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 党群共建 > 青年与志愿者工作

志愿服务时长超3.6万小时!坂田“志愿红”在抗疫一线绽放风采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15日 来源: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自深圳“0107”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坂田街道团工委、志愿者联合会积极组织志愿者投身核酸检测一线,不分昼夜坚守岗位,引导居民有序排队,提醒居民做好防护,为居民答疑解惑,助力核酸检测高效有序开展。1月7日以来,坂田街道新增注册志愿者1500余人,共计组织1万余人次社会志愿者投身核酸检测一线,服务时长超过36000余小时,相当于321人全职在抗疫一线服务。

  一、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全面提升动员力

  突发疫情第一天,坂田街道团工委、志愿者联合会于当日凌晨5点发起“合力抗疫”志愿服务行动,发布《坂田街道大规模核酸检测志愿者招募令》。招募令发出的2小时内,点击量突破8300余人次,迅速集结400余名志愿者奔赴核酸检测点开展服务。随后,制定《坂田街道核酸检测点位志愿服务对接表》,第一时间公布各核酸检测点位具体地址、联系人以及联系方式,畅通沟通对接渠道。同时,针对居民朋友热情高涨的志愿服务需求,积极联动行业部门、物业各方,将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招募令广泛转发至各居民群,在一天之内吸引了2600余人加入志愿者微信群,许多志愿者还从其他街道赶来支援,主动要求全天上岗。

  为充分保障核酸检测志愿储备力量,坂田街道团工委、志愿者联合会按照就近招募、分批上岗、灵活调配的工作思路,建立核酸检测统一调配群、大规模核酸检测群、青年大学生志愿者群、各社区核酸检测志愿者群等26个微信群,实行“发布核酸检测点-选择加入意向社区微信群-接龙报名参加活动”流程,简化招募程序,精准匹配需求,大大提高了志愿者招募效率,每日招募约700余名志愿者投身核酸检测一线。

  此外,坂田街道团工委、志愿者联合会选树了组织能力强、服务经验丰富的志愿者领队负责黄金山、上雪科技园常态化核酸检测点、紫悦山社康“黄码”核酸检测点的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发动青年干部、志愿者骨干、企业员工以及大学生等群体,组建了一支由精干力量组成的青年突击队,为龙头企业提供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每天服务时间长达12个小时。

  二、充分发挥领队作用,全面提升组织力

  40余名志愿者领队全天候、点对点对接服务核酸检测点,根据核酸检测工作需求招募志愿者,统筹安排服务岗位,并做好志愿者岗前培训工作,涌现出一批优秀志愿者领队。

  比如,后勤志愿服务队队长毛华,总是冲锋在最前线,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服务,全程参与了龙头企业的各轮核酸检测,做好志愿者的组织和培训工作,高质量服务龙头企业,同时在后勤运送物资的过程中,充分挖掘各类志愿者先进典型;黄金山公园检测点志愿服务组长贺人慧,自街道设立佳华领汇重点人员检测点后一直担任领队至今,不论是平时的重点人群检测,还是大规模全员检测过程中,都坚守在防疫一线。后勤志愿运输队队长何全华,在义工联的指导下成立了防疫运输志愿服务队,每天召集运输志愿者20多人次,疫情期间共出车200多次,为一线的防疫志愿者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同时还带领公司员工一起参与核酸检测工作。马安堂社区防疫志愿服务领队李世军,在他的统筹安排下,马安堂社区的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有序开展服务,他本人更是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坚守到晚上11点,只要点位上还有一名志愿者,他就会坚持到最后。

  三、加强关爱慰问保障,全面提升服务力

  募集口罩、隔离衣、手套、隔离面罩等价值约30万元的爱心物资,携手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为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送去防护物资以及姜茶、咖啡、腊八粥、胡辣汤、羊肉汤等爱心餐点。据悉,坂田爱心企业国参堂的负责人王长东用100根来自长白山的鲜人参,煲了三大锅人参鸡汤,送到新天下管控区执勤人员的手中。爱心机构雨花斋自腊八节开始每天将500份腊八粥、包子、炒面、素汉堡等送至核酸检测一线。餐饮企业喵仙人则用“2022年的第一杯奶茶”表示对坚守岗位的“逆行者”的敬意。“最美女房东”林萍君变着花样为抗疫人员做饺子、暖汤等。组建一支60余人的爱心运输车队,为核酸采样点及时送去补充医疗物资、餐食以及接送出行不便的人员,跑出抗疫“加速度”。为热心参与核酸检测服务的志愿者发放电子志愿证书,送上爱心企业提供的保温杯纪念品。

  四、营造浓厚志愿氛围,全面提升凝聚力

  深入挖掘优秀志愿者典型代表,广泛宣传志愿者优秀事迹,以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居民朋友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营造良好的抗疫志愿服务氛围。其中,独臂志愿者黄燕芬志愿服务事迹冲上微博热搜,被“深圳发布”作为头条报道;志愿者林萍君前年减租、今年送餐的爱心善举被人民日报、深圳大件事等多家媒体报道,志愿者陈建威为“疫”线包饺子的王阿姨减租事迹被人民网等多家刊登。

125824963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