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 坂田概况 > 街道简介

街道简介

  坂田街道成立于2006年,位于龙岗西部,处于罗湖、龙岗、龙华三区交界处,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十大创新平台之一、深圳都市核心区、龙岗“信息数字核”,下辖12个社区,16个居委会,21个股份合作公司,面积28.51平方公里,网格登记人口超65万人。当前,全街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抢抓“双区”驱动、“双改”示范等重要机遇,深入实施区委“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高质量建设万亿级世界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

  坂田是经济重地。2023年,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占全区64.60%,总量排名全区第一;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速15.89%,占全区44.05%,总量排名全区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0.17亿元,增速6.6%,总量排名全区第一;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排名全区第二。

  坂田是产业高地。辖区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为支柱行业,聚集了华为、康冠、神舟、航嘉、中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其中上市公司12家,千亿元以上企业1家,百亿元以上企业1家,10亿元以上企业20余家,亿元以上企业超200家,规模以上企业超1200家。

  坂田是创新宝地。作为深圳市首批“国际化产业创新特色街区”“国际人才街区”,辖区拥有国高企业615家,“专精特新”企业28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466家,国家、省、市、区级重点实验室及技术中心38个,共荣获58项国家、省、市、区资格认定,申请专利总数超11万个。坂雪岗科技城连续两年入选全国科技城百强榜前20名;全省首例通过互换飞地园区场地实现双向飞地的孵化器项目落地;星河·领创天下获评“2021-2022年度中国最佳众创空间”;星河WORLD获评“2023年综合评价成绩突出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深澳国际文化科技园获评“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优秀产业园区”;金荣达产业园获评“广东省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天安云谷获评“广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坂田是宜居胜地。山环水绕、资源丰富,现有公园30座、休闲绿道2条、水库6个,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5%。2021至2023年连续三年在市容环境治理考评中荣获全区第一。学校、医院、交通等公共配套不断完善,其中广东实验中学深圳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湾区学校、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深圳科学高中、深圳中学坂田学校等名校纷纷落户,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医院、龙岗区第二中医院等三甲公立医院即将建成,地铁轨道线路有5、10号线,共有站点13座;正在规划建设的22、25、27号线和深广中轴城际、深大城际、深惠城际铁路将交会坂田,特别是五和枢纽将实现五线交会,连通大湾区所有核心城市。

  坂田是文化福地。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的重要一环,坂田打造了天安云谷智能园、深澳产业园、星河World等一批品牌文化产业园;辖区拥有1个国家级、1个市级、5个区级非遗项目,建成各类文体设施448个、图书馆18座,总面积超过68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坂田云上公园、雪竹径公园、星河雅宝文体活动中心等高品质设施,正在大力推进龙岗国际艺术中心、坂田文体中心、星河雅宝高科创新园文化活动中心等重点文体项目建设。2023年,累计开展优质文化活动近300场次,特别是开展的手造文化街元宵嘉年华活动,在中央、省、市、区媒体推出中英文报道72篇,全网阅读总量超过1000万,超25万人次在线收看直播,当天人流总量超5万人次。2023年12月—2024年2月,坂田连续3个月蝉联深圳市各街道网络形象及影响力榜首。

  坂田是治理优地。“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等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花落坂田,“党建引领城中村社区治理”“民心接待”“企业民主管理”“睦邻坊”等经验做法先后在全国、省、市相关会议上交流,社区“小工作室发挥矛盾化解大作用”经验做法、“小候鸟”夏令营活动获《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广泛报道。街道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街道级工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分别就企业民主管理经验做法在全国总工会新时代企业民主管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交流、参加第十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卓有成效,先后获评住建部2023年度“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省城管执法系统2023年度全面提升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专项行动工作成效突出单位,均为全市唯一获评单位。坂田“执法大讲堂”为全市唯一一个广东省住建厅城管规范文明执法宣传案例,获全省推介。坂田街道成为全国地市级深化城市管理改革专题研讨班(局长班)的现场教学示范点,以及深圳市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开放日主会场。

  坂田是党建强地。辖区党组织体系建设完善,目前街道基层党组织486个,党员队伍5380名。“小个专”主体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亮点突出,街道成立“小个专”党委,选取深澳国际文化科技园培树“小个专党建特色示范点”,对辖区5880家非公企业开展“两个覆盖”集中攻坚,各项数据排名均位居全区前列。党建阵地基础牢固,建成全市首个党建赋能深澳合作党建示范基地“深澳国际文化科技园党群服务中心”,天安云谷、星河领创天下入选“龙岗区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党管武装工作获《中国改革报》宣传报道。

  

1