围、议事程序、会议议题等相关规定,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必须严格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进一步完善街道决策制度,提高班子会议议事效率和决策水平,提升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截至20211129日,我街道通过集体决策形成党政联席会议纪要42份。

  2.强化法治力量。严格落实《深圳市龙岗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要求街道法律顾问服务以尊崇法治、依法处理法律事务、确保政府行为合法性为目标,以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法律风险为主、事后法律补救为辅的原则,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破解发展难题,为街道依法行政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法律智囊团作用。2021年,法律顾问共出具合同审查意见1514份、集体资产备案事项法律意见书12份、涉法事项法治审核意见242条,参加重大维稳协调会、疑难复杂涉法事项研判会议并提出法律意见及建议60余次。

  3.自觉维护司法权威。2021年,坂田街道应诉案件共6宗,其中行政案件应诉3宗,出庭应诉行政案件1宗,另外2宗原告撤诉结案民事案件应诉3。街道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制度,行政案件均出庭应诉,民事案件按照生效裁判履行给付义务,未发生被法院强制执行的情况。

  (加强制度建设,推动依法行政有章可循

  20218月起,坂田街道全面开展规章制度梳理工作,按照“保留适应、废止过时、修订欠缺、增补需要”原则,对现行有效的涉及党务政务、廉政建设、组织人事、资产管理、工程建设、信访维稳、社会事务、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共95项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和修订,确保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工作有新章可循、有新规可依,更好地指导、规范、监督街道各项工作,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用制度规范、约束、引导行政行为,提升行政质量和效率。目前,该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规范文明执法,确保行政权力阳光运行

  1.积极推动改革试点。坂田街道作为全市第一批两个试点单位之一,也是原关外唯一的街道,严格贯彻落实《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完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的决定》及市、区司法局关于市行政执法“双系统”应用试点工作部署,建立健全试点工作机制,分批实现执法业务骨干、法治审核人员熟练应用操作“双系统”。制定《坂田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成立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专班,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并建立工作例会等各类后勤保障机制,为系统落地使用提供了有力保障。在系统优化、文书规范填写等方面,有效提供改进建议30余项。2021716日,已通过市司法局的第一批试点单位“双系统”应用测试验收。截至1130日,坂田街道以自身名义实施的行政处罚案件857宗,其中一般案件237宗,简易案件620宗。

  2.开展“柔性”联合执法。坂田街道认真落实龙岗区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涉企联合执法从最初的改革试点转变为街道常态化重点工作。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涉企联合执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执法部门精简、整合执法检查事项,做好层级职责分工,不增加额外的执法检查程序,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检查。2021年已开展涉企联合执法检查行动16次、检查企业16家、提出整改意见及合理化建议50余条。并强化服务意识,树立“执法就是服务”理念,完善与企业互通机制,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行政执法自查整改复查全过程协助。

  3.全力推动法治宣传。一是加大重点人群普法力度,举办“送法进校园”活动4场、“送法企业”10次、“坂田街道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行政处罚法专题学法活动”2场、社区矫正对象“劳动合同解除的实务分析”法治讲座1场、“法官进社区”活动9场,利用街道及社区普法宣传栏及LED屏开展“一社区一法律顾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主题普法宣传60余次,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主题宣传折页1300套、红皮书900本。二是突出重要时间节点宣传,各普法成员单位在“3·8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人民调解宣传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大型普法宣传活动21场。三是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推动普法成员单位开展劳动用工保护、物业管理、安全生产、交通安全、禁毒、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大型主题普法宣传活动80余场。其中,劳动监察执法部门在劳动者集中区域开展法律宣传活动13现场指导劳动者关注“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微信公众号,整合监察、仲裁骨干力量,送法进企业6安监执法部门在园区、工矿、三小等微信群推送安全生产资讯2566条,利用微信视频号“坂田安全观察”推送小视频12条,累计观看4.5万人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听法懂法线上普法活动41期,119消防宣传月”发放宣传折页15000宣传海报300悬挂消防宣传标语30条,辖区3621家企业安装了“学习强安”app35278名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完成了激活和在线培训激活率100%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联合社康中心开展主题病痛防治知识宣传咨询活动,组织职业病防治专家到辖区大型企业开展职业病防治知识宣传,并联合辖区多家企业开展控烟活动。四是定期邀请法院法官、大学教授、律师等各领域专家学者,通过案例剖析、法律解释、现场问答等方式开展“以案释法”活动。今年街道各社区调委会共开展“以案释法”等学法活动4场。

  ()多措并举化解矛盾,保障社会公众合法权益

  1.构建多元化的社会矛盾化解体系街道、社区两级共建设13个人民调解委员会、3个专业化行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街道驻医院调解室以及12个社区品牌调解工作室。建立了专线联调机制,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和驻街单位根据事权职能协力推进劳资纠纷、拆迁纠纷、医患纠纷、治安纠纷等专线调解工作,提高调解效率。2021年以来,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受理民事调解申请1107宗,涉及当事人4621人,涉及金额7748.29万元,成功调解1070宗,调解成功率达96.6%

  2.深入推进“法官进社区”为民办实事活动协调坂田法庭法官通过普法讲座、专题座谈、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等形式,为辖区居民提供矛盾纠纷调处指引和司法服务。2021年共联合坂田法庭进行司法确认案件111,有力保障《人民调解协议书》有效履行

  3.搭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聘请专职律师,为街道“枫桥经验”示范点、新雪平安促进中心以及2个高新产业园区、“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等16个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供法律服务,参与纠纷调解,并定期到社区举办法治讲座,接受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截至目前,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接待来访群众2404人、接听电话咨询1641人、线上解答418次、调解纠纷56宗,受理法律援助初审案件70宗,结合重点普法宣传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40余次。

  4.打造个人调解品牌。2021年,坂田街道新设2个个人品牌调解室“阿文调解工作室”及“华姐调解工作室”,发挥品牌人民调解能手的引领示范作用,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筑牢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

  5.探索完善行政争议多元解决机制。成立“坂田街道行政调解委员会”,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坂田街道行政调解工作制度》,加快行政争议解决速度。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21年,坂田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下放的执法权限种类多、范围广,街道面临人力少、物力缺、业务能力不专等困境,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工作经验、执法能力等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诉讼案件数量增长幅度较快,主要涉及违法建筑查处、征拆、信息公开案件,街道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计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计划,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的学习内容,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全街道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深悟透狠抓落实,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街道全面工作,打造高质量龙岗西核。

  (二)全力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助推行政执法品质提升。一是加大对一线执法力量的培训力度,优化培训内容,建立分级分类培训体系,完善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和执法人员学法考试制度,通过案例分析、经验交流、场景式学习、专题讲座等途径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强化执法人员的执法规范意识和法律责任意识。二是增强执法力量,配强配齐执法队驻队律师,引导驻队律师发挥行政执法决策风险防控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投诉、复议、诉讼的应对能力。三是狠抓队伍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街道综合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增强街道执法人员对执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塑造街道综合执法队伍“铁军”形象。四是规范执法程序。严把执法程序关、事实认定关、法律适用关及执法细节关,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实施执法行为,及时准确全面查明案件事实,严格记录行政执法全过程,根据查明的事实准确适用法律规范条文,确保严格、严肃、严厉执法。

  (三)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一是围绕一系列实施的新法,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推动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重点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学习和培训,增强领导干部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不断提升公职人员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严格落实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作用,为街道重大决策提供坚实的法律基础,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三是强化工作合力。进一步统筹街道各部门、社区,形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合力,并在社会层面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和矛盾化解力度,举全街之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营造法治氛围。

  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202112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