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 党群共建 > 工会工作

工会“娘子军” 战“疫”第一线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3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坂田街道有社区工联会12个,园区工联会5个,单独建会企业390家,其中女性职业化工会工作者7名,企业工会女干部1184名。在疫情到来之时,这支1191人的工会“娘子军”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担当,舍小家、为大家,一起参与到龙岗战“疫”的24小时。

  如果您以为她们就只是参与了防控一线工作,那么太小瞧工会“娘子军”的三头六臂了。在上级工会的正确指导和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她们除了积极投身防控一线,还要落实对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和感染新冠肺炎职工的慰问帮扶以及心理安抚工作;向企业和职工开展复工复产指引以及防疫知识的宣传工作;协助企业和企业工会办理稳岗补贴和工会经费返还等服务工作;走访摸查企业复工面临的困难,向相关部门反映并建言献策;做好防疫期间的劳动关系隐患排查和职工权益保障工作;引导职工积极参与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营造职工关心企业生存和发展,同舟共济地良好氛围;管好用好用足工会防疫专项资金;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募集防疫物资等等。

  迄今为止,坂田街道总工会慰问防控一线工作人员1946人,发放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4022份;募集口罩1000个,医用酒精10桶,洗手液58箱,一次性手套4000双;接收和协助近200家企业办理稳岗补贴的咨询和申请;走访复工企业和园区29个。

  坂田街道党工委委员、群团工作部部长、总工会主席罗永华同志年初二就到岗参与防疫工作,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亲自带领其分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投入防控一线,晚上经常加班加点到挂点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巡查和消防安全检查。永华同志还作为区下沉象角塘社区援助工作组组长,带领团队积极开展“四参与三协调两指导”工作。

  区人大代表、街道总工会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会和街道党工委防疫工作决策部署,认真研读相关政策规定,制定实施方案和时间表、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在总工会负责人带领下走访复工企业,了解存在困难和需求,做好协调服务工作;深入部门挂点社区配合做好防疫宣传和安全巡查工作;加班加点落实各项宣传报道工作。

  万科城社区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大年初一接到返岗通知后,义无反顾回到岗位。一个多月来,卡口值班期间,她每天站岗6小时,值早班时,早上6:00准时到岗,从不懈怠。一次站岗时,偶然检测出一名职工体温超过37.3度,该职工却不愿配合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她耐心安抚职工情绪,向他解释政策规定,帮助他到发热门诊作进一步检查。经证实只是普通的感冒发热后,该职工当天晚上便向社区打电话报了平安,及时化解了社区疫情防控风险。

  五和社区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勇挑重担,走向防疫前线,参与节后返深入村人员的排查工作,为进出居民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做到“逢人必测,逢人必询,逢车必查”。城中村里,不少村民会有恐慌情绪,她耐心做好村民的心理安抚和防疫知识宣传,努力打消部分居民群众疏于防范的侥幸心理,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控工作。

  大发埔社区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年初三返回工作岗位,落实社区党委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深入社区城中村围合卡点值勤,每天坚持站岗6-8个小时,为过往居民探热、宣传防控知识,有时甚至冒雨站在卡点值守。

  马安堂社区职业化工会工作者从年初二就一直坚守在防疫最前线,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定时给卡口送物资、张贴疫情海报、在企业群、工会群发布防疫小知识,传播正能量。她还是马安堂联合二支部书记,疫情防控期间,她组织支部党员在学习交流群开设“微信党课”,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除了社区职业化工会干部,园区工联会和企业工会的女干部们也不甘示弱,在防疫一线工作中撑起半边天。依托工会组织优势,她们积极与职工沟通联系,做好防疫知识宣传、职工心理安抚鼓劲、慰问帮扶、收集职工意见并及时处理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