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坂田街道2016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02日 来源: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围绕打造“三区一城”的中心目标,紧沿“城市管理年”主线,狠抓改革攻坚,强化底线思维,不断增创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为作风标杆,努力谋划好“十三五”发展任务,努力把坂田打造成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宜居宜业智慧城区,为龙岗落实“两个支撑”要求和打造“深圳东部中心”贡献力量。

  (一)巩固“三严三实”教育成果,营造干事创业新气象

  一是加强作风建设。巩固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从严加强作风建设,及时发现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依法行政的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二是抓实基层党建。建立党建工作职责清单,对各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分类定级,对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进行定责,分类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落实到人、专职专抓的党建工作职责网络。统筹推进党建“三大阵地”,加强对基层党建人财物各方保障;扩大中浩、天安等园区党建品牌的辐射效应,努力推动园区党建再造新品牌;开展社会组织党建专项调研,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在社会组织中有效覆盖。三是严格执纪监督。加强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规范权力运行。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强化政令效能监察,进一步健全行政监察、检查监督、责任追究机制,对不作为、乱作为情形,严格按照《坂田街道行政无为问责办法》处理。继续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工作,把教育和惩戒相结合、查找问题与整改问题相结合、追究责任与改进工作相结合,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

  (二)坚持高端引领,继续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一是以国际化视野服务辖区龙头企业。从服务产业向服务生活、服务发展延伸,制定与其未来发展方向和需求相匹配的城市规划,配合推进华为国际会展中心、华为机电加工中心改造等重点项目,推动引进东华学校等高端教育资源,加快杨美大道等周边道路建设,着重在环境提升、人才安居、产业用地等方面打造与国际企业相匹配的城市环境。二是充分发挥国际大企业“虹吸效应”,加快总部经济集聚,推进铁汉生态、艾比森光电、鹏润达集团、易讯天空等总部项目落地,力求领胜科技、大族控股集团等总部项目用地取得新突破,积极洽谈引进星河集团总部项目,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以推进全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继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天安云谷和星河WORLD“众创空间”创新创业项目对接,促进“创客”成果落地并打入市场,进一步推动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四是推进产业空间再造,加快推动航嘉等旧工业区升级改造,为通信设备、智能制造等新兴主导产业快速发展打造空间载体。此外,加快推动星河COCO Park等高端服务业入驻和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进一步优化片区经济发展结构。

  (三)着眼产城深度融合,推动坂雪岗科技城建设上新台阶

  一是优先完善民生基础设施。重点推进南园文体中心、市群艺馆、坂雪岗综合医院、银湖山郊野公园、地铁10号线等项目的土地整备工作;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建设一号路南段(梅坂大道-环城南路段),解决周边星河雅宝等园区车辆通行问题。二是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加快9个在建项目和5个已立项未建设项目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区下达的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加快计划申报和规划编制工作,重点推进DY05、DY06、GX03等3个单元计划申报工作,争取1个项目纳入城市更新计划;重点跟进GX05(大贸工业区)、坂雪岗科技城04、14更新单元和航嘉工业园等4个项目的城市更新专规编制工作,争取2个单元规划上报审批;完善05、06等5个控制单元的详细规划,争取2个完成报审。三是探索多模式相结合推动公共配套设施落地。开展坂雪岗科技城01控制单元开发路径研究,探索在法定图则框架下,落实居里夫人大道、岗头河蓝线、36班九年一贯制学校等公共设施用地,通过“部分拆除重建+部分综合整治或部分土地整备”解决高密度地区开发建设难题,并采用“针灸式疗法”的城市设计手段改善片区面貌。

  (四)立足一体化定位,努力实现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新进步

  一是积极谋划“十三五”。以辖区国际大型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认真梳理未来五年重大建设项目,开展坂雪岗科技城“十三五”行动计划、智慧社区建设规划、市政详规研究等编制工作,对未来五年市政、交通、土地利用、控制单元规划研究、重大项目实施、智慧社区建设等6方面布局做出科学统筹安排。二是完善一体化交通网络。重点协调市区加快环城路、三号路、坂银通道等主干道建设,加快杨美大道、石背路、发达路、一号路南段、上雪科技路等涉及华为的道路建设,做好地铁十号线施工协调工作,尽量减少对周边交通出行的影响。三是抓好重大民生项目落实。加快推动2个医疗类项目(坂雪岗综合医院、深圳市第十人民医院),6个文体公园类项目(南园文体中心、银湖山郊野公园、上雪科技园体育公园、雪象体育公园、黄金山公园二期、深圳市文化馆新馆),6个教育类项目(东华学校、坂田第二初中、雅宝小学、大光勘小学、坂田小学扩建工程、万科城学校扩建工程)等。四是继续提升完善城市功能。继续推动雪象输变电站、南坑输变电站建设等民生电力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村级水厂整治工作,加快推进岗头河中心围段河堤改造水利工程、五和地下河隐患整治工程等多个整治项目。

  (五)践行智慧绿色理念,努力建设绿色生态新城区

  一是探索打造“海绵城市”示范点。针对坂雪岗科技城13控制单元易涝地势及新建区域特点,以“低冲击开发”和“海绵城市”理念,既克服现状地形给城市开发带来的困难,又减少土地开发对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指导城市科学合理建设,确保雨洪70%就地消纳,努力实现城市开发建设与生态效益平衡。二是提升城区智慧管理水平。打造“智慧安监”,巩固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成果,依托信息化手段,建设智慧消防信息系统,结合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在大发埔试点的基础上,在全街道推行信息化消防管理和灭火救援;大力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力确保边坡、食品、交通、三防等重点领域安全。打造“智慧交通”,加快启动一期工程,争取完成3个交通诱导屏和119个监控设备建设;加强交通综合整治,严查严控非法倾倒余泥渣土等行为。推进“智慧治理”,大力开展治乱行动;探索城中村物业管理新模式,逐步解决城中村基础设施不完善、市政规划建设不合理、环境卫生差等“顽疾”。推进“国际化智慧社区”第二批项目,以万科城社区为核心辐射整个辖区。三是打造绿色城区。加快“美丽家园”二、三期工程建设,努力建设优美怡人、宜居乐活的绿色生态城区。

  (六)强化依法共治思维,优化完善基层治理新体系

  一是优化“一核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体系。推广四季花城基层党组织治理模式,巩固和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领导核心作用;理顺社区各方主体权责关系;强化社区居委会自治功能,发挥社会组织的协同作用,引导物业管理公司、业主委员会等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二是巩固以企业为责任主体的劳资纠纷源头稳控体系。进一步强化企业在劳资隐患排查、预警、化解全过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逐步实现劳资矛盾化解由政府事后介入、被动善后向企业全程监管、主动预防转变。三是促进民生服务水平再提升。继续实施“民生大盆菜”项目,坚持项目内容体现民意、选定过程充分民主,着力解决社区实际问题;创新服务平台,壮大公益服务队伍,强化“三位一体”社区服务体系;推动社区服务便民化、规范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