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 党群共建 > 妇女工作

“儿童看见的未来友好街区”坂田街道首届儿童议事会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23日 来源:坂田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作为深圳市推进“东进战略”的关键区域,坂田街道紧扣全市“建设具有全球超大型城市特点和国际影响力的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总目标,实施儿童优先发展战略,坚持从一米高度看城市,推动实现全面统筹规划、全域系统推进、全程多元参与的儿童友好街道建设工作格局,将儿童优先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

  在坂田新城的建设背景下,街道妇联以先行示范标准打造儿童友好街道,结合坂田街道未来城市更新与规划的步调与阶段特点,成立首届街道级儿童议事会。童议事会作为坂田街道建设儿童友好街道的重要一环,街道妇联畅通儿童意见表达的渠道,把“科技新城中的儿童友好街区公共设施与服务”作为儿童友好参与的年度议事主线,促进儿童友好参与从建议变为行动。

  8月19日,“儿童看见的未来友好街区”坂田街道首届儿童议事会成果展演仪式在创汇国际中心圆满举行,街道妇联主席罗永华出席活动。回顾跨度一个月的议事活动,街道妇联以儿童为本关注过程。7月,炎热酷暑抵挡不了辖区优秀儿童的参与热情,招募推文发布后受到广泛关注。25名议员通过笔试、面试层层选拔脱颖而出,见证着坂田街道儿童议事会的正式启动。

  第一阶段“探照灯”调研计划,坂田街道儿童议事会25名议员持证上岗整装待发,进行了庄严的宣誓,开展了系统的学习。通过“儿童眼中的科技新城规划”——儿童议事探索调研计划,充分了解如何去进行调研议题设计与呈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议事会的小议员们在街道妇联专干、行动导师、家长义工的陪同下分为四组,进行“科技新城背景下的儿童友好街区建设”——分主题儿童议事会。孩子们分别走进天安云谷云平台、万科城社区、雪竹径公园。大家观察坂田现状,采访过路行人,走进党群服务中心,了解坂田人文,认真记录所见所闻。

  第二阶段“梦工场”模型设计,坂田街道儿童议事会25名议员再次集结。小议员们一起回顾行动与收获,汇报小组任务完成进度,并在导师的带领下打开思维,开始完成“儿童看见的未来友好街区”模型设计。经过25名儿童议事员一个月以来的努力与付出,儿童看见的坂田未来友好街区初见雏形。

  第三阶段“收官作”成果展演,“儿童看见的未来友好街区”坂田街道2022年度儿童议事会成果展演仪式现场,在儿童议员的带领下,街道妇联主席罗永华与家长朋友们一同参观了孩子们搭建的未来儿童友好街区模型。五彩斑斓的龙公园,富有科技气息的未来天安云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未来概念住宅万科城,结合了科技与环保理念的未来之城,孩子们眼中的坂田未来友好街区一一呈现。而其中最为亮眼的是在未来之城,孩子们将科学家纪念碑树立在城中央,用以纪念所有为科学献身的科学家们,表达着儿童议员敬畏科学、崇尚科学、感恩科学。

  接着,儿童议员们通过PPT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调研成果,天安云谷、万科城社区、雪竹径公园,一个个原型设计映入眼帘。孩子们以实际出发,结合实地走访时发现的问题及自己的想法加以改造,以可视化的方式进行呈现。随后,我们通过一则小视频回顾了孩子们开展儿童议事会活动的点点滴滴。孩子们认真学习的模样、阳光自信的笑容以及积极探索的精神,是成长最好的见证。相信孩子们的心声一定能够被听见,想法一定能够实现。

  “儿童看见的未来友好街区”儿童议事会成果展演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是儿童议员们更好地参与坂田的儿童友好行动建设的开始,是让更多人“从一米的高度看城市”的开始。未来是儿童的,儿童议员们本着对坂田家园的热爱,畅想着坂田未来的环保低碳、科技创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理念,而这些童声童语也将在坂田新城的规划建设中变现,让我们一起“手绘蓝图·掌握未来”,共同期待未来坂田。

儿童议事会合照.jpg

坂田街道首届儿童议事会圆满收官

儿童议事会.jpg.jpg

成果展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