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 党群共建 > 党建工作

坂田街道实行“四向工作法”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强”引领“企业强”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1日 来源: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在“坂田优品展”上,涵盖电子科技、生活用品、文创、医疗、服装等200余款具有“科技坂田”特色的产品,康冠公司的智慧会议产品、FPD智能屏显美妆镜、航嘉公司的100W安全快充、单手智控插座、华大北斗的导航定位芯片、安奈儿的儿童服饰、凯尔得乐的儿童护理用品等“燃爆”现场,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亲自为坂田优品展站台宣传。

  这些来自坂田本土企业的产品,不仅是坂田的“金字招牌”,在其行业内也都是“翘楚”:康冠科技,国内卓越的智能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2022年3 月在深交所上市;凯儿得乐“深圳名品牌”“全国母婴行业质量领先企业”“2021深圳行业领袖企业100强”;航嘉驰源电气公司载人航天电源合作伙伴,“世界500强企业”“金牌供应商”;安奈儿中国A 股童装第一家上市公司……这些优秀企业背后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党建引领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一直以来,坂田街道坚持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发展,通过实行“四向工作法”,把党建力量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党建强”引领“企业强”。

  一、举旗定向,党的领导引航企业发展

  (一)扩组织覆盖。街道主要领导带头走访企业宣贯政策,并调集街道精干力量实行“大兵团”攻坚、“小部队”作战,全力推动非公企业“党建摸排、组织建设、引领服务”“三同步”工作,2018年以来累计新增组建党组织270个,覆盖企业872家,转入党员1370名。

  (二)强教育引导。依托“两新”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综合运用书记带头引导学、党员交流研讨学等手段,创新开展“声入党史”“一衣一史”、线上“微党课”、新老书记交流学习会等方式,累计开展党组织活动178场次,教育引导“两新”组织党员真正拥护党的理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企业发展和党的政策同心同向。

  二、实绩导向,党的建设融入企业管理

  (一)选优配强“指战员”。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方法”的选用原则,选优配齐党组织书记,街道现有“两新”党组织279个,85%以上党组织书记是企业负责人或中高层管理人员,具备较强的党性修养和较高的业务素质;实行“双培双推,交叉任职”,一方面,把优秀的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优秀的骨干培养成党员,如康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在支部书记吴崇轶的引导下,6年来资助困难职工达250万元,为员工营造良好“家人”文化,助推“双培双推”成效显著,使企业员工更加自觉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形成同舟共济的经营合力,推动企业于2022年3月成功上市,另一方面,鼓励和落实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双向进入,双向任职”,确立了党组织书记参加或列席企业管理层会议制度。

  (二)用足用好“指挥棒”。“两新”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企业运营,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用足用好“指挥棒”,引导党员职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解决企业生产发展中产品研发、技术攻关、人才招引、员工成长等问题难事,作为支部的头等大事、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试金石”,在企业经营、科研攻关上取得积极成效。如康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发抗病毒防感染口罩和消毒机,不仅为北京冬奥会提供场馆整体空气防疫消毒净化方案,还为运动员提供抗病毒防感染口罩,企业负责人获邀出席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如赛保尔生物医药公司,以党员黄俊龙、苗双双、刘桂男带头的研发团队在攻破技术难题中勇挑重任,为企业成功研发1类新药作出重要贡献。

  三、瞄准靶向,党建赋能疏通企业堵点

  (一)聚合力疏通政策堵点。整合多职能部门力量围绕企业“不懂政策、难找政策”堵点,建立“重点企业街道领导直通服务-规上企业行业部门指导服务-中小企业各社区分片包干兜底服务”三级服务机制,多渠道收集企业诉求、精准匹配了惠企政策,形成台账,一号一销,从政策角度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如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搜集整理“复工防疫指南+暖企政策”指引,印制《产业扶持政策汇编》等,暖心助力企业稳经济促发展。

  (二)建平台疏通推介堵点。针对企业产品推广介绍受制于疫情及时间空间限制,积极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助力企业推介产品,举办龙岗百优产品商业推广暨龙岗手信产品发布会、坂田街道深度服务企业现场会、坂田街道“企业家日”暨“人才日”精准服务活动、坂田街道企业交流会暨“坂田优品展”等各类企业推介会、政策宣讲会、人才招聘会等活动60余场次,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确保企业享受党建带来的“发展红利”。

  四、指引风向,党建引领彰显企业担当       

  (一)倡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街道“两新”组织党委强化对“两新”党组织的指导力度,引导企业提高对社会责任重要性的认识,鼓励企业更加主动积极地承担起社会责任,不断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如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浩工业城、天安云谷、星河雅宝、康冠、上雪科技园、云里智能园、深澳国际文化科技园、创汇国际中心等园区所在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筹集资源、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为区、街道捐赠抗疫物资;如星河雅宝园区带头减租,瑞捷党支部党员带头主动请愿参加第三人民医院建设和香港方舱医院建设等。

  (二)带动职工参与基层治理。将“两新”党组织党员及职工纳入街道“百个党支部助中心工作、千位党员先锋促重点任务、万名志愿者传志愿风尚”党建引领重点工作模式,发动“两新”党组织党员配合、参与街道中心工作,累计参与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创建文明城市、“一盔一带”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参与党员1500余人次,直接服务企业员工及群众5000余人次。如康冠园区党委书记吴崇轶、党委委员江微,航嘉党总支书记张力,安奈儿党支部书记李艳丽等带领党员主动参加到核酸检测、园区卡口测温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如“蜂行侠”党支部党员在穿街走巷工作的同时,随手拍下环境卫生、道路破损等市容环境和安全隐患问题并及时反馈给社区加以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