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 党群共建 > 党建工作

强基固本,坂田街道持续推进非公企业“两个覆盖”扩面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0日 来源: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区第七次党代会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新征程走在前列、率先示范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今年以来,坂田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区委组织部关于两新党建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基层党的建设强基固本,持续完善两新组织党建“全周期管理”工作体系,持续开展党建摸排、组织建设、引领服务“三同步”工作,推进非公企业“两个覆盖”扩面提质增效。截至目前,新增党组织66个,其中单独组建39个,联合组建27个,覆盖非公企业195家。

  优化策略,分级分类摸排党员。针对去年好组建的都已经组建完,今年剩下的都是一些“硬骨头”的现实状况,我街道及时优化工作策略,提高党员摸排和党组织建设成效。一是提出“大兵团”作战法,组织人力集中对园区、楼宇采取地毯式、扫楼式摸排走访,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着重在辖区的物流网点、外卖配送站、大型商场、加油站、充电站等新就业群体相对集中的场所加大摸排力度,做到不漏一名党员。二是多方联动,发挥工作优势,采取“党建+安全”“党建+夜查”“党建+企服”“党建+防疫”等模式,将党员摸排融入日常安全巡查、每周一晚街道领导带队夜查、企业调研服务等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和摸排成效。三是创新党员摸排形式,将寻找党员工作与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相结合,通过在志愿服务活动、特色党课和大规模核酸检测现场张贴“寻找党员”海报、派发联系卡的方式,大力宣传发动党员亮明身份,加入党组织大家庭中。

  滚石上山,逐个攻坚加强覆盖。将两新党建工作纳入社区党建例会,统筹部署统筹推进。在党建工作例会,两新组织党建组织员与社区开展党务工作人员联动沟通,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分享经验做法。针对部分企业党员人数少、组建难度大的特点,党建组织员在党员转入组织关系过程中,及时与党员所在企业的人事部门取得联系,深入了解企业的党员情况,对于符合单建条件的企业,积极动员其他党员转入组织关系并单独成立党组织,对于不符合单建条件的企业,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规模适当”的原则联合组建。针对转入过程中存在困难或转入意愿较低的党员,成立攻坚组,建立“攻坚清单”,由攻坚组成员耐心向党员讲解相关政策动员党员转入组织关系,并在接转组织关系过程中及时帮助党员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节省党员的时间精力,提高党员转入意愿。针对新就业群体中党员少、组建难的问题,我街道坚持“服务前移”,在社区和大型园区设立“暖蜂驿站”,配备“暖蜂百宝箱”,开展“送清凉”、政策咨询、集体生日会、专场核酸检测等活动,让快递小哥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积极促成深圳市益民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党支部和坂田街道蜂行侠党支部的成立。

  建强堡垒,发挥“引擎”作用。党组织建起来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要引导其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方面,注重发挥党组织在助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2020年8月成立的深圳中软国际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支部,在支部书记“头雁”作用的带领下,党员在项目攻关、业务开拓、服务企业等方面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履力新功,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如以党员周子翔等为核心骨干的中软国际鸿蒙生态业务团队,为客户提供泛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之技术和产品,推动消费物联、产业物联,带领中软国际成为鸿蒙生态建设主力军党支部在企业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向心力持续增强,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党支部已由最初的14名党员壮大至50名党员,9月23日企业党总支成立。

  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反哺社会、参与基层治理,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如在今年三次大规模核酸检测中,街道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员积极参与物资捐赠和志愿服务;又如在今年开展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中,街道成立“蜂行侠”党支部,引导快递小哥助人为乐、行侠仗义,鼓励“蜂行侠”们在工作中参与社区基层治理,自“蜂行侠”党支部成立以来,已为辖区的安全隐患排查、文明城市建设、治安巡查等工作提供各类线索120余条,参与疫苗接种、核酸检测、交通疏导、环境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500余人次。

  接下来,我街道将继续坚持前瞻性思维,大抓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两新组织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党建赋能,引领服务两新组织健康发展,强基固本,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质量过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